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流行歌曲与主体自我意识

编辑:csm351
2007-06-05

  中国流行歌曲用了二十多年时间,追上了国际上大半个世纪的发展步伐,其发展空间仍在继续扩大。流行歌曲的存在与传播,主要是其与人们的情感发生了共鸣,反映了人们的主体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是主体对自身的一种能动反映,其主要内容是关于“我是谁?我在哪里?我该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将去哪里?我为什么要去那里?”等问题的概括。当代青少年是流行歌曲的主要受众群,他们对歌曲的认同是基于自我在歌曲中的表达。
  世纪交替之际,青少年颠覆旧的价值体系并面临如何选择新的价值观的问题,他们发现任何一种绝对的价值标准都不可能再一统天下,从而构成现代环境下的多元观念。面对如此现状,我们在促进流行歌曲发展的同时,应如何帮助青少年确立健康向上的主体自我意识呢?
  追求感性放松和理性自觉的统一
  青少年群体涉世不深,他们拥有无以复加的单纯、直接等特点,流行歌曲中的感性直观描述以一种真实的、无可争议的生活映衬,能在第一时间引起青少年的共鸣,这也是流行歌曲最普遍地引发听者共鸣的地方。能够引起人们更深层的理性共鸣,是流行歌曲传播的更重要原因,流行歌曲中的理性思考表达了对待人生、理想、爱情明确的、坚决的主张,对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初步形成时期的青少年极具吸引力。
  从简单的感性直观表述到抽象思维表达,流行歌曲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不断变换着内容和表现形式。进入新世纪,引导流行歌曲朝正确的方向前行是必要的。自我意识应有感性的放松的空间,但更需要理性自觉的导引,既不能完全依赖感性愉悦而放弃理性思考,又不可专注理性权威抛弃直观感受,二者统一,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需要。
  “消极解构”应服从“积极反思”
  现代人的生活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其消极方面充满了浮躁与奢欲,使人沉湎于浮面,迷恋于表层,不再追求深刻与永恒。随着时代的发展,流行歌曲中的反理性倾向也越来越不容忽视,它表现为对主体自我意识的解构:通过说明世界本身就是凌乱的,推及没有什么所谓的“自我价值”,传统理性主义观点所建构的自我,完全是人们自己虚构出来的。流行歌曲对传统自我意识的解构,使潜藏在青少年内心深处的情绪得以释放:通过流行歌曲来表达,来反叛传统、否定现实、颠覆理性、解构自我,总之就是要叛逆那种循规蹈矩的生活。
  流行歌曲不仅是一种经济消费和娱乐形式,更是一种教育形式,一种可以影响人的心灵的文化。一些青少年在寻觅自我意识时会出现一些非理性倾向。流行歌曲中的非理性主义倾向在促人反思的同时有走向消极的,也有倾向积极的。我们应对其中时髦的“消极解构”倾向作出反思,并重建积极的自我意识。这种重新认识不是回到原点,而是增添了某些新的东西的再认识,是扬弃了以往观点的反思重建,是包含了事物内在矛盾运动而实现的自我综合,这才是青少年群体应寻求的自我意识倾向。
  在肯定与否定中寻求平衡流
  行歌曲所表达的自我意识中不乏充满乐观、毫无畏惧、不懈追求的肯定因素,寄托着青少年乐于随性而为、我行我素并需要得到他人与社会的认可的青春宣言。同时,也应看到青年一代敢于否定既往生活中的不足,乐于接纳新事物、新观念,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在“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的现实生活面前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迷茫,由失落与怀疑的社会情绪所造成的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流行歌曲中也得到某种释放或转移。
  我们应鼓励青少年群体积极吸取流行音乐中的积极因素,摒弃糟粕,塑造健康向上的自我意识。既努力发展自己,又不固守自我;既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为他人和社会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这应是流行歌曲长足发展的正向动力。(王培: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