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校外艺术教育变成了“应试型素质教育”,究竟是谁的错?

编辑:csm351
2019-08-09来源:百家号
  艺术教育是青少年美育的核心内容。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并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但中小学校重视程度依然不够,课时偏少、师资力量薄弱,无法满足广大少儿的学习需求。客观讲,校外培训机构是目前广大少儿接受艺术教育的主要渠道。许多孩子从四五岁开始就参加舞蹈、音乐、美术等兴趣班,家长们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金钱。
  家长如此重视艺术教育,说明素质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家开始认识到艺术教育对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但是,在教育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许多家长和培训机构,把艺术教育变成了一种技能训练,把兴趣培养变成了特长教育,孩子疲于应付各种艺术考级,让艺术教育偏离了航线,素质教育又变成了另外一种应试教育。
  凡是考级或比赛不考、不比的内容,都不学不练;艺术学习的目的不是审美能力提升,而是打怪升级。许多孩子钢琴、小提琴、古筝等,过了八级、九级,可是除了考级曲目以外,其他曲目基本没有学习、练习过,级别的提升并没有带来艺术鉴赏力、表现力的提升。说句不好听的话,完全把练琴当成了一种技能训练,就像手工艺等一样,完全失去了艺术教育的意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老杜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高考指挥棒渗入艺术教育领域,导致家长教育焦虑和功利主义
  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目的是提升人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但是许多家长却把它当成了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加分项。原因就在于我们因为人口众多、教育水平偏低,导致能够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难度较大。长期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导致许多家长把“是否有利于升学”,当成了一切教育行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前,许多家长把艺术学习当成了一种升学捷径,通过让孩子参加艺术考级、比赛,参加特长生招录,获得进入牛小、牛中、好大学的机会。近来,虽然各地陆续取消了中小学特长生,但随着各地筹划或出台把艺术纳入中高考的政策,应试型艺术教育不但没有削弱,反而迫使更多的家长不得不跟进。按照部分地区已出台政策,如果孩子的艺术素质分不达标,就会失去进入优质中学学习的机会。例如,江苏省2020年前将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把艺术纳入中学学业水平测试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不能及时提升学校艺术教育水平,实现艺术教育全覆盖,这种测试就会加剧校外教育竞赛,并带来新的教育负担和教育不公。
  二是艺术教育的专业性导致教育质量评价困难,家长不得不借助于考级等方式衡量教学效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不管是从素质提升还是升学准备,越来越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参加艺术兴趣班,了解一点艺术知识,掌握一点艺术技能。可是,艺术毕竟不同于语数外,自己不但不能辅导,甚至可能都不懂、不会。实事求是地讲,目前的家长们基本都是美育缺失的一代,大多数家长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艺术教育。这种情况下,家长就需要借助于第三方测评的形式,了解孩子学习情况、评判机构教学水平,这就是艺术考级的客观需求。
  三是教育机构师资短缺、理念方式落后,未能适应社会的需求变化
  国人对艺术教育的需求,呈现爆发之势。可是,过去艺术教育主要是满足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的,导致师资力量缺乏、教育理念落后。一方面,市场大量需求艺术素养教育的师资;另一方面,几十年来中国艺术教育坚持精英教育理念,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优秀艺术院校,每年招生仅有数百人,且大部分毕业后都从事专业工作。据有关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可以从事音乐教育的人大概不足20万,且大多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且,目前大多数校外艺术教育机构的课程设计、教学方式,都是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式设置的,更多的是侧重技能、知识,而不是着眼于人的审美素养提升。例如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更多的是侧重于表演和创作能力,而审美素养则侧重于欣赏能力。
  中国古人就重视“六艺”学习,礼、乐、射、御、书、数,乐、书今天看都属于艺术教育范畴。在西方社会,艺术教育不仅可以提升审美素养,还可以培养创造力、想象力等,被各级学校列为必修课。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其自身的教育规律,功利主义或揠苗助长的做法,都无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两个孩子的家长,老杜家的做法就是,把考级、比赛等作为促进孩子学习的手段,而不是目的,相信只要有耐心、有信心,艺术教育的努力一定会结出硕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