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鹦鹉乐器:以匠人之心 琢时光之声

编辑:csm351
2019-10-02来源:静海区新闻中心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手风琴作为一种感染力极强的乐器,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在表演者动情的演奏下,音乐便如银瓶泻水般流淌而出。能让这琴声余音绕梁,是工匠们的喜悦和骄傲。更是一代代“守艺人”毕生的夙愿。工匠们几十年的潜心磨练,造就了他们精湛的制琴手艺。今天,就跟随记者一起来到中旺镇鹦鹉乐器公司,探寻这悠扬琴声背后的匠人匠心。
  鹦鹉乐器公司的门前是一条热闹的大街,但与街道的繁华不同,厂区显得格外宁静,有时会传出几声悠扬的琴声,引得过路人驻足欣赏。今年62岁的杨志祺是厂里的老师傅,与手风琴打交道40多年,年轻时对乐器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20岁的他就跟老师傅学起了制琴手艺,依靠学门手艺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志祺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制琴行家,手艺越来越精湛,而他自己对于琴的品质也越来越挑剔,对每一个部件都要经过严格挑选,从下料,装配再到调音,校音,一道道繁琐的制作工序需要花去七到十天的时间。从过去的青涩少年到现在的制琴行家,他用这四十年的时间做好一件事,在打磨琴声的同时,也沉淀出这份匠心。这些年里,手风琴在他心中的角色也发生着转变。
  杨志祺告诉记者,无论机器制琴多么发达,都不能代替手工制琴。在杨志祺的眼里,每块音簧都有自己的特性,只有真正懂得原料特性的匠人,才能做出趁手的乐器。校音是整个制琴过程中最关键的部分,因此会由经验丰富的师傅亲自操刀。在历经百余道工序后,一台好的手风琴才能与演奏者见面。
  杨志祺在认真工作
  最近几年,鹦鹉乐器的工匠们也都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2017年鹦鹉乐器并购了意大利品牌,国外的工艺也在老师傅们的头脑中不断碰撞,使得鹦鹉手风琴的外观,零部件加工,声音校验等方面都发生着新的变化,为鹦鹉乐器的未来注入了新鲜希望。
  在鹦鹉乐器公司,每一件手风琴都凝聚着匠人们的智慧和坚守。半生琴缘,一世匠心,带着对极致琴声的坚持,以匠心致初心,只为聆听时光酿造的好声音,让悠扬的琴声传向更远的地方。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