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爱学生的教师,品生活的音乐家--记五邑大学外籍教师

编辑:csm351
2009-08-09
 


  点头、微笑,很绅士地为我们打开门,轻轻的,几个简单的动作已将他的翩翩风度展露无遗。换下演奏会上庄重的黑礼服,简单的格子上衣加上及膝的深蓝色短裤,卸去一份庄重严谨,却平添一份和蔼可亲,这就是在五邑大学任教的乔・布朗教授。布朗教授是美国爱荷华州威斯莱大学音乐系钢琴教授、系主任,美国大学音乐教育协会成员,爱荷华州东南部音乐教师协会主席,常任爱荷华州钢琴比赛评委,经常为钢琴艺术节担任钢琴伴奏。作为美国优秀的钢琴演奏家,乔・布朗教授每年举办个人钢琴独奏会。
  2009年1月份,作为中国五邑大学与美国爱荷华州威斯莱大学的交流老师,乔・布朗教授受聘到五邑大学外语系任教,同时给艺术系的学生开设专业讲座。5月24日晚,6月12晚,乔・布朗教授在五邑大学举行了三场钢琴独奏会,给校内外众多音乐爱好者带来音乐盛宴。
  受欢迎的外籍教师
  教师,是布朗教授最尊重的职业,最喜欢的称号。“爱学生才能教好学生”是布朗教授在教学生涯中最深刻的体会。带着自己对教育独特的看法和对中国的热爱,他来到了五邑大学。布朗教授与学生友好相处,他真正发自内心喜欢上五邑大学的学生,并关注每一个学生。布朗教授任教外语系AP08022班的口语,第一节课,布朗教授没有直接开始上课,而是跟班上的同学逐一照相,然后写下他们的名字。同学们都不知道他的用意。第二节口语课,布朗教授准确无误地叫出班上每位同学的英文名。“没想到布朗教授这么在乎我们,真的感觉很惊喜。”学生们说。“很喜欢布朗教授,口语课上我们提高的不仅仅是口语”蔡同学兴奋地说,“每一节课布朗教授都笑容满面,很平易近人。” “每次布朗教授带我们到东湖采风时,他欢喜雀跃的神情,更是感染了我们每个人,唤起我们对大自然的原始渴望。”同学们都很喜欢布朗教授多变的授课方式。而对布朗教授来说,他最享受的是他的学生在课堂上演示PPT的过程,“学生通过自主制作,发散思维,演示PPT可以激发他们的英语激情,也让学生学会与人分享快乐。”布郎教授始终认为教学中这些方式很重要。仅仅半年的时间,AP08022班同学英语口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布朗教授关注邑大学子的英语学习,在担任外语系两个口语班之余,他总会抽出时间训练我校学子的英语口语能力。每天吃午餐的文化交流中心也成了他与同学们交流、谈心的场所,形成了我校独特的风景线。他总是鼓励同学多读、多写,多看英语小说、英语电影。“布朗教授很亲切,跟他交谈是件快乐的事情,总会得到很好的建议。他建议我看《China Daily》,既学习英语又得到最新新闻。”李同学高兴地说。“以前不看英语小说、英语电影,但布朗教授给我看《Gone With The Wind》和《My Fairy Lady》,真的很好看。看英语多了我的英语语感好了很多,很感谢布朗教授。”经常参加英语角的黄同学如是说。为人热情善良的布朗教授还成了不少邑大学子的免费口语老师。Ping-Pong boy就是其中一个,一次打乒乓球时认识了布朗教授,于是他教布朗教授乒乓球,布朗教授教他口语。现在,英语基础不好的他对通过英语专业六级的考试充满了信心。
  “教会学生去思考,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是布朗教授作为教育者的另一重要信仰。布朗教授对中国现行教育体系的某些弊端感到痛心:比如在分数的追逐下,学生的思维囿于唯一答案,他认为这样不利于学生发散思维的开发。他希望中国学生在课堂上能多思考,学会思考,不只是关注考试与成绩。而作为教育者,老师,更应该谨记要教会学生思考如何寻找答案,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仅仅记住答案。布朗在自己的课堂就一直鼓励学生多角度思维。“开心的是我看到很大的变化,现在越来越多学生不只是单纯追求答案,而是自主地换位思考问题。” “作为一个外籍教师,布朗教授半年间就几乎被五邑大学的每一位学生和老师所熟知并喜欢,说明他的教学和音乐一样出色,实在很难得,值得我们许多老师思考。”我校的领导对布朗教授的教学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音乐家布朗
  音符如流水,流转于手指间的黑白键,轻轻的,柔柔的,流进了布朗教授的灵魂深处。布朗教授十岁开始学钢琴。听着从指间响起的音符,对布朗教授而言,是最幸福的享受。四十多年来,无论多忙,布朗教授的清晨总是被音乐敲醒,他坚持每天弹琴,与其说这是每天的练习,不如说这是布朗教授与灵魂的交流,快乐的,忧伤的,悲愤的,兴奋的……有时,音乐响起布朗教授高兴得微笑着,而有时,随着音乐悲伤流转,布朗教授也黯然落泪,音乐已经是布朗教授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音乐,让布朗教授更清晰地意识到时间的存在、音乐的伟大。钢琴点缀了他的家庭快乐,布朗教授与家人的许多美好时光就是在钢琴前度过,一起弹琴歌唱;钢琴成就了他的音乐事业,他热爱钢琴。从1976学习钢琴以后,布朗教授在美国和国际上举行了无数场个人独奏钢琴演奏会。爱荷华州交响音乐团指挥罗伯特•麦克康尔就说过:“乔•布朗教授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他拥有极少数钢琴家所拥有的敏锐表现力”。于是,布朗教授去到那里,他就把音乐带向那里。清幽雅致的周庄,热闹繁华的广州,舒适美丽的江门、开平碉楼,肇庆七星岩…….布朗教授感受着、赞叹着中国的地大物博、秀美风景,同时,他回赠着自己的感情,把美好的音符留在所到的每个地方。音乐是美好的,他想与每一个地方的人们分享这一份美好。半年间,布朗教授在五邑大学开音乐讲座,与五邑大学教师多次组织音乐交流活动,指导合唱团学生;假期,他到华南理工大学与其艺术团交流;他还到湖北长江大学等地交流音乐心得。就这样,来来回回,布朗教授来到五邑大学半年间就举办了多达十场的音乐会。累吗?布朗教授说从来没有感到累。能与人分享自己的音乐,即使累也是享受,也快乐着。
  音乐是有生命的,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布朗教授的精湛演奏总带给中国学生震撼,“他演奏的音乐充满感情”、“每次听到都觉得好感动”、“他的钢琴似乎有生命,弹奏的是生命的乐章”,如此的评价都是学生们最真实的感受,毫不夸张。眼下,他正忙于筹办在五邑大学另外一场演奏会,“我希望更多的学生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好。”确实,他的音乐里的真情实感确实感动了不少的中国人。
  深爱中国的布朗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中国人永远无法忘怀的一天,悲痛同样牵动这位异国教授的心弦。看到新闻那一刻,他无法把目光从四川移开。在那满带悲痛的日子里,他天天关注着四川。焦急着,于是他申请到四川做志愿者。但是,当地余震不断、看不懂汉字说不好中文、没有足够的医学技术、教学课程不能落下等等的原因让他不得不停下前往四川的脚步。人去不了四川,心却一直牵挂着。于是,他和当地的中国人一起建立“释放悲伤”小组,倡议 “有些悲伤你要诉说出来,释放出来,心里才会明亮些,才能更坚强地面对未来”。布朗教授虽然没有亲自前往四川,但他们“释放悲伤”的方法对治疗灾后孤儿心理阴影有很大的帮助。不能在四川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四川成了布朗教授最大的遗憾。所以,当得知五邑大学与爱荷华威斯莱大学教师交换这个计划时,布朗教授立刻提交申请。他在心里暗暗下决定:这次一定要去中国看看。
  布朗教授喜欢中国,喜欢中国人,喜爱中国的学生。读中国小说以及一些有关中国文化的书,布朗教授就常常被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国人坚忍的性格感动。对于接触到的华裔印尼学生、华裔美国学生,他都能发现他们身上的中国特质。他喜欢中国学生,不仅是他们的热情、友好,更多的是他们的勤劳、好学、对英语的痴迷。喜欢中国,他自然也爱上中国的食物。在美国的时候,布朗教授每个星期至少光顾中国餐厅一次,用筷子吃饭已经不是他的难题了。来到中国半年,现在布朗教授已经养成一日三餐吃米饭和中国菜的习惯,一到就餐的时间便兴奋起来。更让他开心的是一开始被学生开玩笑称作“有五个月身孕”的肚子慢慢地瘦了下去,他把功劳归于在中国的健康饮食。每天,布朗教授都把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写下来寄给朋友,一起分享在中国的点点滴滴。
  这就是布朗教授,一个爱学生的教育家,一个会品生活的音乐家,更是一个深爱着中国的好朋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