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快陪练”宣布资金链断裂,家长怀疑被平台“割韭菜”

编辑:csm351
2021-10-13来源:央广网
  近日,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接到家长李某投诉称,线上真人1对1钢琴陪练平台“快陪练”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宣布其“真人陪练业务”停止发展。此前收家长的学费却并未退还。
  一纸公告称资金断裂,家长四处退费无果
  根据启信宝查询工具显示,“快陪练”品牌关联公司为北京未来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25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陆国华。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快陪练”此前对外公布的创始人及CEO为陆文勇。2018年,在线钢琴陪练品牌“快陪练”获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高榕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2019年,”快陪练”再获1000万美金的PreA轮融资,由创始伙伴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跟投。
  其对外宣传的真人陪练钢琴课是近年来资本颇为看好的素质教育,不少家长在该平台花费了数千元-上万元购买课程。根据李某投诉表述”在公司宣布资金链断裂前一天,“快陪练”依旧在对外销售课程。在此前的7月下旬,该公司还对部分家长发出了价格调整(涨价20%)的通知。
  然而,2021年9月15日,其官网突然登出的公告让家长们“懵了”。快陪练在公告中称“近期行业动荡,我们也受了很大波及,公司正在经历巨大的经营挑战和压力,原计划于近期完成的新一轮融资也因多种行业因素突然被告知取消。”因此决定“真人陪练业务”停止发展。
  此外,公告中称,公司将会尽最大努力处理好AI智能陪练课程兑换和补偿。最大程度降低家长的损失。然而,家长李某随后在与“快陪练”工作人员交流时,却被告知既无法执行课程,也无法保证退费。
  9月23日,快陪练再次通过官方公众号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事态发展完全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能力,目前提交的退费申请已经对机构形成了挤兑,短期内难以退费。客服人员告诉家长,“目前的情况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我们需要时间缓解资金压力,确实无法给出确定的退费时间。”
  收钱快服务差培训乱象亟待改进
  从央广网消费者投诉平台的投诉情况统计,网络上各类培训发生关停、跑路、爆雷等的事件并不鲜见。10月9日,消费者投诉,一家名为北京天普同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也存在类似问题。该消费者表示,2020年8月购买课程后只听了半个月课。就改了平台名称,要求退款(客服)也不回。
  在各微信群中,各种以免费课为诱饵,实际诱导消费者报名听课的所谓“素质教育”层出不穷。而教学质量良莠不齐。一些课程交钱后才发现只是播放课程录像,完全没有互动可言。缺少办学资质、跨学期收费、夸大学习效果、鼓吹师资力量、收了费少服务、甚至不服务等情况屡见不鲜。
  预付款消费能够让商家在短期内筹得大量资金,并将这些资金用于扩大经营,解决现金流不足的问题。但是这笔资金并非商家对价交换得来,而是基于消费者对其信赖预收得来,消费者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情况掌握不够及时、清楚。在商家资金链正常的情况下,消费者可以接受商家的产品或服务,一旦出现资金断裂,就像多米诺骨牌一般顷刻倒塌,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
  实际上,有关部门正在不断治理针对预付费形式可能出现的问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2021年5月21日召开并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会议强调,要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坚持从严治理,对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等问题的机构,要严肃查处。要明确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加强预收费监管,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央广网啄木鸟投诉平台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因为网络销售方式忽略了商家的营业执照和资质,及时签订消费合同和索要发票,谨慎付款。如办理预付式消费后无法获得相应权益,应留存好购物发票凭证、服务约定合同、消费记录凭证等,便于在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