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产业政策利好频出,助推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编辑:csm351
2018-08-31来源:百家号

  作为世界八大艺术之一,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人们通过音乐来抒发情感,是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 音乐产业因其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渗透力强,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也面临着新的挑战,《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为3253.22亿元,同比增长率为7.79%,同比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1.09%。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音乐产业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其中政策是一大推动因素。(一)《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助推中国音乐产业发展进入规范、良性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成为首部音乐产业发展专项指导政策。《意见》提出了十项主要任务,包括推进优秀国产原创音乐作品出版,激发音乐创作生产活力,培育大型音乐集团公司,加快音乐与科技融合发展,推进音乐行业标准化建设,搭建大型专业音乐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音乐“走出去”,实施音乐人才培养计划,以及推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建设。《意见》的出台充分激发了音乐产业相关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创造活力。(二)国家版权局重拳出击 规范网络音乐版权 健全国家音乐版权生态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重拳出击启动规范网络音乐版权专项整治行动。针对网络音乐服务商之间的恶性讼争不断升级,导致网络音乐秩序失衡,以及网络音乐服务商竞相购买独家版权、转授权谈判艰难,导致版权价格翻倍暴涨,影响到网络音乐良好商业模式的形成,不利于优秀音乐作品的合法有序广泛传播等问题采取措施,维护网络音乐版权秩序,建立良好的网络音乐版权生态。(三)《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的颁布,指明了“音乐产业”良性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音乐产业发展”列入到“重大文化产业工程”中,并再次强调“加强版权保护”,这是国家政策层面对音乐产业释放出又一重大利好,为音乐产业未来良性发展,快速增长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一系列国家政策的出台让音乐产业告别野蛮生长,为音乐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但是综合音乐产业目前发展状况看,我国现代音乐产业体系仍然不够完备,原创能力不够强大,音乐企业发展规模还不够平衡,高素质人才缺乏和版权保护体系尚不完善,这些问题成为中国音乐产业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2018年8月28日,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将隆重推出全国首个“音乐资产托管平台”,将成为推动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新力量。如何让音乐人、内容方、在线音乐平台将音乐内容与平台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整合音乐产业链上全要素,服务于音乐产业的多方参与者,是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音乐资产托管平台”要做的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