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琴奴”收藏600台钢琴 梦想建国际钢琴博物馆

编辑:csm351
2018-11-12来源:南方都市报数字报

许经燕希望自己的收藏能被更多人看到。 南都记者 谢湘南 摄

  这回谁说
  许经燕
  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筹办中心主席,深圳钢琴音乐节主要发起人之一,任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1963年生于福建,15岁移居香港,三代人都与钢琴结下不解之缘。1980年,他成为当时香港“国际琴行”最年轻的钢琴音乐教师,兼钢琴调音师。1982年,他创办了“声辉琴行”和“声辉乐谱出版社”,踏上了收藏古董钢琴这条路,2014年开始他将钢琴收藏放在了深圳。迄今已收藏600多台古董钢琴。
  第六届“深圳钢琴音乐节”正在进行,该音乐节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被业内人士称为“一个琴奴”,历经近40年,世界各地寻找钢琴,寻找历史,收集西方文明,迄今收藏了600多台古董钢琴。此人叫许经燕,他的收藏涵盖了钢琴制造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钢琴品牌200多个,他的藏品跨越3个世纪,囊括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钢琴发展黄金历史中各个时期不同种类。他的收藏背后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他想在深圳建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让全世界的钢琴家族在深圳团聚,丰富深圳“钢琴之城”的内涵,然而他现在的大多数藏品都堆在仓库里,难与公众见面。2014年,他在深圳龙华发起成立了“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筹办中心”,在这里展示近百台他的收藏精品,这一台台有着沧桑感的钢琴,也述说着收藏背后的音乐故事。
  为给父亲长脸,和钢琴结下不解之缘
  许经燕的“国际钢琴艺术博物馆·筹办中心”,位于深圳龙华区梅坂大道的雅星大厦,这里原来是工业厂房,现在厂房变成了各类办公楼,出人意料的是闹中取静,在这嘈杂的环境中,步入雅星大厦二楼便恍如进入一个由古钢琴构筑的超时空。
  这里就是一个小型的钢琴博物馆,现场摆放着近百台古董钢琴,有“钢琴中的劳斯莱斯”产于1873年的施坦威方形大钢琴,有最早的产于1773年的索曼·布莱德瑞瓦方形钢琴,有产于1801年海顿晚年曾经弹奏的艾拉德三角钢琴,有布罗德伍德家族百年经典制琴,有1885年的贝森朵夫……
  雅星文化集团公共事业部主任杨勇向南都记者介绍,许经燕历经近40年,迄今已收藏有600多台钢琴,收藏到全世界规模最大、数量最多、价值最高、历史最完整、体系最完整的古董钢琴,他的收藏涵盖了钢琴制造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钢琴品牌200多个,他的藏品跨越3个世纪,囊括从18世纪到20世纪初钢琴发展黄金历史中各个时期不同种类。这些大部分已运抵深圳。自2014年以来,分别在深圳博物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宝安机场举办过古董钢琴博物馆公益展。
  谈起自己收藏钢琴的缘起,许经燕表示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父亲是县城里第一中学的一位音乐老师,钢琴是我父亲终身的事业,他是我的偶像,他手指长长的,弹得一手流畅的音律,几乎无所不能,我要为他长脸,我要他因我骄傲。1982年,开始了自己创业,开琴行,钢琴培训、二手钢琴买卖、新钢琴贴牌,自己编曲到处表演推广,成立乐谱出版社、教育出版社、音像制作出版公司。因为从事二手钢琴的买卖,接触各国各时期的老琴,从此,和钢琴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在找它们,它们也在等我”
  为什么中国的文物总是在人家的博物馆中看到?许经燕表示,走向钢琴收藏这条道,其实还缘于不想输给外国人的心态。
  “由于业务的原因,经常出国,也喜欢走走博物馆,特别是欧洲的大博物馆,总是看到别国的文物,有大件的,也有小件的,也有我们中国的。不知什么时候,也不知他们用什么方式拿走了我们这么多祖先的宝贝。我们也曾经要用天价取回了一点点,这是什么世道?钢琴源自西方,但艺术属于世界,也属于中国!我能做些什么?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想起钢琴,就想起中国,因为钢琴历史在中国!”
  正是因为这种不服输心理,许经燕开始了漫长的寻找钢琴,寻找历史,收集西方文明的生活。他在世界各地布下“眼线”,只要听说有古董钢琴的消息,不管是在哪个国家的哪个角落,他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
  “一台一台又一台,来自世界上各个角落,它们历经的路途可以围绕地球数圈,历经的艰辛实在无法言语。它们有来自教堂的,来自各地收藏家的,来自博物馆的,来自私人家传的,来自古董店的,来自钢琴商家的,来自搬家公司的,来自贵族的,来自古堡的,来自会所俱乐部的,也有来自垃圾站的……。我在找它们,它们也在等我。今天,我们收集了600多台,让它们相聚一堂,它们也正在等待着生命的重生,为世人重新奏响历史的声音。”许经燕说。
  讲起钢琴收藏背后的故事,许经燕很是动情。他说,每台琴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100多年来,这些琴都有谁弹过?曾经为多少的家庭带来欢乐?又成就了多少的钢琴家?有一天傍晚,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洛克尔坐在一台钢琴前面弹了很久很久,之后站起来说:在他弹琴的过程中,一直在想着,这是一台非一般的大型音乐厅演奏钢琴,100多年来曾经有哪些钢琴大师在这台钢琴上演奏过?有多少伟大的作品通过这台琴被演奏出来?为多少人带来了欢乐?今天他是其中一个!是的,我们也将是其中一个。”
  有一次在伦敦的一个垃圾场,许经燕遇到一台钢琴,很是惊讶,当即眼泪就涌了上来。“这台钢琴也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是按艺术品来做的。”还有因为价钱痛心的时候,3年前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原本谈好1万美元的一台琴,因为当时在美国的侄儿迟了付钱,被别的买家买走了,他不得不花10倍的价钱,再买回来。
  “我希望的是,当世界上再提到钢琴和钢琴文化时,不要仅仅想到欧美等国家,还能立即想到有5000年文化底蕴的神秘东方———中国。”许经燕说。
  想使深圳成为“国际钢琴音乐之城”
  从2013年起,许经燕开始将目光集聚到深圳,他发起举办了“首届深圳钢琴音乐节”,该音乐节如今已经成为了深圳一年一度的世界钢琴音乐艺术盛事。也是从那时开始,他逐渐地将自己的大多数藏品搬到了深圳,他希望在深圳落地全世界最具规模的古董钢琴历史博物馆。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系统的钢琴博物馆,都是私人收藏较多。”许经燕说,国内只有厦门鼓浪屿有像样的钢琴博物馆,在国际上也比较知名,但也不过才103台钢琴。
  “就藏品数量而言,目前深圳的古董钢琴收藏在世界上有记载的钢琴博物馆中,堪称藏品最多的一个。但限于场地面积,大部分珍贵藏品只能沉睡于仓库之中。我理想的钢琴博物馆至少需要两万平米的展示空间,如此才能达到比较完整和系统地去展示和传承钢琴文化的目的。”
  许经燕表示,若能将国际钢琴历史博物馆落地深圳,将会是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也将会使深圳成为无法取代的“国际钢琴音乐之城”,并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全世界最具规模古董钢琴历史博物馆的落地将会吸引全世界钢琴家的关注与青睐,更会促进国内文化研究机构对古董钢琴历史文化的研究与发掘。对整合世界钢琴资源,促进中国与世界的钢琴音乐交流、艺术交流、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许经燕表示,他们一家三代都与琴结缘,“我的母亲走了,我的父亲也走了。我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澳洲,小儿子在英国。他们也担负着收集钢琴历史的使命。但现在收藏也面临着困境。”
  “近40年来对古董钢琴的收藏,就是为了实现我个人心中的梦想(将世界的钢琴历史完整的展现)但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已经将我个人的大部分财力耗尽,如此大规模的钢琴收藏量面临着巨大的维修、维护、保养、仓储、保护等一系列问题,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是无法做好这些的。”许经燕说。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谢湘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