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京召开

编辑:csm351
2018-08-24来源:光明网

会议现场

  8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召开《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马峰,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处长李晓文,以及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纪委书记胡忠福、总监艾亚萍主持。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布和解读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7260.12亿元,并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2013年以来,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平均增长率为16.67%,而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率为13.69%,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2.98个百分点。
  在信贷产品创新方面,《报告》调查的111家银行中,有45家银行针对文化产业开发了创新信贷产品,占比40.54%,发行创新产品较多的有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创新产品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11%,较1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约25%;创新产品加权不良贷款率为0.32%,明显低于同期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1.74%。
  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有58家银行针对文化企业创新了服务模式,占比52.25%;在21家主要银行中,有19家银行创新了服务模式,占比90.48%。
  潘光伟指出,针对文化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规模小、高风险、抵质押难的特点,银行业积极作为,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既获得经济效益,也创造了社会效益和品牌价值,支持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作品,实现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的统一。他建议,一是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构建文化金融支撑平台;二是政策协同发力,改善文化产业融资创新环境;三是发挥协会作用,助力银行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潘会长希望,银行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提高银行业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水平,加强对文化产业信贷创新和支持力度,开辟银行业与文化产业合作共赢的新蓝海,以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马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金融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本次报告的发布是对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次系统总结,能够为广大银行业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和借鉴,也为广大文化企业在发展进程中获得金融支持提供更多的启发和选择。马峰副司长欢迎银行业机构针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特点,特别是目前信贷融资的瓶颈环节、薄弱领域,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探索更多适用于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资方式,共同开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银行业机构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处长李晓文充分肯定了银行业在文化企业融资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认为银行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并认真落实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银保监会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推进相关的信贷管理制度创新,为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发布并解读报告


中国银行业协会纪委书记胡忠福主持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马峰致辞


中国银行业协会总监艾亚萍主持会议


原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处长李晓文点评报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