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象牙塔尖的瑰宝--漫谈德国音乐舞蹈表演艺术教学

编辑:csm351
2009-09-25
  动人的音乐可以“绕梁三日,不绝于耳”,使人陶醉其间,不知其返。而在中国先秦时期的音乐理论专著《乐记》中,曾这样记载:“感于物而动,故形之于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成方,谓之音,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
  在西方,尤其是德国的音乐艺术繁荣,也有其悠久的传统。历史上,教会组织高度认识到音乐在其教义与道德的深入中所起的无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音导辅导教会实现其理想;另一方面,基督教的发展也促进了音乐的繁荣。而西方的近代科学精神,自然也是德国的文化传统之一,这一传统同样体现在德国学校音乐教育研究与改革之中。德国的一位著名教育家斯克滕贝格(Kerstenberg)提出了“用音乐和通过音乐使人性教育成为可能”。而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孔子就曾如是说:“夫乐者,乐也,人情之所以不能免也,故人不能无乐!” 更重要的是,提倡个性解放与鼓励个性多方面创造发展长期主导德国的文化,造就了德国一大批杰出音乐家。
  当今的德国艺术院校与其它大学一样基本上是国立的。学生完成学业通过考试后即可授予硕士学位。40多所艺术学院或综合大学艺术系,每个学期大约有30000名学生注册,其中外国学生超过5000名。在德国的艺术院校里,学习音乐、舞蹈、表演及相关专业,通常需要有艺术天赋、创造力以及个性。所设专业的目的是在应用艺术领域或艺术教学领域培养训练有素的艺术家,培养艺术人才和音乐师资力量,向学生传授必须的专业知识、能力以及音乐教学的方法。
  其教育范围主要是:器乐(独奏、管弦乐、室内乐)、教堂音乐、声乐(独唱、合唱)、指挥(合唱指挥、管弦乐指挥)、歌剧院乐队指挥、谱曲。在声乐和器乐领域既设有传统的专业,同时还设有以爵士乐、摇滚和流行音乐为重点的现代专业。另外,在一些院校还设有音响技术专业(培养录音师以及音响工程师),教授对电视、广播、戏剧以及其它媒体进行录音、以及声音的输送方面的知识。传统的专业在媒体影响下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除了这些传统的专业外,还另外开设了音乐概述以及将音乐和运动结合在一起的音律学等专业。
  音乐学院的学位制度是:学生初入校,三年后参加一次结业考试,同时交一篇论文,尔后获得一个Diplom(MA)的学位。MA是Musik Erziehung音乐教育的学位。如果想继续读的话,那就必须再通过一个考试,1-2年后拿到一个Diplom(KA)的学位。KA(Kuenstlich Ausbildung)的意思是艺术训练(深造)。对于舞台表演专业来说比如所有器乐,其最高的头衔是Diplom(Solo),即演奏家。在中文里Diplom都翻译成硕士,其实是不对的,应该认证成“相当于学士、硕士、博士”。
  虽然德国学派在中国叫得不是很响亮,但到了欧洲才知道,德国学派(或欧洲学派)与俄国学派是音乐界公认的两大学派。许多活跃于世界舞台的著名演奏家虽来自美国,但大都是在欧洲(俄国也属于欧洲范畴)成名,后到美国发展的。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也为演奏家们提供了更多的舞台及商业机会。欧美音乐界称之为“欧洲生产,美国包装”现象。在德国,著名的有汉诺威音乐学院、柏林艺术大学、慕尼黑音乐学院和科隆音乐学院。
  汉诺威音乐学院在欧美音乐界的知名度相当于哈佛大学在世界学林的地位,它的键盘专业在世界上可以说无人能出其右,钢琴专业里面有四五位世界著名的大师。譬如Arie Vardi教授,Karl-Heinz Kämmerling(他是该校仅有的两个获得联邦德国总统勋章荣誉的教授之一,另一个是手风琴专业的Elsbeth Moser教授),Vladimir Kranjew 教授等等。其中多人还是世界著名钢琴大赛如老柴、拉赫马尼洛夫的评委会主席。汉诺威的手风琴、弦乐、管乐等都享有世界声誉。来自中国的赫赫有名的学生就有:肖邦大赛金奖得主李云迪,拉赫马尼洛夫第一名沈文裕,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陈萨(也是肖邦第四)。而上海音乐学院杨立青院长也是汉诺威音乐院的钢琴硕士兼作曲博士。最近李云迪还在北大百年讲堂会见了北大学子,同时举办了自己的新书《中国钢琴神话李云迪》和他在环球唱片的最新大碟的发布会仪式。在钢琴前显得颇为内敛的李云迪在聊天时却是一个轻松、幽默的人,问题也回答得十分坦诚。他向大家透露,早在六七岁的时候,他便把“希望未来成为钢琴大师”的愿望写在了日记里,并从少年宫的手风琴班转到了钢琴班,从此把音乐生命交给了88个黑白琴键,最终走上大师之路。
  《乐记》中写道:“故歌之为言也,长言之也。说之故言之,言之不足故长言之,长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这段话道出了音乐,舞蹈,表演的本质和本源,也是人类原本的习性,从远古人类形成以来就存在,所以在当今的艺术学院的专业里,舞蹈表演也占了很大的比例。在德国的表演艺术领域中,就包括了芭蕾舞表演、音乐喜剧、舞蹈设计、芭蕾舞动作设计、戏剧、导演、哑剧等专业。
  芭蕾艺术孕育在意大利,诞生在十七世纪后期路易十四的法国宫廷,十八世纪在法国日臻完美,到十九世纪末期,在俄罗斯进入最繁荣的时期。芭蕾艺术对世界各国影响很大,已成为各国努力发展的一种艺术形式,是整个欧洲艺术学院里一个占重要比例的传统艺术表演专业。
  在德国的汉堡,最为著名的是约翰·乃奥迈尔(John,Neumerier)创建和领导的John, Neumerier芭蕾舞蹈学校和公司,他本人则是优秀的舞蹈演员和编舞家。在经历了美国、英国、巴黎一系列的国际知名舞团的演出生涯和编舞生涯后,最终在汉堡确立他自己的艺术世界。着重从孩童开始培养芭蕾舞优秀演员,并且独立改编知名的芭蕾舞剧和创作独立风格的芭蕾舞新作,现在几乎遍布全世界的一流的编舞家都曾在这里留下过他们身影。前不久,在汉堡的国家歌剧院里,举行了John, Neumerier芭蕾舞蹈学校创立30周年的大型芭蕾舞剧晚会,一时间,真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云集开幕庆典。
  提到现代舞发展史,不能忽略德国舞蹈,德国表现主义舞蹈是二十世纪初现代舞萌芽时期的最早、最重要的体系。创始人魏格曼(Mary Wigman)发展并完善了即兴舞蹈和无音乐舞蹈。在创作思想上,她主张“没有狂喜,就没有舞蹈;没有形式,就没有舞蹈”的身心一元论;在舞蹈构成上,她基本上采用拉班的空间、时间与能量的三大要素;在动作的原理上,她提出了“紧张——松弛”的基本规律。魏格曼的舞蹈实践和理论不仅开创了德国现代舞的发展道路,对世界现代舞的发展也有很大的贡献,因此,她既是德国现代舞的开山鼻祖,也是欧洲现代舞的先驱。而皮娜·鲍什(Pina Bausch)更是德国排名第一的出口文化,这位当初在埃森市福克旺学校的神童、以及当今身为乌珀塔尔的芭蕾总监的编舞家,创立并且带领乌珀塔尔舞蹈剧场以前卫的理念和表现手法,综合舞蹈和戏剧的元素,成为现今重要的艺术形式之一。
  18年前,在柏林的KURFÜRSTENDAMM KARREE 创建的芭蕾舞中心和柏林歌剧学校,云集了柏林各个艺术领域里的优秀教师和舞台演员,针对芭蕾舞、现代舞、爵士舞、街舞和踢踏舞,以及声乐和表演这些艺术范畴,进行全面专业化的指导和培训。1994年,这个工作室由来自美国的Tom Fletcher(舞蹈家,芭蕾舞演员,编舞家)和Christian Toberenz(演员,歌手,配音演员,踢踏舞演员)所接管。
  在教学和培训的过程中,学校定时邀请国际上有声望的表演艺术家与明星们一起策划和筹办各种演出活动;强调对学生进行强化教学和个性的培训,为培训的学员们安排和提供定期的演出任务;除了对专业学员进行培训以外,学校还开展了对不同水平和各年龄段的艺术爱好者的培训课程,学员不仅来自欧洲国家,还有来自非洲和中国等世界各地。
  其中针对3岁孩童开设的“未来的舞者’’的音乐、韵律、舞蹈培训,是学校较突出的教育培训项目。前不久,由Felicitas Binder和德国柏林歌剧院合作的“儿童为儿童而舞蹈’’的演出大获成功。每年这个项目的课程都会让孩子们进行芭蕾表演。在这个合作项目中,孩子们不仅受到特殊的培训,德国柏林歌剧院还根据演出的需要,在培训班级里,挑选合适的学生加入到他们的演出项目里。由于突出的成绩,学校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私立学院,并授予了教育培训的BEFÖG-Berechtigung。
  千年的艺术积淀使德国孕育了大批世界顶级的艺术大师,这里是傲居世界艺术的最高殿堂,成为世界各国艺术青年的朝圣之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