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胆去跳校园集体舞

编辑:csm351
2007-06-14

  ●看了舞蹈后,86%的家长和老师选择“喜欢”或“比较喜欢”
  ●经过现场测试,七套集体舞均属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
  ●据调查,师生均认为集体舞是适合男女生合跳的活动形式

  6月12日,北京市二龙路中学操场,同学们正在欢快地进行“校园集体舞初中组现场展演”。(图片来源:教育网)
  6月12日上午,北京市二龙路中学的塑胶操场上,一群着装整齐的中学生正在轻快活泼地跳舞,四个人一组,踏着鼓点旋转,不时地交换舞伴。整个操场都洋溢着青春气息。
  这些来自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的学生们正在展演全国第一套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其实,他们也是3天前才第一次接触。这支舞蹈叫做《青春旋律》,是即将于9月1日在全国推行的全国第一套中小学校园集体舞中的一支。
  男女生合跳方式更受高中生欢迎
  近日来,关于教育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校园集体舞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褒贬之词不绝于耳。一位网友说:“我小时候跳集体舞,特别不好意思跟异性同学拉手,请问教育部怎么考虑学生的心理感受?这样是否会导致异性同学之间一些微妙变化?比如相互倾慕或者初恋等情况?”这其实也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忧虑。
  针对这个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说:“不能说跳集体舞就会发生早恋问题、不跳集体舞就不会发生。孩子们会不会早恋是我们引导的问题。舞蹈教育是一个正常的教育形式,孩子们跳集体舞,是孩子们之间的正常交往。”
  2006年,这套校园集体舞创编完成后,集体舞的创编科研组采取了随机抽样方式,在参加全国“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试验区”的浙江、青岛、重庆等28所学校中选取了3550名学生(其中高中生2000名,初中生1550名)、1180名老师和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到对该套舞蹈适合对象的看法时,70%的高中生选择了“男女生合跳”,60%的初中生选择了“男女均可”。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创编科研组成员、福建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黄明珠教授说:“根据调查结果,学生和教师均认为,集体舞是适合男女生合跳的活动形式。”
  这次问卷调查还显示,看了这套集体舞后,86%的家长和老师选择“喜欢”或者“比较喜欢”,这一数据甚至高于学生11.7个百分点,学生选“喜欢”和“比较喜欢”占74.3%。在调查过程中,家长普遍反映,现在孩子压力很大,跳跳集体舞可以使孩子们放松一些,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很需要这样的活动,因为可以使孩子们与伙伴们在团结协作方面做得更好。
  校园集体舞简单易学
  创编科研组的调查还发现,70.5%的学生认为,校园集体舞应该“简单”些;超过七成学生认为,这是适合班级集体活动的形式,应在“每天课外活动时间”和“每天课间操时间”内进行。
  学生们的意见为集体舞的创编提供了参考依据。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创编科研组一位专家表示,《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包括的7个舞蹈都简单易学,而且对时间、场地、服装等都基本上没有要求,只是强调了舞蹈的基本步法和体育锻炼的效果。创编科研组为此还做了生理测试,经过在青岛朝成路小学、重庆路第二小学等学校进行的现场测试,从平均心率和最大心率来看,七套集体舞均属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在心率储备的60%-80%之间,而且在五分钟内,基本恢复到安静时的心率水平。说明七套集体舞符合健身运动的要求,对青少年儿童的心血管系统机能可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由于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等原因,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教育中舞蹈教育十分薄弱,要从9月1日开始在全国推广,师资短缺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为了有效克服这个困难,人民教育出版社将这套校园集体舞录制成教学光盘,并编辑出版教师辅导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尹鸿祝介绍说,因为这个舞蹈面向全体学生,动作的编排不是很难,并没有舞台表演的舞蹈难度高。一般的艺术老师,包括体育老师,认真看了分解动作教学光盘以后,就可以教孩子们跳。
  集体舞是广播操的姊妹篇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让很多人联想到了《全国广播体操》。于是担心随之而起:集体舞会不会代替全国广播体操?
  自1951年至今,我国分步推行了多套广播体操。50多年来,广播体操以它技术简单、形式新颖、适宜面广及健身效果好等独有的特点,博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成为我国普及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活动之一。
  有关人士解释说,集艺术与体育于一体的校园集体舞,可以说是全国广播体操的姊妹篇,目前计划也会一套接一套地创作推出。与广播体操单纯健身目的不同,校园集体舞在健身的同时,也是艺术教育的实施途径之一。推广校园集体舞实际上进一步丰富了中小学生艺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能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
  杨贵仁介绍说,我国基础教育阶段艺术类课程标准明确指出了舞蹈的重要教育价值,要求学生能够通过唱歌、绘画、舞蹈表达感情,在舞蹈和游戏中学会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仪态、言语和行为美。通过舞蹈活动,使身体有一定的灵活和协调能力。舞蹈时能与音乐协调一致,对于舞蹈的动律、节奏、造型等表现手段有所感悟,在跳舞时能够表现出一定的准确性。
  国务院在5月7日下发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要求,学校每天要确保学生一小时体育锻炼,同时还要求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这就为校园集体舞活动提供了空间和时间,能够把艺术、教育和体育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得到充实,中小学生既接受了舞蹈的教育,同时也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