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漳州乐器产业进入“创”时代 弹出更美产业乐章

编辑:csm351
2019-08-17来源:福建日报
  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漳州乐器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弹出了自己的新乐章,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无到有,从代工到品牌突围,如今漳州共有乐器相关企业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年产值在15亿元左右,形成了集群化发展的态势,而且在前进中不断转型升级发展,研发出一个又一个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漳州乐器产业,正快速走进“创”时代。
  从无到有创造新产业
  “最近正在赶制法国和澳大利亚的两批鼓棒订单,其中法国订单7000多副,澳大利亚订单2400副。”7月24日,走入位于漳州芗城区北斗工业园的漳州汉旗乐器有限公司,只见车间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制作、打样、上漆……
  汉旗乐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专业生产鼓棒、鼓系列、吉他等乐器产品,小鼓棒销量在国内占领先地位,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世界各地。
  “许多人都以为鼓棒无非就是两根小木棍而已,没什么技术含量,这是一种误解。”汉旗乐器总经理谢团东笑着说,和传统的大鼓槌不同,西乐的小鼓棒是专门用于架子鼓等打击乐器,由于要经常打在铜镲上面,甚至要朝着铜镲边沿棱角用力敲打,所以对木材的质地和纹理要求很高,否则很容易折断。
  为了做出质量过硬的小鼓棒,敲出好音色,汉旗公司最后选中产于美国北部的山胡桃作为鼓棒主要材料。10多年间,漳州汉旗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籍籍无名的小作坊,成为全国知名的打击乐品牌。
  “上世纪90年代,依托与台湾的地缘优势,漳州引进了两家台湾吉他生产企业雅歌和玉丰,开始了现代乐器产业的发展,填补了漳州市现代乐器业的空白。”漳州昱恒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漳州市乐器商会会长吴顺南说,历经20多年的发展,漳州的乐器产业越做越大,聚集效应凸显,并培育了一大批乐器行业的人才。
注重研发创造新技术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起步较晚的漳州乐器业,如何才能占有一席之地呢?
  “聚集人才,注重产品及技术的研发。”漳州亚东钢琴总经理洪亚东说,公司已引进了许多人才,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生产技术难题,有些技术创新甚至领先同行业,取得专利。
  “如钢琴自动化背架打隼设备的创新研发。”洪亚东说,在生产中,钢琴背架需要进行打隼,以安装支架,现有技术都是采用手动工具进行打隼,速度慢、效率低、人工成本高。现公司研发的这个设备,可实现全自动打隼,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打隼效率高、打隼准确等优点。
  “像这样的创新还有许多。公司初创时期,是依赖别人生产的零部件进行组装,现在钢琴的自产率逐步提高,现已达六七成了。”洪亚东说,做一台钢琴有将近1万个组件,对于一个钢琴企业来讲,最核心的生产车间是马克的生产车间,也就是钢琴的音源部分,是技术最核心的部分,现公司已有完整的数控配码、装码钉、铲码坡、背架生产、钢板钻弦轴孔等数控流水线操作系统。
  在谢团东的带领下,我们再次走进车间,参观了汉旗自主研发并拥有国家专利的“自动称重分选装置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
  “别看只是两根小木棍,它是乐器的一部分,也是乐器。”谢团东说,不同的乐手会根据自己的喜爱及需求购买不同重量的鼓棒,为了保证每副鼓棒中每根的重量一致,因此需要在鼓棒出厂销售前对鼓棒按照重量进行分级配对。以前都是要人工用天平一根一根称重,“太耗时,工作效率又非常低”。
  “这台设备是公司研发的。”谢团东说,设备包括控制器、推送机构、分级推杆机构、自动称重平台等,通过各项数据参数的预先设定,当一大筐的小鼓棒通过传输带时,重量相近的鼓棒都会被分级自动挑选出来投射到同一个容器里,而且被挑选出来放在一起的鼓棒,相互之间的重量差不超过1克。
  “第一和第四根吻合,第六和第八根吻合。”在音高配对室里,只见技术工人从一大堆同级的鼓棒中,每次拿出10根对着辨音器进行敲打,设备马上进行音质分析、配对,并且马上在电脑显示屏上显示出配对结果。
  “目前国际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大公司拥有同类的技术,汉旗自主发明的这个基于共振频谱识别的鼓棒配对系统正好填补了国内这项空白,本系统也已申请发明专利。”谢团东说,现汉旗公司已有近30项国家专利,多项国内外的发明专利己被受理,这些自主知识产权有效地助推着企业的发展。
亮出品牌创造新价值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代工到自我研发、到开始寻求品牌突围。漳州乐器产业要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呢?
  “要有核心技术,才有核心竞争力。”洪亚东说,为了让品牌拥有个性和品质,亚东钢琴引进人才,加大研发投入,一举拿下了“立式钢琴强化铸铁骨架”和“钢琴铸铁板高音区结构”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立式钢琴强化铸铁骨架”铸铁板内部没有气泡,稳定性大大优于传统翻砂铸铁板,可承受20吨以上的弦张力,不扭曲变形,大大增强钢琴的稳定性。
  “‘钢琴铸铁板高音区结构’可使钢琴的声音在高音区延长5~7秒钟。”洪亚东说,这可大大提高钢琴的音质及弹奏效果,这两项技术实现了钢琴核心部件——声源系统的自主研发生产。
  亚东钢琴有限公司总协理李瑾娟说,公司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有自己的设计图稿,有自己的数据,基本上可以实现80%的数控化。
  “企业要发展,就要有核心技术,要有自己的品牌,公司的第一个钢琴品牌是‘龙江’。”洪亚东说,“龙江”源自漳州的母亲河九龙江。2015年,公司还引进德国百年钢琴品牌撒森霍夫,主要生产中高端撒森霍夫三角钢琴、立式钢琴,使得在国内外的钢琴市场有了一席之地。
  在这一点上,汉旗乐器深有同感。“汉旗”两个字充满中国风,“汉”就是中国,“旗”就是旗帜。
  “除了汉旗外,公司还有多个商标,在国内外市场并用。”谢团东说。
  “要重视自有品牌。”吴顺南说,昱恒乐器在初创时,就注册“YH0596”“SEVENDROP”等多个商标,目前在国内市场已有较高知名度。
  “事实上,许多漳州乐器企业都逐步亮出自己的品牌。”吴顺南说,如雅歌乐器的“鬼力GRAZY”、龙吟乐器的“麦杰克”、旭日乐器的“ADELA”等,都活跃在国内外乐器市场上。
  “拥有核心技术,乐器企业的生产自主性大大增强,企业就能得到高质量的发展,提升了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芗城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汪怀明说,下一阶段,还将对企业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商标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让漳州乐器产业弹出更美乐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