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网易入局将为电子音乐带来什么

编辑:csm351
2018-10-23来源:北京晚报

  ■成长
  电子音乐是近年来国内发展最快的音乐类型,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电子音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为1.97亿,预计2018年将达到3.58亿,2019年将突破4亿,而大部分电音仍然集中在EDM(电子舞曲)类别上。由于国内电音行业发展较晚,电音体验类型单一,未达到多元深度沉浸式状态,师资、设备缺乏,且缺少综合的电音服务平台,电音市场仍有待于进一步升级。
  近日,网易电音品牌放刺FEVER在上海宣布正式上线。据介绍,网易放刺FEVER是一家综合电音服务平台,主要业务板块涉及现场活动、音乐制作/DJ学院、艺人经纪、品牌跨界合作、衍生品开发、游戏音乐、高端定制电音旅行等,在完善电音生态链的同时,为中国电音爱好者提供最优质电音内容和体验。
  对于音乐爱好者们来说,网易云音乐早已有口皆碑,选择电音,最主要原因是网易云音乐的电音受众广泛。据介绍,在网易云音乐上有接近2亿的电音标签用户,占比达30%,而近期因综艺节目大火的说唱音乐用户比例仅有5%。
  另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网易CEO丁磊本人也是个狂热的电音迷。网易放刺FEVER CEO王缜在发布会上特意展示了丁磊打碟和参加火人节的照片,据她介绍,丁磊非常享受电音现场的氛围,而产品经理的特质则让他在体验之余,也对现场各种细节十分关注,为了一个极致体验,丁磊愿意亲自飞去世界各地深度学习和探索。
  网易放刺FEVER未来一年将推动五项落地业务:与Point Blank共建电音学院,与elrow联袂呈现沉浸式电音派对,与URF盈展集团合作筹划沉浸式国际电音体验剧场,与网易游戏影核互娱合作一款VR DJ游戏以及定制化的电音旅行业务,分别对应着人才培养、现场体验、线下体验空间、游戏音乐、电音旅行五个领域。网易放刺的布局基于其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整个网易品牌的资源支持,如云音乐、电商、游戏业务等。而电音是一个特别容易跨界,跟不同类别的产品、不同音乐类型之间融合的音乐类别,这将形成极大的行业竞争力。
  网易放刺FEVER筹备建立电音学院是笔者始料未及的,而且据介绍,这家即将成立的学院是与全球顶尖电音制作学院Point Blank联手打造,具备学士学位证书颁发资质的中国首家权威电音学院。学院将通过引进顶级师资和专业设备,全面推进包括DJ课程、各类音乐制作和艺人培训等在内的音乐教学内容,同时也将推出一系列线上电音课程。学院已经选址在杭州G20峰会主会场附近的钱塘江畔,优美的风景也有利于电音创作。
  从音乐人层面看,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提供了体系化学习电音相关知识的平台,并拓宽了就业面。从行业层面看,学院能持续培养、挖掘优质学员,为行业上下游孵化人才,弥补国内电音人才短缺。从社会层面看,学院开设相关职业课程,对电音文化的普及,一方面能完善国内音乐教育体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改变电音的刻板印象,提升国人音乐素养。
  “现在有些家长会让孩子去学钢琴、小提琴,用十几年去学,但电音制作、DJ就成了所谓的不务正业。我们想改变这种观点,因为电音的教育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就像当年所有人觉得玩电竞游戏是一个荒废学业的事情,但我们现在看到它已经成为亚运会的竞赛项目了。”FEVER品牌创意总监Nick Zhang说。 J227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