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香城国际艺术港,艺术教育主题文创先行者

编辑:csm351
2019-04-07来源:北国网

  多年来,文创园区多趋于以旅游观光、文艺展演、休闲娱乐等项目为主;然而,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文创产业园,在国内尚属于一个新课题,而香城国际艺术港正是此方面的先行者。
  成都市目前有三大文创产业园:以音乐文创为主题的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梵木文创园,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香城国际艺术港。
  今日,我方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新都区宝光大道的香城国际艺术港,对创始人周芸先生进行了专题采访,有助于大家更清楚地了解什么是“艺术教育文创产业园”。
  记者: 周芸先生您好,能不能请周先生讲解一下艺术港的“艺术教育+文创”的具体呈现形式呢?
  周:多年来,从少儿艺术教育到高考艺术教育,四川、甚至西南地区一直缺乏高端艺术教育品牌,大多都是小机构,存在覆盖区域小、教育不系统、不正规等问题。
  借力于香城国际艺术港的艺术教育资源整合能力,我们成立了上坤艺术教育集团,旗下包括有五家分支教育机构,设立了以中学艺术教育为主的相关体系与配套,例如艺术教育研究院、云端美术馆、艺术家创研基地等等。上坤以“循规矩、走正道”为发展核心思想,致力于打造西南高端艺术教育品牌。加之,我本人曾经是高校教师,对教育有着特殊的感情。
  记者:您为什么想到要把文创与艺术教育相结合?
  周:文创与教育本身就密不可分,而艺术教育就更离不开文创。在立项阶段,我和团队到国内外多处文创园进行实地考察,结合新都区所处的地理位置、资源环境等多方因素,反复推敲项目定位;四川音乐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东盟艺术学院等高校逐渐汇聚城北,艺术教育资源十分丰富,而普通艺术培训学校没有文创的基本条件,将艺术教育同文创产业园相结合,不但符合地域特色,也有利于激发产业活力。
  记者:那么现在香城国际艺术港发展的情况如何?
  周:2018年成都市开展了 “三城三都”的战略部署,而新都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在倾力打造城市文化形象,香城国际艺术港由此得以立项,并且从成立之初即得到新都区委区政府等各界的支持。该项目由大成功集团投资4.88亿元,采用了国际流行的LOFT风格设计与建造而成,园区规划为“四中心一区”(艺术教育中心、艺术展览中心、艺术创作中心、艺术演艺中心、艺术生活区),均围绕艺术教育开展相关活动。
  香城国际艺术港作为成都市和新都区重点文创项目,于2018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入驻12个艺术家工作室,提供适宜艺术家的创作环境;上坤艺术学校已培训近3000名艺考生;云端美术馆已举办多场艺术展览,包括与中美协合作的“升庵诗画”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承办新都政府“杨升庵诞辰530周年”系列作品展、新都区首届“升庵杯”中小学师生绘画展等,取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记者: 您可以透露下未来的发展规划吗?
  周:香城国际艺术港作为艺术教育文创产业园,将在艺术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充分市场调查,开发文创产品,打造文化IP。香城国际艺术港将继续融入城市文化建设,成为成都市文创产业发展新名片。
  在采访中,周芸先生带记者一行参观了星创空间、云端美术馆、艺术家驻留基地、三香书吧及文创交流中心,直观感受到了艺术教育同文创产业的融合。
  结语:
  我们看到在香城国际艺术港,艺术教育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面貌,而不仅仅单纯提供专业技能训练。文创与艺术教育相结合,这是艺术教育的创新,也是文创内涵的延伸。香城国际艺术港的“艺术教育+文创”模式,无疑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实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