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球音交所内测:区块链让音乐版权迎来全民投资的第二入口!

编辑:csm351
2018-08-19来源:北方网

  据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统计,近三年全球录音音乐产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已突破170亿美元,其中音乐流媒体涨幅高达41.1%,整体数字音乐收入占比创54%的历史新高。我国自2017年《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首次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重大文化产业工程,音乐产业迎来空前发展机遇期。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组织编写并发布的《2017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国内音乐产业正以年均复合率7%的速度增长。
  中国正在高速追赶并缩小与全球音乐市场的差距,从2015年国家版权局管控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行为,到今年约谈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在政策推动下,行业内围绕音乐版权正进入商业模式重构期,音乐创作者的收益也逐步趋于公平化和透明化,并与国际接轨。
  8月16日,全球音乐版权投资第二入口论坛暨全球音交所(AIP.trade)区块链应用中国大陆地区内测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这标志着,互联网技术结合乐迷社群共识,开启了基于收益再融资的全球音乐版权投资第二入口,音乐版权收益共享化大幕已经徐徐拉开。
  全球音乐版权投资的第二入口
  据了解,全球音交所(AIP.trade)由CME国际创办,主要用于歌曲新股发行(New Share Offering - NSO)和全球交易,将在音乐版权投资上,为整个行业带来深刻变化。
  众所周知,由唱片公司、版权公司和音乐平台等专业机构形成的“音乐版权投资第一入口”正进入新的发展周期,近年来全球涌现出多起高额版权收购案例,极大地提升了音乐版权价值,并带给音乐人版税收入的持续增长,这也让“全球音乐版权投资第二入口”迅速成为全球音乐投资的热点。在英国,目前已经出现了上市音乐基金;在美国,版税收益竞拍火热进行……在中国,基于区块链共享社群精神的全球音交所(AIP.trade)正式迎来内测。


  CME国际CEO赵易天
  据了解,AIP音交所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建立全球化的平台,以“共识、流动性、社群”为歌曲价值增长的三驾马车,首创歌曲新股发行(NSO)共识定价机制,用全球交易提高版税长期收益的流动性,激活社群力量形成宣传裂变,以此打造音乐的价值增长引擎。
  “音乐是最典型的共识价值产物。一首歌打动了你,它在你的心中就产生了价值。它的价值不取决于制作成本、也不取决于创作者的意愿,而是取决于那些懂得欣赏它的人。也就是说,音乐价值最重要的增长引擎是共识社群的增长。市场一直在期待一个强劲的价值纽带将歌曲和社群紧紧地连接在一起。AIP音交所应运而生!它的出现,将让歌曲成为大众未来投资的最佳资产。”CME国际CEO赵易天表示。
  以AIP音交所为代表的全球音乐版权投资第二入口,在和第一入口的融合发展、共同作用下,未来,音乐版权投资的规模将超出每个人的预期,形成十年一遇的价值投资机会。
   解决音乐人两大核心痛点
  “钱”和“推广”始终是音乐人在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无法逾越的两座大山。多年来音乐融资渠道单一,音乐推广仍然以唱片公司主导的中心化操作模式为主,大量优秀的新作品在这个狭窄的通道中争抢发展空间,大大降低了成功的概率。AIP音交所的出现,给各方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这就是通过融资创建共识投资者社群,再通过社群的分布式推广裂变来提高音乐的价值。


  胡海泉、陈羽凡、常石磊、陈鸿宇、刘军杰
  简单来说,只要你拥有歌曲或录音版权的收益权,即可向AIP音交所申请歌曲新股发行(NSO)和全球流通交易。音交所用歌曲未来版税收益将音乐人和投资人聚合在一起,改善了音乐人的核心痛点,一举两得:既提前帮助音乐人获得可观的收入,解决音乐人发行歌曲“资金不足”的问题,又通过将乐迷等转化为投资人的社群裂变,解决了“推广成本和效率”的问题。
  对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AIP音交所,获得歌曲未来版税收入分成和潜在的资本交易利得。而粉丝群体,则可以投资喜爱的歌曲并和他的创作者建立更亲密持久的关系。
  音交所将产业中的市场参与各方吸引到一个多方互利的生态系统中,藉此解决传统商业模式中的利益冲突难题,让更多人一起来保护和分享歌曲版权的价值,重新激活既有音乐版权,并为新的音乐创作提供足够的养分。这也是众多国内著名音乐人看好AIP音交所,第一时间参与到内测中的原因所在。
  据了解,在刘欢、崔健、谭盾、羽泉等音乐人的号召下,张亚东、小柯、栾树、黄韵玲、钟兴民、常石磊、二手玫瑰乐队、马条、李夏、张盈、陈鸿宇、梁凡等10多位知名音乐人已经成为AIP音交所的首批合作者,已确定的首发作品中都是他们的成名作品或最新作品,包括崔健的《新鲜摇滚Rock n' Roll》新舞台现场版,黄韵玲的《心动》新录音室现场版,羽泉的《最美》荷兰DJ Shook的remix版。
   区块链赋能音乐版权投资
  此次发布会上,主办方CME国际与网易云音乐、华乐成盟现场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全球音交所(AIP.trade)内测。
  网易云音乐、华乐成盟之所以成为CME国际战略合作伙伴,不仅是认可全球音交所(AIP.trade)为音乐人实现音乐价值增长的能力和CME的国际化视野,更重要的是AIP音交所引入区块链技术,在对整个音乐产业发展的革命性创新上,所能够取得的成果极富想象空间。
  网易云音乐早已注意到“区块链+音乐”在解决在线音乐行业版权问题、推动原创音乐的发展方面的可能性,面对区块链思想与技术这项伟大的实验,网易云音乐、CME国际都已投身于其中。
  据介绍, CME国际是一家在新加坡,美国,中国,法国和荷兰拥有团队成员的全球性公司,拥有二十年开发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专业经验以及国际化视野。CME国际CEO赵易天领导创建的全球音交所(AIP.trade),采用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的区块链技术,使用最先进的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与智能合约技术打造安全和直观的交易体验,建立去中心化的交易平台,可实现自动分账和结算、透明可追溯、以及安全加密和不可篡改的公平交易,致力于以先进技术连接创作者与资本,增加音乐版权收益的流动性,打造健康和可持续性的音乐生态。
  据悉,与全球音交所(AIP.trade)同时启动的还有AIP人民币和美元音乐基金,借助资本协同效应扩大对音乐人和原创作品的直接投资。
  另据了解,AIP音交所已面向上线作品的乐迷和意向投资者开放内测。为保障参与测试各方的权益,内测期间支付入口对中国大陆地区公众暂不开放。不过乐迷或投资者只要注册后就可获得5美元的奖励金,拥有奖励金即可参与歌曲投资。歌曲投资所获的权益属于乐迷和投资者,而音乐人则获得他们投资的奖励金。AIP音交所还设计了未来将记录在区块链上的可分享的歌曲投资证书,并在其中加入了邀请激励机制,通过证书中嵌入二位码的数字令牌准确追踪帮助音乐人宣传的推广者,并对他的每一次成功邀请自动给予奖金奖励,让大家真正体验社群推广的价值。
   附:
   CME国际公司简介
  CME国际是一家在新加坡、美国、中国、法国和荷兰拥有团队成员的全球性公司。我们是一群充满激情的音乐行业资深人士和创新者,拥有二十年开发创新产品和服务的专业经验。我们坚信音乐创作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音乐家应该透过他们优秀的作品获得公平的回报。我们也相信社群的价值和力量。
  因此,我们开发了AIP.trade作为全球音乐交易所,用于歌曲新股发行(NSO)和交易。我们的使命是:
  连接创作者与资本,增加音乐版权收益的流通性,为拥有超过100年版税价值的高品质无形资产创造健康的经济模型。
  将行业利益相关者,音乐家和消费者团结在一个互惠互利的生态系统中。
  成为亚洲与西方世界分享音乐的桥梁。
  在我们使用的技术和我们开展的业务中拥抱责任,透明度和安全性。
  我们投资音乐价值的未来!
   CME国际创始人和CEO赵易天简介
  赵易天,连续创业者,在数字音乐领域拥有25年的国际市场经验。其带领研发的CME软硬件音乐产品在全球拥有超过20万名专业用户,其中不乏众多美国葛莱美奖和奥斯卡奖获奖音乐人。
  他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和长江商学院EMBA。他还是中国最专业的数码乐器和数字音频产品代理公司中音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并参与创建了中国音协数字化音乐教育学会和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
  他与CME的全球团队共同打造AIP音交所平台,立志于用区块链和互联网等现代科技帮助音乐人获得资金支持和促进自己的事业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