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数字音乐市场走向大爆发 听音乐要付费成趋势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凤凰财经

  中商情报网讯:自2015年起,国家接连颁布了多项保护著作权的政策法规,对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使得整个在线音乐市场越来越趋于规范,也加强了在线音乐竞争的壁垒。
  2018年3月6日,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共同对外宣布,双方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一方面,阿里音乐将滚石、S.M.、BMG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网易云音乐;同时,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avex)、丰华、华研国际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
  此次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版权合作的达成,意味着用户在阿里音乐旗下虾米音乐除了可以继续使用田馥甄、林宥嘉、SHE等华研国际的艺人歌曲版权外,还可听张惠妹、张雨生、华晨宇、张杰、滨崎步等艺人的音乐。同时,曹格、八三夭、孙盛希、刘若英、周华健、李宗盛、任贤齐、SuperJunior、少女时代、EXO等多位主流歌手歌曲已然正式向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开放。
  在数字音乐不断兴起,知识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烈,国家各类政策保护下,加上越来越多的音乐用户愿意为正版数字音乐付费,使得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数字音乐付费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用户规模整体趋于饱和,多家厂商开始进行版权资源的布局,推动了原创音乐的创作与普及,中国原创音乐生态秩序日渐成熟规范。
  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音乐市场走向大爆发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以及版权正规化,数字音乐产业市场不断扩大和升级。数据显示,2013-2017年中国数字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5%,随着用户的快速增长以及新增4G音乐的多媒体流量业务、数字音乐平台的多元化盈利模式,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612.42亿元,同比增长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民数量持续稳定增长,截止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人,2018上半年新增网民数量为2968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3.8%,互联网普及率为57.7%。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88亿人,2018上半年新增手机网民数量为3509万人,与2017年相比增长4.7%。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网民占网民数量的比重持续攀升,2018年占比已高达98.3%。凭借着中国庞大的网民规模及4G网络的普及,在线音乐、移动音乐带动流量急剧增长,使在线音乐行业市场走向大爆发。
  在线音乐用户体量进入存量博弈
  随着中国音乐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用户体量从增量逐渐向存量倾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8亿人,增长率达到18%,随着智能手机的推广和普及,手机网民数量持续增长,预计在线音乐用户规模将进一步增长,2018年在线音乐用户规模将达到6.7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音乐用户占比超七成QQ音乐、酷狗音乐领跑
  随着互联网经济时代的来临,网民对音乐内容消费的需求不断增长,音频娱乐领域行业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细分音乐平台规模进一步扩大。在移动音频娱乐市场用户分布占比情况中,移动音乐市场用户占比最高,占比超七成,高达73%,其次为移动k歌市场,用户占比为20.8%;其后分别为铃声工具、音乐学习、音乐编辑、MV视频、音乐播放器,用户占比分布为4.8%、0.8%、0.6%、0.3%、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数字音乐产业版权正规化等因素将持续推动移动音乐发展,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QQ音乐、酷狗音乐为重度应用的音乐APP,6月月活用户数均在2.5亿以上;酷我音乐、网易云音乐处于第二梯队,月活用户在7000万人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音乐APP重叠用户近8000万
  受益于音乐用户的快速增长,数字音乐产业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43.26亿元,同比增长39.36%。新增4G音乐的多媒体流量业务、数字音乐平台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成为亮点。
  在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合并后,在线音乐俨然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方是腾讯为首的QQ音乐,一方是阿里为首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另一方就是酷我、酷狗和海洋音乐成立的新公司。除此之外,百度、网易云及A8旗下的多米等音乐平台也各据一方。
  由于各个音乐平台所购买的版权存在一定的差别,单个在线音乐平台并不能包含所有音乐的版权,对于一部分用户来说有可能使用多个在线音乐平台,因此在线音乐APP纯在一部分的重叠用户,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接近8000多万的用户会使用多个音乐APP,通过对重叠用户的分析,可以发现,酷狗、酷我、QQ音乐三大应用,相互之间重合用户较少。三大应用虽有竞争,但总体呈现出相辅相成的格局,而与网易音乐之间存在大量重合用户,其中仅QQ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重合用户就接近1500万。腾讯音乐旗下的三大应用与网易云音乐构成直接竞争。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音乐市场发展趋势
  1.音乐付费市场进一步扩大
  随着中国保护著作权的政策法规持续推出,对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制作人维权意识的形成,音乐市场逐渐规范化,加强了音乐市场竞争的壁垒,中国数字音乐市场成长得到了加强,将推动中国音乐付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2.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各大互联网音乐平台逐步认识数字音乐内容的重要性,开始以各种措施反哺上游内容供应端,坚定地实施多项音乐人计划,原创音乐人发展环境逐步优化。通过建设音乐人生态,专访、帐号和榜单推荐、主播电台等个性化推荐渠道,为独立音乐人提高运营效率。
  3.大数据应用实现用户粉丝经济
  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为在线音乐平台提供新型音乐分发模式,APP根据榜单、地理位置、社交等因素,精确定位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个性化推荐。平台构建泛娱乐产业链,除音乐服务外,还提供社交化服务,丰富用户体验。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提高收益。数字音乐企业能够通过各个终端的播放器聚拢一大批用户资源,绝大部分用户都是忠实的粉丝,因此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挖掘粉丝经济的商业价值和潜力。未来数字音乐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和第三方票务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演出票务来增加用户黏性和收入。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