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海外华人家长热点议题之·学钢琴的怪圈

编辑:csm351
2009-08-06
  在加拿大一个人口不足30万的小城里,华人不足十分之一,可是每当有什么钢琴比赛或是表演,顿时“满台尽是黑头发”,洋人却成了不折不扣的“少数族裔”。
  这种现象在其他地区都有一定的代表性。是华人孩子特别喜欢弹钢琴还是家长们特别重视“素质教育”?反正我知道不少孩子是不愿意弹钢琴的,他们私下里明确表示:“I hate piano!”有位朋友问他女儿:“今年你生日礼物想要什么?”小姑娘回答:“我要把家里的钢琴搬走!”
  音乐是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儿童对于音乐更有与生俱来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如果一个孩子对学习音乐产生了仇恨,那绝不是孩子的错,家长要好好检讨自己了。可是许多父母一旦发现孩子不愿弹钢琴了,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只是苦口婆心劝告:你知道我们花多少钱供你学琴吗?这都是为你好,多学点东西,可以增加修养,陶冶情操。如不奏效,则用武力威胁:一次弹错就弹十遍,再弹不好晚上不许睡觉!可笑的是同样的家长在孩子钢琴比赛获奖后给孩子的奖励却是:一个星期免弹钢琴!
  其实不难看出,某些父母的修养和情操也不怎么样:似乎孩子练琴就是为了对得起花出去的银子,钢琴课价格不菲舍得,可是一场高水平的钢琴演奏会,又有几个家长愿意买几十元一张的票去带孩子观看呢?难道华人就喜欢表现自己而不懂得欣赏他人?华人聚会上这样的对话也不陌生吧:“你儿子弹到几级了?请谁做老师?一小时多少钱?”、“来,儿子,给叔叔阿姨弹一首《致爱丽丝》。”两个字:攀比!与其说是为了子女,不如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好吧,学钢琴就学钢琴,应该没什么坏处吧?也不见得!这不,另一位朋友的女儿还真喜欢上钢琴了,中学毕业后决定进大学专修音乐。这可不得了了,父母再次拿出当初逼她弹钢琴的架势,又一次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女儿改变注意,最后甚至到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地步。如此叶公好龙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在那些“有修养”的家长眼里,学艺有什么出息啊,哪比得了隔壁人家的丹尼学电脑,楼上琳达做医生,对面杰森当律师啊!我们父母的脸往哪儿搁!
  真是一个可笑的怪圈!难怪现在爱攀比,永远以别人为标杆的“中国妈妈”,成了美国高中生口中的讽刺语!
  中国人的教育观,什么时候真正以人为本,以孩子自身的利益为重,尊重孩子的人格发展和个性特征,华人的下一代才有希望。
  写完这些文字后,看到‘文学城’网友蔡真妮的博文《一个逼孩子练琴的妈妈的悔悟》,百感交集,特抄录如下:
  一个逼孩子练琴的妈妈的悔悟
  蔡真妮
  我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想买生意做,认识了琳达。她是韩国人,年轻时和丈夫带着年幼的女儿移民到了加拿大,他们买了一块临街的地皮盖了一间干洗店两个人一起经营。如今女儿已结婚生子了,两口子就想把店卖掉退休了。
  琳达是个阿庆嫂式的八面玲珑的人物,里里外外一把手,表面上她像其他韩国女人一样对老公恭敬有礼,但是在和外人打交道时她性格中的强势和精明一览无余。
  有一段时间我天天到她的店里报到,名义上是看生意,实际上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和琳达在聊天。一天,我和她说起送儿子去兴趣班的事儿,她的表情沉静下来,一反常态没有给我任何忠告,愣怔了半天都没说话。
  后来转头看着我,有点意兴阑珊地说:“孩子爱学就让他学,不愿意学的东西你也不用太逼他。”
  这和她平时向我灌输的新移民凡事都要努力进取的论调截然不同。
  她看我有点疑惑的表情,苦笑一下,对我说:“我这是经验之谈。我女儿小时候钢琴弹得非常好,她参加全加拿大的青少年钢琴比赛得过第二名,省里地区的比赛得过的奖项更是数不过来。我家里有个柜子专门放她得的奖杯和奖牌。
  那时候,我为了让她练好琴费尽了心机,每天都为了这事和她斗法。”
  她长叹一口气。
  “放学后,邻居的小孩都在外面又跑又跳,女儿在家里坐不住,可她拧不过我,有时一边练琴一边流泪。”
  “我那时就觉得是为了她好。她四五岁的时候我曾送她去各种兴趣班,发现她只在弹琴上还有点天分,其余的像滑冰、画画、舞蹈、体操等项目都不行,就都放弃了。虽然女儿自己很喜欢跳舞,但她资质平平,跳也跳不出名堂来,我劝她不跳了,一心一意专攻钢琴。这样她将来靠着弹琴可以出人头地,即使做不到,女孩子有特长有艺术气质长大了才能找到好对象。”
  “后来女儿要上大学了,我让她去学音乐,可她自己非要去当护士不可。
  想到当护士有机会认识医生,如果嫁给医生,将来只怕是不需要出去工作的,所以学什么无所谓,后来我就同意了。”
  “那她丈夫是医生吗?”我问道。
  琳达笑着点头:“是医生,还是个中国人呢,来自香港。”
  “那多好。”我接口道。
  “她的婚姻没有问题,已经有了三个小孩了,自己在家里带孩子,生活得很好。”
  “但是,”琳达又一次苦笑着说:“真妮,你知道吗?自从她上了大学,她再也没有碰过钢琴一下。”
  “怎么会?”
  琳达说,她一开始也没有意识到女儿不再弹琴了。上了大学后,那时女儿早已考过了所有的级,也不参加比赛了,钢琴课就停了。但是放假回家,她也不弹琴,视钢琴如无物。偶尔琳达问起她怎么都不弹弹琴,女儿看着妈妈目无表情地说:“我又不去参加比赛,为什么还要弹琴?”
  等到女儿领男朋友来家,琳达专门领着年轻的香港医生看女儿参加各种钢琴比赛得到的奖章奖杯,那男的惊奇地对女友说:“我从来不知道你会弹钢琴,还弹得这么出色!”
  女儿对这个话题,提不起半点兴致的样子:“这有什么好说的。”
  到了他们要结婚布置新房的时候,琳达提出把那台花大价钱买的施坦威的三角钢琴搬到新房去。当年买这个琴的时候就想着以后可以当做是女儿的嫁妆之一。
  他们的新房客厅是开放式的,放这样一架钢琴正好。
  准女婿打量着钢琴连连点头。
  可是女儿冷着脸回答说不要。
  达问女儿为什么不要?这本来就是买给她的。
  女儿的回答就是两个字:不要。
  未婚夫不明就里,对未婚妻说这是你父母的一片心意,再说琴的大小放在客厅正好,你想弹的时候随时随地可以弹。
  女儿拧着眉气哼哼地说:“我说不要就不要,你要是搬它回去,这婚就别结了。”
  琳达当时听了这话很生气,有点严厉地训女儿:“你怎么能这样和未婚夫讲话?你的家教都到哪里去了?”
  女儿别过脸去,眼泪像开了闸一样稀里哗啦流了下来,片刻之后她伤心地转过头来看着琳达说:“妈,你想知道我为什么不要这琴吗?”
  “我小的时候,曾经多少次,一边弹琴一边在心里发誓,等到将来有一天,我自己能够做决定了,我再也不会碰这个琴一下子!现在我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诺言了,我不会再碰它的,更不想见到它。”
  琳达闻言当场呆在那里,脸色惨白,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琳达叹口气,继续说:“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我逼她练琴,竟然给她带来了那么大的痛苦。我一直以为她长大以后肯定会享受音乐,享受弹钢琴的乐趣,谁知,适得其反,她竟然恨钢琴入骨了。”
  “孩子从小到大,我把精力、时间、金钱都花在她弹琴这件事上了,请最好的老师来教她,每天陪她练琴,考级,不放过任何比赛的机会……”
   “你看看最后得到了什么结果?她哪里是在恨钢琴,分明是在恨我啊!”
  说到这里,琳达眼圈红了。
  “女儿一直和我不亲,和她爸爸亲。现在想来,应该是我逼她练琴,她觉得我不爱她,她自然和我亲近不起来。
  从女儿有了孩子以后,和我才渐渐亲近起来。可是,你知道吗?她送孩子们去学游泳、体操、跆拳道……,就是不送他们去学乐器。”
   “我那第二个外孙女很有音乐天赋,两三岁的时候电视里放的歌听一遍她就会唱,不走音,我劝女儿送她去学琴,女儿却送她去跳舞,还对我说:‘别学琴了,她现在挺快乐的,就让她有个幸福的童年吧。’
  你听听这话,在她眼里,弹琴和童年不幸福是联系在一起的。”
  琳达擦擦眼睛接着说:“即使在她结婚前得知了她不弹琴的真相,我依然幻想着或许有了孩子后,她会改变想法,会为了孩子重新弹琴,以她的水平,教孩子是绰绰有余的。或者只是坐在那里弹弹曲子,让孩子们围在她身边唱唱歌,给孩子一点熏陶都行。现在看来不可能了,不仅女儿和音乐绝了缘,还殃及到了下一代。
  最近因为女儿不送外孙女去学琴的事儿,我一直在反思当初自己的做法,越想越难过。现在变成我看不得那架钢琴了,看到了心里就堵得慌,我已经在报纸上打出了卖琴的广告。”
  “如果生活可以重来一遍,我想我肯定不会再去逼她学琴了,更不会为了比赛名次每天逼她练琴几个小时。她能弹个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她喜欢就好,只要她的童年快乐就好。”
  “可惜,时光不能倒转。”琳达无限惆怅。
  她最后对我说:“你还年轻,孩子还小,希望你能从我的故事中得到点经验教训,千万别像我这样到老了再后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