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乐器小镇变奏曲

编辑:csm351
2018-10-13来源:大众网

       山东潍坊市昌乐县鄌郚镇乐器产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如今,在北京、上海及国外大城市的乐器行都能找到鄌郚镇的产品。曾经默默无闻的小镇相继有了“山东省电声乐器产业基地”“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的新名片,产品涵盖吉他、贝斯、音箱、萨克斯等,年产量达80万把(支),其中电吉他产量占全国的近四成,年产值15亿元,纳税4.5亿元。产品远销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座偏居一隅的农业小镇奏响了“中国好声音”。
       为了把这个富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培优育强,鄌郚镇规划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乐器产业园”,建设了乐器产业发展中心,设有产品研发、质量检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等服务机构。他们还积极引导乐器企业与院校合作,成立研发中心,加大创新投入,引进技术人才,推动鄌郚乐器产业向自主研发、智能制造转变。为了更有“文化味”,他们先后与四川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6所专业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等5所高校在鄌郚设立产学研基地和实践教学基地,雅特吉他教室推广计划已覆盖20多个省区市,建成300多处,累计培训吉他专业人才3万余人,为乐器企业长远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乐器的中高端专属定制是块“大蛋糕”。为此,鄌郚镇十几家企业瞄准了市场个性化需求,加强能工巧匠的培训,专门制造中高端定制产品。山东雅特乐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卫国告诉记者,私人定制可以满足演奏者的个性化需求。在雅特乐器生产车间,由100多个零部件构成的一把吉他,要经过无数道工序、上千遍打磨,生产者要把演奏者的个性、手感和音乐表现风格通过一系列精细定制来完成。
       如今,借力“互联网+”,鄌郚镇的乐器产业真正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上半年,鄌郚镇乐器行业出口同比增长49.6%。(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通讯员 王永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