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重视音乐产业

编辑:csm351
2009-08-10
  音乐是欧洲人永恒的伴侣。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欧洲人每天倾听音乐。所调查的绝大多数人(约88.6%)听收音机和电视里的音乐,他们中有百分之六十二的人也听录音带、CD和DVD光盘里的音乐。多数欧洲人(约55%)听摇滚和流行音乐。其次是听轻音乐,再其次是听民间和传统音乐。因此,音乐是欧洲人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音乐也是提供就业的产业,据调查,目前欧盟国家有60多万人从事音乐产业工作。
  欧盟认为,音乐在文化、社会和经济中起到很大作用。因此,视音乐这一文化产业为文化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要为提高音乐产业的竞争性提供必要的条件保证。欧盟为支持音乐产业,本着鼓励音乐创作,帮助音乐专业人员自由流动和提高业务水平,促进音乐作品的传播和销售等原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给于经济上的赞助。
  欧洲冲破国界者奖
  欧盟自2004年起设立了每年一次的“欧洲冲破国界者奖”。在第一届颁奖仪式上,向9位欧洲音乐作品销售量高的音乐家发了奖。今年1月23日, 欧盟联合一些音乐产业公司在国际音乐市场,法国嘎纳(Cannes)港市举行了第二届“欧洲冲破国界者奖”颁奖仪式。八位欧洲艺术家获奖,他们所录制的音乐光盘是2004年在本国以外的欧盟国家销售量最高的。此外,一名来自新入盟国家的艺术家获特别“欧洲冲破国界奖”。
  欧盟教育文化委员菲格尔出席了颁奖大会并讲了话。他强调,颁奖的首要目的是鼓励更多的欧洲音乐精英涌现,创造出更多不同特色的音乐,促进欧洲音乐业的繁荣。欧盟将帮助他们冲破本国国界,走向欧洲和国际市场,让更广泛的公众听到他们的音乐。
  他在讲话中还指出,“音乐是促进文化对话和交流的最好方式,它使人们相识,理解到赏识自己的欧洲同伴。它也帮助人们认识什么是欧洲。音乐以它巨大的魅力向欧洲人传送了这个信息。”
  菲格尔还利用这个机会组织召开了欧盟成员国文化部长非正式会议。会上,部长们讨论了欧洲音乐产业的状况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多元化的工作。
  鼓励创作、传播和销售音乐作品
  欧盟在文化2000年计划中强调了要重视艺术创作、演出、制作和销售作品。欧盟支持开创性的现代作品,如新形式的音乐演出、多媒体音乐作品,同时也支持古典或传统音乐作品。为使欧洲人不忘自己丰富多彩的音乐遗产,欧盟拨款开展“欧洲共同遗产”活动,还为欧洲历史上著名作曲家巴赫、威尔蒂等举行纪念活动。
  欧盟为保证作曲家和音乐家有创作和演出场地,给音乐学校、音乐厅、录音室、古老剧院拨款。
  为扶持乐团,欧盟2000至2002年拨款90万欧元为他们提供管理和运作费用。鼓励各乐团之间联合搞项目,如各种音乐节:古典、爵士、流行、现代等。仅音乐节形式,自2000年以来就赞助70多个项目。
  欧盟鼓励音乐专业人员走出国门、自由流动并制定相应法律给以保证,要求希腊、荷兰等国解除不合理的限制。
  为提高音乐专业人员业务水平,欧盟帮助举办各种业务培训,如创作研讨会、乐队指挥培训、音乐知识讲习班等。欧盟帮助建立了ECHO工作网,在过去十多年中,十多个音乐团体和文化中心成为这个工作网成员。他们每年召开两次经验交流会。另外也讨论组织国际音乐活动等事宜,帮助崭露头角的年轻音乐家走出国门到其他成员国演出。
  为促进音乐作品的传播和销售,欧盟已帮助很多成员国建立了全国音乐作品促销组织,形成了欧洲音乐传播销售网。这些组织促进本国音乐作品在外国市场的销售,比如,派本国音乐专业人员参加外国贸易展销会并提供旅费,让他们了解外国音乐市场需求情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