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刷书成本高互动少 美国加州换电子教材

编辑:csm351
2009-08-05
  《终结者2018》正在热映,施瓦辛格只用他的脑袋出镜,客串一下这部一直属于他的科幻片;不过最近他却以加州州长的身份,宣告了印刷课本在加州的终结。电子课本将取代印刷的书本,是科技发展的潮流所趋,还是人为发动的终结行动?
  “就像我小时候用铅笔和蜡笔,现在的孩子们却在玩twitter、Facebook、听在线的音乐,印刷课本又重、又过时、又昂贵,而且内容六年才更新一次,让孩子们如何在当今保持竞争力呢?” 6月第二周的周一,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在视察了当地一所中学后,他准备把加州变成全美第一个使用免费开源电子课本的地区。 现在诸多教材出版公司们正在积极把课本变成电子版的,在八月之前提交给当地的教委审查。将来孩子们可以在课堂上打开笔记本电脑,直接从网上下载课本。从今年9月的新学期开始,加州的9到12年级的学生们就可以扔掉重重的书包了。
  加州政府的“电子教改”,将首先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开始,最终所有的课本都会脱离印刷纸。据说是因为当地需要削减财政开支。政府花在印制课本上的钱每年已经高达3.5亿美元。传统课本的平均费用为75到100美元,电子书的成本还不及这个数目的零头,终结纸质课本可以为一所学校节省200多万美元。
  电子产品和互联网对于纸质阅读的侵袭早已有之,但是这一次它们因为财政紧缩的原因将被终结在课堂里。据报道,现在名为CK12的非盈利组织计划为学校提供免费的网络课本内容,还将推广电子书阅读器。
  在施瓦辛格视察的卡拉巴萨斯中学里,就有位老师,用电子阅读器里下载亚马逊书店的电子版图书给孩子们朗读,对于她来说,电子阅读器非常轻,还显得无比时尚。现在这种名叫Kindle的电子书在今年第一季度就以它10盎司的体重占据了北美图书市场10%、约4亿美元的份额。而密苏里新闻学院最近也要求,学生必须用iphone和ipod来下载作业、接收学校通知和收看老师上课的视频。
  电子版课文的好处显而易见,目前来自美国各地的评论,都认为加州的创新举动将带给孩子们更加方便、高效的学习。电子课文可以复制、粘贴、搜索,同学之间还能分享读书心得,而死气沉沉的印刷书哪会有这些互动功能?
  不过教育界也对课本电子化有一点担忧。比如电脑可能中毒,付费下载的电子书可能超过有效期。重要的是,传播学者的研究观点认为电子屏幕上的阅读会削弱人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甚至会影响阅读者脑部的发育……
  美国网友调侃说,以后孩子们如果不交作业,就能找到更多非人为因素所导致的借口,比如“老师,昨天我的阅读器掉地上摔了一下,不能开启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