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综述:美加日儿童教育特色鲜明

编辑:csm351
2009-06-01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危玮)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如何改进儿童教育,让孩子们快乐健康地成长,一直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的儿童教育注重寓教于乐,特色鲜明。
  在加拿大,让孩子们充分享受快乐与自由和严格遵守规则与纪律是结合在一起的。加拿大的教育崇尚寓教于乐,不说教,重体验。课程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尊重孩子的天性,老师将知识一点点“渗透”而不是“强灌”给学生,教学的目标是培养学生自我学习和交流的能力,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等。
  加拿大的小学生几乎感受不到任何硬性压力。低年级学生少有正式考试,也不会按成绩排名次。每学期一次的“成绩报告”也是保密的,均由班主任封在信封里由学生转给家长。
  在加拿大,孩子们从幼儿园起就开始接受规则和纪律教育,每个学校都有一套完整的规则和纪律。老师们会通过形象化的方法和手段把规则要求具体化,使学生们易于接受。
  美国小学教育的目标以儿童的身体与心理健康发展为重,注意发掘个人潜能。课堂形式活泼多样,学校强调互相尊重和彼此接纳,鼓励每个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美国小学,老师通常不要求学生们背诵文章或者公式,而是发掘他们的学习兴趣,充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比如,孩子的家庭作业中抄写、记忆和练习的内容较少,以需要操作、观察、探索等的作业量较大。
  另外,美国学校对孩子们的教育远远不只局限在课堂上。美国小学基本上每天都有体育课,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室外活动,篮球、排球、橄榄球等各项活动既让孩子们锻炼了身体,也让他们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
  美国学校会组织各种各样的课外活动,如实习商店、交易会和拍卖会等,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检验所学,也增强了他们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加拿大一样,美国老师也非常注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在课堂上以表扬学生为主,尽量地激励他们,给他们信心。
  由此可以看出,美加儿童教育是一种寓教于乐的快乐教育。近年来,有教育学者认为,仅仅快乐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还不够,还要培养锻炼他们的意志。日本儿童教育在这方面比较突出。
  日本人十分重视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品格。在幼儿园,老师会适当设置一些困难情境,培养孩子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在班上经常受老师表扬的孩子不一定是最优秀的孩子,但一定是最努力向上的孩子。
  培养孩子的坚强意志并不意味着日本儿童教育是严格、刻板、整齐划一的。日本也非常注重激发孩子的个性。比如在幼儿园里孩子们的活动可以不一致,一部分孩子进入教室参加专题活动时,还有一些孩子可以留在户外继续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日本老师认为,要尊重并发展孩子的个性特长,不能“一刀切”地对待孩子。
  日本人口密度大,交通拥挤,多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因此,日本对儿童的安全教育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学校会通过日常教学,指导孩子们适应不同场所和环境,面对意外情况要灵活恰当地保护自己,教育他们珍惜和爱护生命。同时,学校还会进行预防灾难的训练,增强孩子面对灾害的应变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