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20《中国早教蓝皮书》正式发布

编辑:csm351
2020-04-07来源:环球网
  1月6日,2020《中国早教蓝皮书》正式发布,该书对2019年中国早教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刻解读,并特别指出,新一轮行业洗牌已经开始,“优胜劣汰剩者为王”的市场格局正在形成,重构后的早教市场将出现寡头格局,诸多中小品牌将面临淘汰出局,未来三四线城市将成为行业主战场和增长点。同时,在资本的助力下,创新发展成为早期教育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2019年是中国早教行业迅猛发展的一年,也是早教市场风雨飘零的一年。由于早教品牌粗放式发展,在一二线城市形成过度竞争态势,导致多方品牌在对抗中业务重创利益受损。特别是众品牌为抢夺早教市场,疯狂式开放加盟,造成加盟中心运营支持不力或资金链断裂,全国多地被曝早教机构关门跑路事件。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到早教行业的发展,三四线市场对早教的需求日渐强烈,将成为行业下一个风口。
  2020中国早教排行榜从《中国早教蓝皮书》最新发布的中国早教排行榜来看,依次为:美吉姆、金宝贝、积木宝贝、东方爱婴、悦宝园、谷斯妈妈、红黄蓝、纽约国际、巧虎、宝贝王。受行业变迁淘汰所致,或机构自身经营不善等其他原因,今年的早教排行榜与往年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吉姆自上市以来,发展势态良好,摘得榜首,金宝贝位列第二,本土早教积木宝贝一年内完成两轮融资,并成功实现课程升级,稳居第三。其中,悦宝园、纽约国际等品牌均出现闭店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到本次排名,尤其是全国连锁早教机构爱乐乐享出现大规模关门事件,今年未能列入榜单。与此同时,谷斯妈妈、巧虎、宝贝王等早教品牌逆袭,成为中国早教排行榜的新秀。
  去年5月份以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到2020年前,初步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并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随着这一意见的出台,国内婴幼儿托育行业受到极大关注,有机构预测,将会有更多家长考虑将孩子送至托育机构,也会有更多资本进入这一行业。事实上,利好政策容易让创业者盲目乐观。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托育中心几乎没有专业独立的培育体系,基本上是幼儿园、早教、家政育婴等既有模式的延伸。特别是卫健委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规定,托育机构婴幼儿生活用房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3平米,户外活动场地人均面积不低于2平米。生均面积高,同时要求消防、通风等保障措施。此外,国内婴幼儿托育行业专业人才的缺乏,幼师培养内容大部分针对3岁以上的儿童群体,加上整个行业待遇较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而招生是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也制约着托育的发展。
  根据《中国早教蓝皮书》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二胎的增长量非常迅速,2017年已经占据新生儿总量的51%。母婴用户行为大数据显示,母婴行业进入“二孩时代”后用户下沉明显,90后城、镇、乡、村用户成为母婴人群主力。调查显示,0-3岁的婴幼儿有60%生活在低线城市,从数据来看,低线级城市的增速快于高线级城市的增速,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领跑其他线级城市,显示出下沉市场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
  目前,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中0岁-6岁儿童参与早教培训的比例达到69.76%,而二线省会及三、四线城市参与早教培训的比例不足30%。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育儿观念的转变,现代家庭逐渐倾向于寻求高质量、专业科学的早期教育,婴幼儿市场需求进一步打开。
  尽管股权投资市场遇冷,资本市场趋于冷静,但在创投市场少有波澜的局面下,早期教育的赛道内均有企业获投数量最高,占比达20.9%。从整体投融资数量与融资金额来看,2018全年融资数量共236起,融资金额为205亿人民币。其中早幼教投融资有117起,数量和金额分别占比49%、54%,占据2018整年全行业融资的半壁江山。2019年,仍有大量资金涌入早幼教领域。由此可见,各大投资机构目前比较看好早教市场的发展前景,从侧面反映了早教已成为现代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资金会流向那些现金流、利润、收入等财务指标良好,增长性较好的企业,强者更强。同时,早教作为新兴市场,监管很难跑在市场发育的前面,但随着早教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相关部门对此进行立法保障和监管覆盖,通过相关机构的介入,真正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基本权益,那么,一个成熟的早教市场即将产生。”
  据了解,《中国早教蓝皮书》自2017年发布以来,通过客观全面分析市场环境,专业解读权威数据,为中国早教行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真实反映了早教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早教行业极具价值及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发布,《中国早教蓝皮书》受到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中国早教事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对促进中国婴幼儿的早期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