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让更多孩子喜欢上乐器学得起乐器

编辑:csm351
2018-08-30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在海伦钢琴公司看到的智能电钢琴。


陈海伦

  作为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宁波是我国最早接触到钢琴艺术的城市之一,由此不仅涌现出了一批批知名的钢琴演奏家、教育家,而且钢琴企业也办得风生水起。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是2018“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从一家钢琴零配件生产商,到研发出钢琴核心部件,再到钢琴整机生产出口,再到成功上市,再到生产智能化钢琴及向艺术教育延伸,海伦钢琴一直在不断地创新和升级。近日,记者走进海伦钢琴,听公司董事长陈海伦讲述他与乐器制造的故事。
  从生产零配件到生产核心部件码克
  陈海伦1955年出生于北仑大碶,上世纪70年代初进入当地模具企业做学徒,1986年他担任宁波北仑钢琴配套厂厂长后,带领企业为上海钢琴厂生产五金配件。用了10多年的工夫,他把钢琴配件做到了全国第一。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陈海伦发现,生产钢琴五金件所获得的利润已经遇到瓶颈阶段。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生产钢琴的核心部件——码克!
  码克又称共鸣盘,是钢琴最核心的部件,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部位。陈海伦经过多方努力,聘请高技术人才,开始了码克的研发和生产,自己则开始跑业务。2001年,海伦乐器配件有限公司(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成立。万事开头难,通宵达旦地加班对那段日子中的“海伦人”来说是家常便饭。
  2003年,海伦公司的码克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欧洲高端市场的充分认可,发展到后来,年产30000台的码克除了自用以及国内厂家的订单以外,还有一部分销往欧美和日本。
  从生产码克到生产钢琴整机
  陈海伦走上钢琴整机生产的道路,源于一次看似偶然的闲谈。
  由于生意上的合作,陈海伦认识了奥地利的文德隆钢琴品牌负责人彼得。在一次交流中,彼得说:“你的企业既然能生产出这么好的码克,为什么不能生产组装出高品质的钢琴呢?”一语点醒梦中人,陈海伦有了生产整琴的想法。
  2003年,陈海伦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海伦HAILUN”钢琴品牌,他下决心要造出世界一流的中国品牌的钢琴。为此,他投巨资引进日本五轴联动CMC加工中心等专用设备,聘请了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钢琴设计大师,还在公司成立了钢琴制造工程技术中心。“钢琴品质的提升,离不开精细化的研究。两块木材的联结,你以为用螺丝旋紧就行了?也许刚做好是可以的,但时间长了,由于热胀冷缩就会产生缝隙,就会有杂音,欧洲的工艺是在两块木材之间粘一层呢垫,每一个细小的部件都很讲究。我们就采用欧洲整体的加工工艺,决不偷工减料。”陈海伦介绍说。
  2005年,海伦钢琴入驻维也纳金色大厅;2006年,海伦钢琴被丹麦王室选用为御用钢琴;2008年,海伦钢琴作为“奥运会专用演奏钢琴”出现在鸟巢体育场;2012年,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2012年、2013年、2014年,海伦钢琴连续三年荣获北美MMR钢琴声学大奖,并在2015年荣获MMR终身成就奖,成为亚洲首家获得该奖项的钢琴制造企业……在世界钢琴生产史上,没有其他钢琴品牌能如此快速并令人信服地在市场上获得如此高的知名度,陈海伦和他的海伦钢琴创造了奇迹。
  “有些客商最初听到‘海伦’,以为是取自希腊神话人物的名字。”陈海伦纠正说,“海伦就是我的名字,是我们公司的自创品牌。我的产品做得不好,人家肯定会骂我:陈海伦人品不好,产品质量这么差,偷工减料,欺骗消费者。这个产品有我自己的信誉在里面。”
  从生产传统钢琴到生产智能化钢琴
  尽管已创造了奇迹,陈海伦创业创新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2014年下半年,他又开始“谋划”公司新的转型升级——从传统钢琴生产向智能化钢琴生产迈进,以互联网为平台,向艺术教育延伸。2015年,海伦钢琴在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第一代海伦智能钢琴产品。
  “小孩子练琴可能会觉得枯燥,我们结合互联网,在钢琴生产中加入自己设计的APP软件、动漫游戏等,这些软件会评判你弹琴弹得好不好,会指出你哪里弹得不对,还有作曲等功能。这样就会让学琴变得有趣。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的孩子喜欢上乐器,让更多的孩子学得起乐器。”陈海伦介绍说。
  为了研发这套音乐教学的智能教具,海伦钢琴投入了一亿多元的资金,不仅生产智能钢琴等硬件,还在编写配套的教材和教案以及培养师资等,同时还在研发吉它、尤克里里等乐器的智能化教具。陈海伦坦言:“这次的压力也非常大,但这是一个创新、绿色、环保的项目,是国家鼓励的项目,那我们就要去做。”
  事实上,海伦钢琴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比如,北仑绍成小学的30多架教学用琴,都是海伦钢琴捐赠的,从这所小学走出来的刘媛菁同学今年刚刚考上了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钢琴表演专业的研究生;又比如参与承办2018“丝路琴声”宁波国际钢琴艺术节等,海伦钢琴将致力于向宁波观众奉献一场场高质量、高水平的音乐文化活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