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品质革命引领乐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19-11-05来源:消费日报网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一个角落,放置着当今世界最大的15英尺三角钢琴,它来自于国产品牌星海。从入驻国家大剧院唯一的国产品牌,到亮相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水晶钢琴,星海钢琴的变化也反映着乐器行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乐器行业从零起步,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过程。目前,我国乐器制造企业超过6000家,乐器年消费市场额约448亿元,占到全球市场总量32%,成为世界第二大乐器消费市场。制造业的基础是产品,产品的基础是质量。70年来,中国乐器经历了诸多风雨,而乐器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创新的技艺、完善的标准和高质量的人才。

  为传统乐器插上“智能”之翼

  据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显示,2018年乐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收入391.44亿元,同比增长4.40%,主营业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2%;累计出口金额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8.15%;进口金额为4.8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3%。

  而70年前的乐器行业还是初露头角的嫩芽。

  资料记录,新中国成立初期,大部分的乐器还是手工制作,尽管乐器质量得到了保证,但生产效率和普及率都很低。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乐器的生产开始向半机械、半手工的工业生产模式转变。北京、上海、广州、苏州等地区的乐器生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钢琴、民族乐器、提琴、西管乐器等乐器的材料加工和半成品零部件的初加工基本上实现了半机械化,一般的木加工通用设备基本应用于乐器制造中,一大批乐器加工专用设备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如二胡铣杆机、笛子打眼机、提琴铣板机、琵琶掏膛机、吉它打品机等。而今,互联网技术应用促成了乐器行业的工业智能化、教育智能化,智能化产品带动音乐教育的普及与发展。

  河北乐海乐器有限公司民族乐器转型升级项目中搭建了智能化工厂互联网应用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全自动油漆作业流水线,能够实现民族乐器的智能化生产,进一步提升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与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合作研发的“敦煌·罗兰智能交互古筝”,实现了“一对多”的互动式智能化古筝教学,为古筝教育市场注入新科技。乐器生产工艺的智能化,应用范围、功能多样化,突破传统的限制,乐器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打造出全新音乐场景。

  与时俱进的创新与严格执行的标准

  乐器的演奏中,演奏者的身体总会接触到乐器,如何保障演奏者乐器的安全?制造乐器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材料?高质量的乐器产品是否有统一的标准限制?这些问题在乐器大规模生产后也有了标准约束。

  2012年11月1日,《乐器有害物质限量》标准(GB/T28489-2012)正式实施,标准第一次对乐器、乐器配件及置于室内的乐器包装物含有塑料材料的有害物质、重金属要求、挥发性有害物质限量和石质、陶制乐器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和电子乐器有害物质五个方面作了要求。重点控制危害人们安全健康的甲醛、苯、挥发性有机物、可溶性重金属、放射性核素和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等。在《乐器有害物质限量》基础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国家轻工业乐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共同合作起草《钢琴环保认证》,成为我国首个乐器环保认证。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是第一家获得环保产品认证的企业,如今,在肃宁生产基地,星海也投入巨资对环保设备进行了全新的更换,保障产品的环保安全。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产品认证部认证工程师盖敏曾介绍,除了市场上不断出现的乐器污染案例外,政策方面也有需求,比如教育部等政府职能部门采购时对产品质量、外包都有严格的要求,消费者购买时希望得到质优、合格、放心的产品,但是政府职能部门、消费者都不具备检测能力,有了《认证》便可通过环保标快速识别产品安全与否。

  传承工匠精神 培养人才梯队

  中国的乐器制造业经过70年的发展,乐器产业结构趋向规模化、智能化和差异化。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乐器制造企业超过6000家,90%为中小企业。其中,乐器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由1989年的18.86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374.94亿元,增长约20倍;钢琴年产量连续17年保持30万架以上高位运行,占全球总量75%以上;提琴、管乐、吉他、手风琴等主要乐器产品产量均在全球占比60%以上。各项数据显示乐器产业结构趋向中高端发展,产业活力能力稳步有序提升。

  高质量乐器的制作,需要一批批高技能人才的支持。星海钢琴集团总经理孟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才是企业发展非常核心、关键的要素。注重核心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保留很重要。70年的发展历程中,乐器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对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2018年,星海钢琴总装分厂、上民一厂、红棉乐器吉他三车间获得“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珠江钢琴公司的高级调律师梁钊明获得“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提琴制作大师、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会长郑荃被授予轻工“大国工匠”荣誉称号。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来,科技的进步,乐器行业的发展轨迹也因时而变,但从未变化的是制琴师的专研、制琴技艺的传承、工匠精神的延续。随着各大高校乐器制作课程的设立,越来越多年轻血脉的加入,乐器的制造与智造将会发生更多的故事。未来的乐器行业会有怎样的变化呢?业内专家认为,国内外乐器消费市场发展前景可期,家庭乐器拥有率势必出现重大突破,高端产品优质优价已成常态,产业品质革命引领未来转型升级。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