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是爱的精神食粮:英国“哥顿之声”唱诗班

编辑:csm351
2009-08-11
  鲍勃迪伦曾形容同为美国歌手的汤姆韦斯“他的声音就好像刚喝了半瓶波本,抽了20支烟,三天没有合眼,而且受到路易斯阿姆斯特朗唱功的真传。简而言之,很美!”。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你唱什么比你如何唱更为重要。鲍勃和汤姆都是非常成功且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分别叱诧乐坛40和30余年。对于自己的音乐之路以及其应呈现的方式,无论是现场还是在录音棚,他们都坚定不移。
  以下引用一个名为“哥顿之声”的曼彻斯特社区唱诗班的一位成员的话,在故事结束时,他写到:“这让我高兴。我知道我的嗓音并不好听,但我爱唱歌”。鲍勃和汤姆以及环球协力员、曼彻斯特歌顿修道院的艺术教育理事Ilma Scantlebury都会对此表示赞赏。Ilma给我们寄来了这个有关音乐力量的鼓舞人心的故事。
  我有一个朋友,她生活得很艰难。艰苦的童年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一生的悲剧,后来她的爱子染上了毒品。她必须想办法解决问题――没有一个是她自己的问题――我想如果我们遇到她当时的处境,肯定很多人都被打垮了。当时一切是如此糟糕,人们都很难问候她“你好吗?你有什么打算?”
  当然我们不得不问。她的回答令我大吃一惊, “我在唱歌。唱歌时你不会感到悲伤。”
  这是几年前的事了。后来,她战胜了所有的困难,成长为一个知足、明智、慈悲的祖母,总能给别人带来欢乐。
  就研究音乐对大脑和情感影响方面的学术书籍多不胜数。我既不是音乐学者,也非心理学家。我只能描述所见之事,如果要得出结论,就必须自己归纳!
  在曼彻斯特东部有一个社区唱诗班,他们称自己“歌顿之声”。大约四年前,他们在荒凉的、不再圣洁的歌顿修道院的隐蔽处成立,歌顿修道院所处英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当时只有6个人。初期是十分艰难的,因为他们都不是专业的歌手,甚至看不懂乐谱,但是唱诗班发展起来了。他们拥有两笔巨大的财产:Kadria和他们对歌唱的热情。
  Kadria在也门长大。在她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她约克郡的母亲就让她和其阿拉伯父亲的家庭生活在一起。她从小就被我们不熟悉的阿拉伯协奏曲和节奏包围。四岁时,便能十分自然的歌唱,她从未觉得唱歌是一件你必须去学的东西。
  Kadria一家回到了英国,Kadria继续唱歌,无论是在家,在学校,还是在英国教会的唱诗班。可是她知道缺少了某样东西:某种自然性,一种对情感的渴望,使她与音乐紧密相连。当她爱上了她现在的丈夫,一切都改变了。他是圣洁会教堂的成员,同时也是一位音乐家。在唱福音中,她知道了她究竟在寻找什么。
  丰富的音乐遗产需要非常强的个人信仰来支撑。金钱与我所作所为并不相关。我永远不会让它主导或者影响我的决定。我相信食物总会有的。
  Kadria给歌顿未来的歌手带来的是一种信念,一种人人都可以歌唱的信念。因为它是人类的自然活动。她认为第一步是要将自我从压抑、所有消极事物中释放出来,杜绝自贬如:“我不够好”或“我没有天赋”或“我甚至连乐谱都读不懂”之类的想法。一旦释放自己,就会有好音乐随之而来,而其也将直接产生情感。
  这个唱诗班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个业余社区唱诗班了。每周总有40个人参加练习课。邀请他们为音乐会、婚礼和其他活动表演的数量也增多了。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Kadria通常只给歌的歌词,不给五线谱。她希望人们记住旋律并寻找其中包含的情感。模仿孩子学歌的方式,只通过听和参与来习得。
  这个过程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之上的。她说,中东背景交给她一个根深蒂固的观念---一视同仁并且尊重他人。同时,她安慰成员:“如果你记不住歌曲,只要哼出旋律――可能会唱错,有时候确实唱错了,但有什么关系?加油!”
  这些对生命来说都是非常神奇的课程。试想一下,你得付多少给你的“分析师”才能学会无视对自己消极的想法,去接受新挑战,探索你的情感并与其紧密相连,如何处理挫折,在同伴中感受平等,使别人尊重真实的自己,使自己成为社会的一员,学会如何实现共同目标,再做一次毫无顾忌的孩子,玩耍、大笑、唱歌、有安全感并勇于展示你新挖掘的天赋。
  Kadria目睹着这些变化。也知道自己得到了回报。“人们之间的桥梁,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都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有好几次,我无法望着他们。我的眼中满是泪水,为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敬佩和自豪。
  唱诗班发展的同时,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加入唱诗班的人,虽然保留了他们的个性,不再觉得自己是一个个体。大家都不再各顾各的唱歌,而是共同表演。他们表现得像一个新的团体,一个小组。
  歌顿也变得不一样了。废弃的修道院的重建过程是漫长的,它的启动是谨慎而乐观的。最终它带来了新的气象,新发掘的信心,社区感和震撼的感觉。
  歌顿有了他自己的声音!
  成员的评价:
  “这就好像是一个家庭。我们互相照顾。现在我腾不出一点时间给自己!” ――Sue,合唱团秘书长。
  “它在你沮丧时使你情绪高昂。在大家唱歌和相互微笑时,我喜欢看着他们。”
  “这是一种让你与老朋友保持联系得方式,是你自己得到提高。”
  “因为我喜欢社交和唱歌,所以我加入了。”
  “没有任何社交活动,能像歌唱一样将你与其他人联系在一起。”
  “他让你忘记自我。唱歌的时候,你根本没有时间担心其它的事。”
  “它是我精力充沛。我进来时候觉得很疲惫,离开时精神焕发。”
  “它使我对当地某样东西产生一种归属感,通过唱歌的方式宣泄内心。”
  “它让我开心。我知道我的嗓音并不好,但是我喜欢唱歌。”
  “对于我而言在唱诗班唱歌是与他人交流的一种方式。”
  “我们唱得好,并且收获良多。”
  “ 我喜欢社会互动。唱诗班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这令人振奋,充满信心。这太神奇了!”
  “歌唱是一个神奇的生活技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