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到底是谁的春天?艺术教育还是艺术培训,别傻傻的分不清

编辑:csm351
2019-01-28来源:百家号
  在2018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根据相关文件,全面取消奥赛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同时,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相继出台文件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综合治理,持证办学,依法办学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对学科培训划出了红线,明令禁止超前、超纲培训,不允许与招生入学等挂钩。


  一时间,全国校外培训机构闻风而动,160家大型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承诺依法依规办学,而很多小型辅导机构风声鹤唳,一片哀叹,生存面临困境。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在全国推行艺术教育的推广工作,尤其是最近发布的司法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中,更是规定社会培训机构如果不开设文化课而仅仅是艺术培训,可以直接申请法人登记。


  以致不少艺术培训机构感叹,艺术培训终于迎来了春天,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总结一下国家相关部门对于艺术素质教育等工作的推进情况:


点击查看大图

  首先,我们先来看素质教育面对的现实。素质教育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有机统一,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到90年代各地试验和探索,再到21世纪的全面推进,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态势良好。在良好发展形势的背后,是中国家长渐渐产生的新的焦虑,一方面,艺术素质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中小学生考察内容,并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但是,另外一方面,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以分数论英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如何分配时间和精力是摆在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难题。但实际上,家长和学子们真正关心的是升学或是高考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这才是真正的指挥棒。


  1977年高考恢复后实行文理分科,1985年高考科目改为理科7门文科6门,1995年实行“3+2”模式,1999年广东探索“3+X”,X也即是后来的文综和理综,2007年开始,12省市出台新课程高考方案,高考改革全面铺开。不论是当初的指定科目还是根据兴趣选择科目,面对高校专业课对考试科目要求,学生的选择余地并不多,即使是英语的多次考试也不能改变分数的决定性作用,况且新高考改革也因推广受阻而在很多省市延迟实施。虽然很多名校开展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考察内容其过程评价的尺度和诚信度面对如此多的考生难以保证公平。因此,不论是课内学习还是课外辅导,学科培训仍然是家长的主攻方向,因此,艺术培训想要占据主动还为时过早。


  其次,艺术教育和艺术培训概念不同。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课内学习、课外活动等方面,列入期末和毕业考察科目,也会作为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艺术培训一般指社会上面向中小学生开办的绘画、音乐、舞蹈等方面的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一般由社会力量承办。就在国家各部门出台相关文件规范、管控学科教育,严禁超纲教育的同时,教育部《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司法部发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中均鼓励发展对发展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实施语言能力及艺术等个性化培训,并简化证件审批手续,同时系列文件中要求加强社会艺术培训机构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因此很多艺术培训辅导机构奔走相告,春天已经到来!


图片来自百度

  冷静一下,别急!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发布后,家长和学生们对《测评办法》中的评价指标非常关心。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机构所组织的艺术培训均不算“校外学习”,同时社会艺术考级及竞赛等级证书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
  至此,校外艺术培训作为艺术教育的辅助手段,仅仅只能满足家长对于孩子综合素质培养的初级需求,各位家长朋友也要擦亮眼睛,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所谓的考级会在升学中加分的政策解读很可能是移花接木拼出来的,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要建立在孩子的兴趣基础上而非家长的爱好。并且艺术教育机构的培训对象绝大多数在小学阶段,随着孩子升入高年级,课业压力逐渐增大,学科培训又会在家庭教育培训支出中占据主导地位。社会艺术培训机构也应该注意宣传用语,避免功利化倾向。


图片来自百度

  因此,艺术教育的春天已然来临,而艺术培训乘着春风,让祖国花朵尽情绽放吧!
  你明白学校艺术教育和校外艺术培训的关系了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