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聚焦两会|南京一中6名学生建议成两会提案:关注早教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

编辑:csm351
2019-03-14来源:南京晨报



  随着早教行业的蓬勃发展,良莠不齐的现象也日渐突出。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委会副主任、江苏省书法创研中心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规范早教机构管理体制的建议》。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建议的调研者是南京一中的6名高中学生,这是江苏唯一一个由全国政协委员带到2019全国两会政协会场的中学生“提案”。


一中模拟政协社团在研究选题。

  南京一中模拟政协社团的社长周翀璇介绍,80后、90后父母更加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早教已成为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是他们通过资料搜集和讨论,以及对南京不同类型的早教机构和学龄前儿童家长的走访,发现早教行业亟待规范。
  经调研,一中模拟政协社团的6名同学发现了早教行业管理的几个问题:一是无准入机制,无明确的主管部门。民办培训机构只需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注册,有资金即可开办。于是不少从事早教的机构都是以教育咨询公司或是亲子园、教育培训中心的名义,在工商局注册后开办,逃避了行业监管。二是无行业标准。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活动,对资质、教育内容、保育环境等都缺乏有效监管。三是师资力量良莠不齐。我国至今没有任何法规对0-3岁婴幼儿师资水平作出规定,也没有统一的行业资格考核认证和相关岗位资格培训。四是育人计划和设置缺乏权威性指导,许多早教机构一味地迎合家长,片面注重知识化技能化,而忽略对0-3岁婴幼儿的基础性、全面性教育。
  针对这些问题,6名同学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国家将早期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指导体系,明确早教机构的主管职能部门,研究并制定严格的早教机构准入制度。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大学或政府认可的资质培训机构开设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专业培育或证书培训。三是完善幼儿教师准入制度,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对于从事早期教育的工作人员,要求其必须持证上岗,取得育婴师或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四是积极鼓励和引入社会资本进入早期教育,在行业标准的规范和引导下,促进和健康发展早期教育,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早期教育需求。
  【代表回应】
  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 蒋宇霞

  不少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将孩子送入了早教班、兴趣班。对此,蒋宇霞代表认为,不少家长有“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将孩子很早就送入各类培训班,期待他们能尽快成才。但他们往往忽略了孩子生理、心理特点,其实这个阶段最为重要的是对于孩子思想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而这不是通过早教班、培训班能得到的。当一个孩子有了很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比“抢跑”某项技能更能受用终身。她认为,很多孩子上兴趣班、早教班,并不是自身的兴趣,而是带着一些“被迫”性质,主要原因是不少家长有盲目的攀比心理,看到别人家学啥,就跟着学啥,不想落后。
  蒋宇霞代表认为,当前最为重要的是对家长的教育思想、理念有一个正确的引导,我们需要告诉家长们,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我们去陪伴,注重如何去发现孩子的真正兴趣。
  她的想法是建立一个家长学习平台,把一些好的做法、成功的育儿经验进行传播,家长可以通过家长课堂类的集体学习,进行必要的培训,甚至推出类似驾照的“家长上岗证”。这种方式使家长更为了解自己,也在培育孩子过程中,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己。
  蒋宇霞代表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们需要意识到,父母及家庭对孩子健康成长的作用是其他人和机构无法替代的。因此,家长需要学习,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对于社会上兴办的早教班、培训班是需要父母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兴趣来考虑选择的,需要家长辩证看待。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阳阳 仲永 摄影报道
编辑:西柚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