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四川省政协委员伍亮吉:谋划音乐产业发展,要具备前瞻性

编辑:csm351
2019-01-18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政协委员伍亮吉与其他委员一起建言献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民网成都1月16日电 (朱虹)从1月13日开始,四川省进入“两会时间”。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共聚一堂,希望能对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中心主任伍亮吉今年带来的提案是:《以特色音乐小镇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我省音乐产业“一干多支”协同发展》。
  “从整体上看,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迅猛,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本大量投入,为音乐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广阔平台。”伍亮吉说,纵观四川省目前音乐产业发展情况,仍然存在着发展视野不宽、站位高度不够、形式大于内容、产业基础不牢、产业链条不完整、开拓创新不够、发展模式单一、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为推动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提质增速,伍亮吉建议,应找准产业发展抓手,推动特色音乐小镇建设,他还对推动四川各地市州音乐产业发展的具体建议。
  “可以借鉴国内成功音乐小镇发展经验,比如,‘古村落+音乐节’模式的广东省珠海市北山村,乐器产业带动模式的河北省武强县周窝村以及老旧村庄改造模式的安徽省合肥市崔岗村。”伍亮吉说,以上不同发展模式可以看出,成功的音乐小镇打造,均源于因地制宜、结合不同的基础条件、有效融合音乐元素、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我们谋划音乐产业发展,要具备前瞻性,找准切入点,站位要高,眼光要远,要仔细梳理音乐产业融入不同类型音乐小镇的落地方案,以差异化的音乐小镇打造,带动当地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音乐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音乐产业链长、面广、关联产业多、渗透力强,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对于拥有八千多万人口的四川省来说,音乐产业发展的空间和市场潜力都非常充足,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从供给侧推动音乐产业发展,对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意义重大。
  对此,伍亮吉建议,四川省相关部门及各地市州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发展音乐产业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增强音乐产业发展的信心,认真分析各地发展音乐产业的优劣势和关键要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音乐产业带动地方特色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