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音乐与拯救

编辑:csm351
2009-08-18

  委内瑞拉,在我们的心目中大概只有“石油+贫困”这样的概念,万万不会把全民交响乐的“乌托邦”与之相联系,但这已经是一个实实在在现实:一个年仅27岁的“纯天然”的超级指挥杜达梅尔,一支由16岁至26岁青年组成的240人超大型交响乐团,以其比肩世界顶级职业乐团的高超演奏水准和令人惊叹感动得落泪的精神气质,震撼了当今世界音乐界。月前,这支传奇的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青年交响乐团将在杜达梅尔的率领下,来到国家大剧院作两场演出。这支“特殊的”青年乐团的到来将给我国目前的音乐教育现状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思考。
  这支乐团其实是委内瑞拉儿童青少年音乐教育计划的金字塔塔尖。这是一项发端于30年前的社会教育计划,委内瑞拉政府在100个区域中心和20个教学中心建立起庞大的音乐教育网络,直接针对贫民社区的孩子和残障儿童,这个只有2千多万人口的小国,竟然有220支学龄前儿童乐团和各级的学生乐团,每年同时有近30万孩子受益,优秀者进入国家青年交响乐团。
  这是一个新鲜的课题,是一个我们似乎已经遗忘了的关于高尚人类和理想社会的古老理想。在我们越来越富裕的今天,音乐教育也正在越来越富人化、商业化和功利化,一个孩子如果想要成为音乐家开销巨大,没有坚实的经济做后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音乐的本质说到底还是精神层面的,委内瑞拉的音乐教育系统让全世界的音乐家羞惭和反思——真诚的音乐不需要很多的金钱,真诚的音乐可以改造人类,拯救人类于贫困和消极,让堕落的人积极向上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进而改造社会。这是一个延续了30年的艺术理想,更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社会理想,在大家都认为不可能的时间和地点,它横空出世,实现了“一个国家的拯救和改造”。从这个意义上讲,该如何让我们的音乐教育去伪存真、返璞归真,将直接影响到民族的未来。
  作者:李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