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加拿大中小学音乐教育介绍

编辑:csm351
2009-08-10



加拿大拉夫尔合唱团正在进行精彩的演出(来源于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


  据了解,加拿大政府规定,中学生毕业必须要有音乐课或其它艺术课程的学分。同时这些学分的级别对于学生选择好的大学读书具有一定的作用。音乐课的学分可通过多种形式获得,例如,钢琴考级,各种器乐考级(如:小提琴、大提琴、长笛、沙克管、小号、长号等),声乐考级,音乐理论考级,等等。这一规定从实质上确定了音乐课和艺术类课程的重要地位。音乐课不仅在学校里受到重视,而且在家庭和社会普遍受到关注。大部分家庭都请了家庭音乐教师,或在周末把小孩送到附近的社区艺术中心学习音乐。应该说,中小学生的音乐整体素质比较高。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演奏一样乐器,而且具有一定的识谱能力。
  一、音乐课程多样化给学生提供自由选择的机会
  加拿大的音乐课程开设与我国的不太一样。
  其一是形式多,有弦乐合奏课、铜管乐合奏课、电脑音乐制作课、合唱课、非洲鼓演奏课、音乐欣赏课、音乐理论课等,小学中低年级的课主要以音乐游戏为特色,其中包含对音乐的认识,在自然中、生活中发现、寻找音乐,在活动中、实践中表现、创造音乐等,课堂上有各种各样的乐器可以供学生选用。音乐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教学个性来开设课程。音乐课程多样化给学生提供了自由选择的机会,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积极性,也有利于学生音乐才能的发挥。
  其二是课时多,中小学一般是每周2-3节课,如果单周是2节,那么双周就是3节。音乐的课时多,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学习音乐,另一方面也相对减少了文化课程的课时量,真正发挥了音乐课在系统课程中的调剂作用,使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状态中学习。
  其三是音乐技能技巧训练多,八年级(即初中二年级)之前大多是以技能技巧训练为主的课,并且六年级以后的课堂上演奏具有一定难度的古典音乐作品和交响乐作品。器乐教学把个别辅导和集体演奏结合起来。合唱课强调发声的训练,演唱的曲目有一定的难度。八年级之后才开设音乐欣赏和艺术欣赏课。可以说,合唱、合奏是音乐课教学的主要形式。
  二、打破班级上课,形成不同的教学层次
  学校开设的所有音乐课程打破了年级、班级的限制,即不同年级、班级的学生可以同时来上同一形式的音乐课。这样既可以保证学生自由地选择课程,又能够让音乐水平接近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并且,每个学期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学习能力和音乐兴趣,调换到不同层次的班级学习或改换学习的课程。
  三、教材选择体现出灵活性、兼容性和多元性
  加拿大每个省的音乐教学大纲和教材是不同的,并且音乐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个性和教学需要自由地选择教材,教材是由学校购买,放在音乐教室给所有的学生共用。不同层次的教学有各自不同的教材。教学内容有古典音乐、爵士音乐、乡村音乐和其它流行音乐,同时注意选用世界各国的民族音乐和经典作品,体现出教学的多元性。
  加拿大的音乐教育有一些方面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在这里我想谈两点:第一,我们是否能把音乐学习成绩(或其它艺术类学习成绩)实质性地作为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因素之一,并作为大学录取学生的基本成绩。这样做将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普及音乐教育,彻底改变农村学校和部分中小城市学校音乐课不受重视的现象,真正提高音乐课和音乐教师的地位;第二,不能忽视音乐教学中的技能特点。以往的音乐课确实过分地强调了识谱教学和技能训练,使学生感到音乐课枯燥乏味,但我们不能用走极端的方法来对待这一问题,怎样把技能培养与审美教育结合起来,使其更好地为审美教育服务,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此外,音乐教师要重视运用自己的技能技巧进行教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