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隆合唱团中山音乐堂征服中国观众

编辑:csm351
2009-08-08



西隆合唱团在中山音乐堂的演出征服了中国观众  陈婷 摄


  当犹如天籁的纯美之音冉冉升起并回荡在北京夏季的夜空时,一次奇妙的音乐之旅令中国听众为之感动。不久前,我在北京中山音乐堂聆听了印度西隆室内合唱团那震撼心灵的歌声,便决定结识合唱团的创始人尼尔·隆凯里赫先生。
  天籁之音
  尼尔是一位著名的钢琴演奏家,曾在英国伦敦学习工作长达13年。2001年,他决定放弃优厚的待遇和令同行艳羡的前程,毅然返回家乡——印度东北部城市西隆,组建起这支年轻的合唱团。
  在北京美华世纪大厦幽静的茶舍里,尼尔如约而至。谈起合唱团和他的音乐理念,尼尔滔滔不绝。
  合唱团团员有男有女,年龄在16岁至30岁之间。和普通室内合唱团相同的是,西隆合唱团主要演唱西方古典乐曲和欧美流行歌曲;不同的是,他们始终秉持要演绎各种不同风格音乐的理念,不为一种音乐类型所限。合唱团不仅演唱印度流行的电影歌曲,还用民族语言演唱传统民歌。这也是尼尔所坚持的兼容并包的音乐理念。
  尼尔认同“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他坚持创作被称为“云端的居民”——卡西人的传统音乐,这种音乐在梵文里被称为梅加拉亚,印度梅加拉亚邦的名称由此而来。西隆是梅加拉亚邦首府,坐落在高原之上。由于这里常年雨水充沛,云雾缭绕更增添了几分梦幻色彩,让人不禁感叹那美妙的歌声源自飘渺的云端。
  西隆合唱团在短短几年间声名鹊起,足迹遍及印度各大城市,并远赴英国、瑞士、波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国演出,获得如潮好评。
  最让他们难忘的是2006年8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参加的一场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们返回酒店,竟发现大堂里挤满了许多前来祝贺的当地民众。“这种真诚让我感动,也让我坚信音乐的力量是多么伟大。”说完,尼尔嘴角微微翘起,似乎在回味那种满足。
  放飞梦想
  2007年,纪录片《西隆合唱团和他们的小家庭学校》在印度发行,人们从片中得知西隆合唱团不仅是由一群拥有音乐梦想的孩子组成的艺术团队,还是一所家庭式的音乐学校,专为贫穷或残疾的孩子敞开了音乐大门。
  我问尼尔创办合唱团的初衷,尼尔回答:“顺其自然。”2001年,离乡多年的尼尔因身体不适回家修养。当身体逐渐康复后,一个念头在他的脑海中渐渐明晰——留在家乡,从事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尼尔的专业背景,吸引了邻村不少穷人家的孩子和残疾儿童前来求教,虽然其中有些人并不具备音乐天赋,但尼尔不忍心将他们拒之门外。他决定收留这些孩子,希望他们能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快乐,实现梦想。西隆室内合唱团成立了,这个合唱团成了尼尔心灵深处的一块绿洲。
  合唱团就是一所特殊的音乐学校,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学习演唱,还接受一系列知识和美德教育。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尼尔为叔叔,是尼尔叔叔教他们如何分享生活中的快乐,坦然面对生活中的艰难。
  净化心灵
  尼尔排斥艺术表演的商业行为,他说金钱不是第一位的,因为过多的商业行为会破坏音乐的纯洁。尼尔告诉我,真正用心歌唱,用感恩的心唱出人们喜欢听的歌曲时,那种心理满足感一定会高于金钱。生活中的尼尔也选择过简朴的生活,他教导孩子们不要为了比赛而比赛,否则一开始就会成为输者。
  合唱团经常到乡村去表演,村民们会用最淳朴的方式回报他们。每当有观众告诉尼尔,他的音乐可以帮助人们摆脱生活的痛苦、甚至抛弃罪恶的念头时,他就会感到无比欣慰。他说感染和洗涤人们的心灵,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是他从事音乐的最终目的。
  尼尔还说:“许多人认为,我们的音乐是在传播世界和平与和谐的理念。我不敢说我能做多少,但至少我和孩子们会在我们生活的社区、家庭中去努力践行。”
  在西隆合唱团演唱的曲目中,有一首励志歌曲这样唱道:你鼓舞了我/让我得以站在群山之巅/你鼓舞了我/让我得以走过狂风之海/依着你的肩膀/我是如此坚强/你鼓舞了我/让我得以超越自己。这,或许正是尼尔和他的合唱团不凡经历的最好写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