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艺术教育进入快速增长期

编辑:csm351
2021-01-17来源:百家号

  目前,我国参加艺术培训的人口占总人数的2.5%,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渗透率。从未来的发展需求来看,中小学生是艺术教育的主力人群。随着10后新生儿逐渐地达到4-9岁适合开始艺术培训的的年龄,主要目标人群会在未来十年内保持相应速度增长。伴随着艺术文化的推广,艺术培训的渗透率也会提高。并且随着国家对素质教育的不断重视和政策上的推进,艺术培训已然进入快速发展期。

  教育行业为什么备受关注?

  资本看好发展前景消费升级拉动需求经济发展推动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居民收入和教育支出比例不断提升,消费升级持续拉动包括音乐教育在内的素质教育需求。

  根据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资金额和数量都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素质教育类仍然获得59起投资,数量在教育行业细分领域中排第二位,并且以4899亿元在投资金额榜夺得第三,仅排在K12和早教领域之后,发展潜力大。

  细分领域变化素质教育受关注外部的竞争环境在变的同时,内部新的行业趋势也在涌现,选拔的多样化,带来了素质教育细分行业机会的产生。在政策减负的号召下,从2019年开始,素质教育逐渐超越K12赛道,聚焦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既包括国学、口才等学科类,也包括体育运动、音乐、绘画、舞蹈、棋类等才艺培训。作为素质教育领域的代表赛道,音乐教育可谓是风生水起。

  素质教育行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人均GDP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一胎化惯性使得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投入更高,即便开放了第二胎,消费习惯和心理仍然会使得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并且随着中小学校数量的持续减少,人们对教育质量和资源数量要求都在变高。

  政策大力扶持素质教育机构发展近年来由升学时的直接加分向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方式转变,多地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已初步建立,明确可作为学校招生的依据,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三巨头之一,地位逐渐升高。

  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发展。

  素质教育需求增长对于音乐教育的认同感增强随着教养观念的升级,新生代家长普遍重视对孩子兴趣特长的培养。资料显示,艺术类课程是家长选报最多的素质教育课程,占比71.8%,其中又以音乐类培训项目占比最高,为50.4%。

  相比于其他素质教育品类普遍缺乏公认评价体系,音乐教育的社会考级体系已发展多年,且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目前我国音乐等级考试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与中央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主流乐器均具备专业级考试。

  黄河爵士鼓教学模式
  ■标准化培训复制性教学在十年前,教培行业最为火爆且门槛最低的时候,各个艺术教育机构像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早期教课模式多是大班模式,学习一段时间后,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同时,因教学内容都带有不同流派老师的艺术风格,内容非标准化、可复制性差。

  学员在学习时对演奏方法、曲目的理解,差异都很大。所以,在经过了十年的市场竞争后,有的机构依然是当初的规模,有的机构却黯然退场。但黄河爵士鼓却逐渐成长为行业内的参天大树。这让许多人不得不惊叹于黄河爵士鼓的成长速度和成长规模。

  所以经常有人会问为什么黄河爵士鼓能够突出重围,其实答案就是标准化培训,复制性教学。

  ■《快乐小鼓手》15年阶段教学体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黄河爵士鼓深知影响孩子学习成果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兴趣,孩子对艺术很容易表现出自发的热情和兴趣,但是这种自发的兴趣多属于浅层兴趣,往往带有情绪色彩,容易停留在“好玩”、“我喜欢”的水平上。往往这种兴趣却最容易转移和波动。

  黄河爵士鼓教研中心根据孩子的天性,不断地对整个课程体系进行完善和创新,并先后自主研发了20余本《快乐小鼓手》系列教材,涉及幼儿启蒙、基础教学、专业考级、大师表演等各个阶段,并提出了多个爵士鼓教育创新理念及学习模式;拥有系统、科学、可复制教学体系,为黄河爵士鼓加盟校构建了长达15年的专业教学体系。

  ■被动学习,不如兴趣引导作为音乐文化培训,同时作为高端消费品,良好的经济发展水平是艺术培训普及的必要条件。因此,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家长对于音乐文化素质的培训就越重视。分省市来看,沿海地区的渗透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上广深的最高。

  音乐培训属于素质教育,早期跟升学考试没有关系,纯属自身素养提升,后期兴趣引导比较重要,所以艺术培训机构除了常规的教学课程以外,音乐会、大师班等音乐推广活动,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了便捷有效的学习、实践平台。

  教育对经济周期不敏感满足了投资者的组合配置需求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几所上市学校的学生出现逆势上涨的态势,增速几乎翻倍,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在无法获得满意的工作时人们普遍倾向于增加教育投入。因此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教育行业反而会逆势而上。

  综合来看,音乐教育市场潜力巨大,受到政策红利、消费升级、科技保障、资本看好及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动,未来将持续稳定增长,主流趋势将会是教学模式互补,即面授教学与基础理论学习、陪练指导相结合,形成教-学-练闭环,推动音乐教育整体效率的提升;同时,打破目前音乐教育区域化、分散化的困境,提升品牌影响力。

  教育行业是一个永远不会没落的行业,抓住机遇,将是创业者们成就理想的重要一步。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