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音乐教育与中国的区别

编辑:csm351
2009-08-10
  从法国和中国的音乐发展史及音乐成就来看,中法两国的音乐水平和音乐教育有着很大的差距是勿须质疑的。其主要表现在两国的音乐教育特色;学院传统;教材内容与师资;教学方法;音乐氛围等诸方面。
  音乐教育的教材与师资不同
  中国的音乐教材比较陈旧,有些还停留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如钢琴教材,许多近现代时期的钢琴作品在中国很难找到乐谱,所以大多钢琴学生接触的近现代作品非常少,有的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而在法国,只要你知道书名、作者或出版社,就能在音乐书店里找到任何一本你想要的乐谱。老师也会布置一定数量的近现代钢琴作品让学生演奏,使得学生对任何风格和时期的作品都把握的游刃有余。在音乐理论教材方面,中国现在使用的大部分教材都隶属德奥系统,其译本也比较老。而法国在音乐理论方面有它独特的一套理论体系,十分系统的规范了从巴洛克时期一直到二十世纪各个时期的音乐风格和特点。
  理性、均衡、完美、永恒,其境界是所有法国音乐家血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份,它和法国文化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希腊化的古典主义;贵族的古典主义;只是份子的古典主义;是法国音乐古典主义的三个时期,它是不同于其于国家的法国风格,在艺术上形成正统的古典主义,理性的成份加强和技术上的高度专业化,使其艺术表现手法具多样性,艺术形态高度融合。
  学院传统的差异
  以巴黎圣母院为起源的巴黎大学实际上主宰了欧洲中世纪以来的艺术传统,德、英最古老的大学都是以巴黎大学为典范,这是欧洲学术文化的滥伤,复调等古典音乐的重要元素始出现于巴黎圣母院,这里可说是古典音乐的摇篮。而法国的音乐学院:第一个现代化的音乐学院在大革命不久诞生了,音乐家不再是艺匠或贵族的佣,而是知识份子,而音乐学院则是知识份子理性成份的具体化,另一方面,它教育出更多的知识份子音乐家,欧洲其它国家在往后的一个世纪中陆续成立了以巴黎音乐学院为范本的音乐学院,在二十世纪初叶之前,它是欧洲诸音乐学院中的最高学府。
  中国的音乐学院最早成立于1927年,比法国的在17**法国大革命时期成立的音乐学院晚了120年。法国大革命时,中国还处于清朝政府的统治,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的“戊戌变法”的前夜。但当时有限的音乐知识也主宰了音乐教材的编写和水平,长期的闭关锁国政策阻碍了音乐教育的发展,改革开放还只有20年,音乐教材许多还停留在上世纪60—70年代。两国的师资来比较,法国就更具优势。
  法国音乐学院的师资高标准,高水平。他们都必须经过国家统一资格考试后选拔才得以受聘的教授和专业演奏家,并且每隔几年就要进行一次资格审核。另法国音乐学院的升级考试和毕业考试十分严格,一般由外校老师主考打分。每学期学校老师对所教学生都有评语。
  音乐教育的方法也有差异
  法国音乐教育讲究音乐教育全面发展,而中国音乐教育教学方法比较死板往往只注意所学的单门专业,而忽略其它的专业基础课。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其基本功都比较扎实,但是往往缺乏对于音乐的全面理解和自我释放。法国音乐院校的教学准则就是立志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自我表现的空间和机会,并且在最大限度上提供每一个学生上台表演的机会。专业授课采取师生一对一,上小课的形式,理论课为公共课形式,一般5——6人或十几个人一班,教学严谨,正统。音乐学院的课并不多,大概3-5次课/周,每次课约2到4小时不等,但学生需用大量课余时间用来完成教授所布置的曲目,教授对隔周回课的要求很高。
  法国音乐教育注重风格把握的准确性及音乐知识的全面性,而且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实践,学校每学期给每一位学生都安排登台演出机会,让学生从中积累演奏经验。其教学思维灵活,讲究个性化发展,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特点和注重实践。
  音乐氛围与人民的音乐素养还有差距
  音乐是所有艺术中真正浪漫主义的艺术,没有什么能比音乐更能直接地打动人的内在情感。法国是古典音乐的殿堂,是一个有着浓厚艺术气氛和浪漫主义的国度,这里的音乐氛围相当好。法国音乐传统悠久,水平出众,艺术形式,流派多元。在人类音乐史上,涌现出了许多卓而不群的作曲家,如巴洛克音乐作曲家库普兰,律吕和拉莫;交响诗人圣桑;歌剧作曲家比才;新古典主义拉威尔;印象派德彪西;浪漫主义天才柏辽兹等。法国人民尊重,热爱音乐,国家十分重视音乐教育,其制度完善,教学严谨,教育水平超前。 法国文化部提出把音乐教育当“国策”“让所有的孩子都唱起来”的口号,音乐成为终生教育。在法国,每天在全国各地上演的音乐会有100多场。法国学校和城市的音乐厅经常有各种风格的音乐会,它对于音乐学院的学生是完全免费的,学生凭音乐生学生证领取入场券,可以自由选择和观摩。
  中国也是一个爱音乐的国度,但人民的音乐素养跟法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绝大部分人还处于通俗普及阶段,不过开放的中国正以其博大的胸怀吸收世界文明的养料,越来越多的留法音乐家在先后回到祖国的怀抱。像中国现代最著名的作曲家洗星海,就曾在法国音乐学院学习,回国后写成了对中国音乐界造成巨大影响的交响史诗《黄河大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