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法音乐教育大比拼

编辑:csm351
2009-09-23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乘着法国高等教育免学费和高质量的理好优势到法国进行音乐艺术类的深造,这些在国内受过严格的音乐基本功训练的学生初到法国难免出现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据启德教育音乐项目的院校代表介绍,这些主要是来源于中法两国在音乐教育上的差异:

  1、法国在音乐教育上讲究全方面发展。而中国学生往往只注意所学的主专业,而忽略其他的专业基础课程。中国学生往往有一个习惯,就是认为只要学好主专业就可以了,譬如:弹钢琴的,只要钢琴弹得好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但法国音乐教育就要求学生全面发展。试唱练耳、分析等课程是作为各个专业的必修课程。对于每个专业,还有相关的必修课程。中国虽然也有此课程,但要求一般比较低。

  2、思维灵活,讲究个性化发展,特别注重培养对学生的自我特点。法国教授在上课的时候,会特别注意学生的个性化的东西,而且很好的尊重和保留,而且教授会引导学生建立自己的独特的风格。他们认为每个人有自己个性的东西是非常重要的。如在作曲专业上,法国教授就经常要求学生写出自己的东西。

  3、中国的教材往往比较陈旧,教学方法也比较死板和传统。在教材上法国的音乐教学可以说是比国内领先了很大一块。国内只有少数水平很高的音乐学院用法国现有的教材上课。如:上海音乐学院的附中用的试唱练耳就是法国的教材。曾有人拿法国音乐学院的教材送给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得到的评价是:非常适合学生。

  4、 法国的音乐氛围相当好。法国院校的教学准则就是立志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自我表现的空间和机会。并且在最大限度上提供每一个学生上台表演的机会。法国音乐学院之间经常合作举行各种音乐会。每个学生经常要参加各种音乐会,并登台表演。而这些音乐会都是面向公众的,而不是学校内部的音乐会。学生能参加实践的机会国内基本是不可想象的。学院经常把作曲专业的学生的新作给其他专业的学生在公众音乐会演奏。同时,在法国有众多的音乐会,这些音乐会对音乐学院的学生很多都是免费的,学生可以自由的去感受各种不同风格的音乐元素。

  5、对于中国学生而言其基本功都比较扎实,中国学生吃苦的精神是法国学生所不具有的,而且,从小在国内打下的良好的专业基础往往能得到老师的好评。但法国学生从小在一种良好的音乐氛围下成长,而且从小就开始在各种场合登台演出。其对音乐的理解和自我诠释是中国学生所缺乏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