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版权诉讼案连年增长 腾讯、太合音乐推出商用音乐平台

编辑:csm351
2021-01-18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期,国内音乐市场的两则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先是2020年12月31日,咪咕音乐宣布其客户端用户数首次突破1亿;随后,阿里巴巴旗下虾米音乐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2月5日0点停止服务,2021年3月5日0点关闭服务器,除少部分服务外,其他运营均停止,用户将无法登陆。

  咪咕音乐与虾米音乐都曾是国内主流音乐平台,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咪咕音乐实现了用户增长,虾米音乐则走向了关停。业内普遍认为,虾米音乐关停,与其在音乐版权争夺战中的失利有关。近几年,国内音乐版权体系逐步建立,正版化成为各大音乐平台的共识,版权已成为平台争夺的核心。

  无版权难立足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国内音乐市场的版权争夺战自此加剧。

  经过几年的竞争,目前,行业巨头腾讯音乐在版权上占有巨大优势。腾讯音乐向证券时报提供的信息显示,近几年,腾讯音乐与传统唱片公司进行了大量合作,目前与腾讯音乐达成新合作及续约的国际级唱片公司已有十余家,公司拥有正版曲库超过4000万首。

  入局较晚的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一直处于劣势。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推动下,自2017年起,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及阿里音乐逐步达成了版权合作,三大平台互相将各自独家代理的音乐版权进行转授权。在这之后,除了基于自身平台特色保留的独家音乐版权外,主流音乐平台之间的版权独代局面基本结束。

  太合音乐集团是华语音乐市场份额最大的音乐公司,据太合音乐相关人士介绍,太合音乐集团通过自有和代理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内容资源,并搭建了专业的版权行销体系,目前太合音乐与各大音乐平台均进行了合作。另外,公司正在通过“音乐+科技”的方式,推动建立合理透明的行业规则,解决曲库标准不统一、分发形式不规范等问题。

  不过,行业内的版权相互授权,并不意味着对优质版权争夺战的结束。如今,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均加大了对细分音乐版权的争夺,尤其是在音乐综艺方面。

  比如,腾讯音乐相继获得了《跨界歌王4》、《中国好声音2019》、《我是唱作人》等音乐综艺的版权,网易云音乐则拿下了《我们的乐队》、《中国新说唱2020》等头部音乐综艺版权。

  不可否认,当下音乐版权的缺失,将给平台带来生存危机。而随着版权越来越重要,版权价格也水涨船高,在投入有限的情况下,近年来,一些二线音乐平台陆续退出了市场。

  此次虾米音乐关停后,除腾讯音乐及网易旗下平台外,目前依然活跃的音乐平台如咪咕音乐、千千音乐在版权上都有自身的优势。如咪咕音乐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基地,其与环球、华纳、太合等千余家版权方进行了合作,拥有超过4000万首正版歌曲,目前其大量音乐依然免费向用户开放。

  版权官司数量持续增长随着国内对于音乐版权的管理逐渐规范,维权意识的增强,各大音乐公司、平台以及创作人都加大了打击盗版音乐、侵权音乐的力度。一个显着变化是,近年来国内涉及音乐版权的诉讼案件不断增长。

  自2014年起,我国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文书统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2014年与音乐有关的裁判文书共1.56万件,此后5年时间,与音乐有关的文书快速增至2019年的6.56万件。

  历年的案件中,主要涉及的是侵犯着作权,相关案件高达17.5万件。整体来看,多数案件的标的额都在50万元以下。

  除了裁判文书网外,作为国内唯一的音乐着作权集体管理组织,音着协的数据也十分具有代表性。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音着协承办的诉讼、维权案件从12件快速增至381件,需要注意的是,音着协办理的通常为典型性、具有代表性的案件。

  “案件数量增长,表明国内对于音乐版权的重视程度提高。近年来随着公众审美和消费能力的提升,以音乐、图片为主要内容的文化消费产品越来越受欢迎,市场对优质版权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由于国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和个人的版权意识不断增强,使得越来越多的版权人愿意以诉讼方式维护自身的权利。”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黄阳阳表示。

  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只是音乐版权纠纷案中的一部分,此外,还有大量案件并未走到判决程序,而是直接进行调解,因此,实际发生的音乐版权纠纷可能更多。

  “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音乐版权纠纷主要是侵权,因为版权是无形资产,当事人之间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侵权损害赔偿方面,一般情况下都能在法官的协调下达成妥协。”黄阳阳表示,近年来由于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迅速,法院系统一直在尝试繁简分流,一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尤其是版权侵权案件,多以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商用音乐平台快速发展无论是平台大力争夺优质音乐版权,还是涉及音乐作品的纠纷增长,无疑都表明,国内正版音乐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在这种背景下,近年来,国内正版商用音乐(公播音乐)平台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期。

  和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面向普通大众的音乐平台不同,商用音乐平台主要提供面向游戏、直播、广告等领域的音乐素材,或作为背景音乐在公共场所播放。目前,包括腾讯、太合音乐在内的企业均已推出商用音乐平台。

  “2020年,我们平台的用户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4倍,收入比2019年增长了5倍多。”上海火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旗下100Audio版权音乐平台各项业务指标增长非常迅速。

  “从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的公益宣传项目,到支付宝集五福、腾讯游戏发布会等,都使用了我们的音乐;另外,2020年自媒体、直播行业的合作量也在不断增加,这表明这些行业对于音乐版权也越来越重视。”上述人士表示。

  平台收入的增长,也让创作者的收入得到提升,原创音乐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很多人很重视中国的商用音乐市场,我们合作的音乐人范围比以前更广泛。2020年我们平台上在线音乐数量比2019年增加了3倍以上,曲库正在排队等待审核的数量也比较惊人。”上述人士表示。

  太合音乐集团也推出了Lava熔岩音乐平台。据太合音乐相关人士介绍,Lava是较早入局的公播音乐服务商,目前已覆盖1000个行业超过20万家店铺。近年来,Lava在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开发多种软硬件,方便用户快速建立自己的公播系统,另外还打造了国内首个音乐公播数据可信存证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保障创作者利益。

  目前,国内知识产权法规正逐步完善,今年6月,修改后的《着作权法》将开始实施,其中多个条款或将对国内音乐市场的规范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新《着作权法》增设了惩罚性赔偿,降低了权利人的举证难度,同时明确了集体管理组织的责任,将鼓励更多音乐版权人加入集体管理组织,提升音乐集体管理组织在授权维权方面的作用。这对于促进音乐版权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促进音乐版权市场的繁荣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黄阳阳表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