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科技”创新融合赋能产业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2-23来源:社科院网站

  内容摘要:在2020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音数协音促会和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共同发起成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未来工程实验室,并落地萧山园区。钱江潮涌,未来已来。10月23日,以“潮·来―数智之声”为主题的2020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300余位业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新时代音乐产业前沿热点问题,展望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蓝图。

  在2020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音数协音促会和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共同发起成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未来工程实验室,并落地萧山园区。

  钱江潮涌,未来已来。10月23日,以“潮·来―数智之声”为主题的2020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300余位业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新时代音乐产业前沿热点问题,展望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蓝图。

  本次峰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以数字音乐为引领,加快音乐与科技创新的融合,进一步擦亮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金名片,推动千亿数字音乐产业在萧山园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浙江音乐产业发展赋能。

  成立未来工程实验室

  会上,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中国音数协音促会和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共同发起成立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未来工程实验室,并落地萧山园区。据介绍,实验室将通过政策引导、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组织和整合各类创新资源,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尽快取得引领性的重大原创性成果。实验室将优先服务5个国家音乐产业基地12个园区和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联盟单位,并进一步服务全国的音乐产业发展,为中国音乐产业向更高层次转型升级努力。

  目前,网易云音乐、易现先进科技、迷笛音乐、北京鲸世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已积极响应,将参与人工智能技术在音乐创作、制作等领域的探索和应用。对于未来工程实验室,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将从引进、培育、研发等方面全方位扶持,吸引和激励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在萧山发展。

  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创建已满两年。两年间,萧山园区持续招大引强,目前已有网易云音乐、放刺电音、超音体、倍司诺音等10余家知名音乐企业入驻,年营业收入超20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建设工作,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与中国音数协音促会达成园区共建合作,与杭州华音悦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运营合作。

  音乐产业龙头项目是国家音乐产业基地的重要力量。会上,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与北京摩登天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一起智能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达成项目合作,同时与咪咕音乐有限公司达成全面合作意向。未来,园区将集聚更多“音乐+科技”优质内容及数字音乐领军企业,抢占千亿数字音乐产业新高地。

  会上,萧山园区还接棒成都东郊记忆园区,成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联盟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将紧密联系其他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以及10多家音乐产业园区,持续推动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间的融合发展。

  大咖共话产业未来

  正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所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音乐消费生态进入快速发展期,音乐成为内容产业发展的关键元素,同时,鼓励引导数字音乐产业融合发展重要而且迫切。

  在峰会期间举办的主题论坛上,围绕“科技推动音乐产业集聚区的产业升级”话题,成都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园区董事长刘蔚东、北京国家音乐产业基地1919园区副总经理高金红、中国唱片集团企划部主任耿丽媛等认为,音乐产业集聚区产业升级要提倡理性、科学的精神,充分利用科技带来的载体优势,“音乐+科技”乃至“科技+所有”,多方携手探寻共赢的良性发展模式。

  围绕“科技为构建良好的音乐版权生态保驾护航”话题,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理事长周建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政府事务总监韩旭、上海星外星音乐有限公司总经理芮文斌等认为,音乐版权保护是音乐产业的源头性工程,要适应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运用科技手段来维护权利人的权利。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音乐消费和版权保护向纵深推进,生机勃勃的版权生态未来可期。

  围绕“数字时代的音乐复合型人才培养”话题,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俞锫、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执行院长李平、浙江音乐学院副教授庞龙等认为,媒体融合形势下,对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应当是动态的、与时俱进的。音乐院校应走差异化人才培养道路,切实培养复合型人才。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