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共享音乐艺术 畅谈人生感悟

编辑:csm351
2007-05-21

      李岚清和市委书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与全场师生齐唱歌曲《歌唱祖国》
  5月20日下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为该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音乐?艺术?人生”的精彩讲座,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并引起强烈共鸣。
  市委书记张高丽,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市委常委、市委教卫工委书记陈超英,副市长张俊芳,市委秘书长苟利军,与天津大学20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讲座。讲座由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主持。
  李岚清同志近年来先后出版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音乐?艺术?人生》、《原来篆刻这么有趣》等著作,致力于传播普及经典音乐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了解,截止到目前,李岚清已经在全国部分高校进行了60余场“音乐?艺术?人生”讲座,与全国20多个省市的几十万大学生一起分享了他对音乐的诠释、对艺术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他希望用这种方式倡导高雅艺术进校园,让大学生们得到高雅艺术的熏陶。
  昨天的讲座是继2005年在南开大学为全市大学生作《音乐与人生》讲座之后,李岚清第二次来津专门为大学生作音乐讲座。讲座在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演唱的由李岚清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歌声中拉开帷幕。曾在天津工作过的李岚清对天津的发展十分关注。他在讲座中首先对天津这些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他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一心,努力奋斗,经济社会各方面发生了喜人变化。天津大学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的艺术教育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相信新时期的天津高校学生一定会珍惜良好条件,全面提高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在师生们期待的目光下,李岚清用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语言,将自己对音乐、艺术与人生的所闻、所感、所悟娓娓道来。
  这是一次穿越历史时空的音乐之旅。讲座中,李岚清精炼地阐述了音乐在个人修养、素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自己对古典音乐多年的钟爱与体会,讲述了欧洲经典音乐家的许多故事,讲述了许多具有创造思维的大师级人才与音乐艺术的不解之缘。从“乐仙”莫扎特到“乐圣”贝多芬,从李四光、钱学森、袁隆平到爱因斯坦、格林斯潘……李岚清以其深厚的音乐素养、渊博的历史知识、深邃的艺术感悟,引领人们置身于史诗般的音乐长河,不禁惊叹西方经典音乐的瑰丽画卷,陶醉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迷人风采。
  这是一份高雅丰厚的艺术盛宴。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李岚清运用多媒体教学工具,用播唱片、放录像、观看老照片等多种方式,使人们进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感受到了音乐的独特魅力。李岚清不时请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的师生配合讲座内容为现场听众演唱、演奏《教我如何不想他》、《思乡曲》、《送别》、《二泉映月》等中外经典曲目。他还在北洋艺术团的伴奏下亲自演唱了我国上个世纪的经典曲目《教我如何不想他》片段,并现场吟唱了捷克19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的《思乡曲》,优美的歌声让在场的听众陶醉在他浑厚的男中音所演绎出的浓浓情意中,全场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
  这是一堂内涵丰富、引人感悟的人生哲理课。李岚清强调,音乐是文化修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寄语青年学子:音乐的魅力在于它能使生活更有情趣,思想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李岚清说,年轻人担负着祖国的未来,向大学生们介绍高雅音乐,就是希望你们提高文化艺术修养,成为建设我们伟大祖国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李岚清在讲座中深情地回忆了他怀着对邓小平同志的崇敬,为小平同志篆刻的两方印,一方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印”,一方是“科教后勤部部长邓小平之印”。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我们要永远铭记小平同志的伟大功绩,把他开创的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李岚清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重视科教事业的发展。他勉励广大师生发奋学习,增长才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讲座结束前,李岚清向天津大学赠送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音乐?艺术?人生》等一批著作,并为天津大学学生代表签名留念。
  最后,李岚清与在场的市领导和全场师生一起高唱《歌唱祖国》。歌声嘹亮激昂,寄托着李岚清同志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对和谐社会的深切向往。
  讲座结束了,师生们仍沉浸在为艺术感动的情怀中,回味精彩的讲座,兴奋地交流着体会。刘建平代表天津大学全校师生表示,要铭记李岚清同志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并以此次讲座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为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人才而努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