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的音乐教学初识

编辑:csm351
2009-09-26

  德国一音乐专长学校校长:沃尔夫冈·普莱希特,与莫扎特同姓,他曾系统地学习了声乐和音乐教学,去印度二年,当音乐咨询教师5年,音乐学校副校长1年,每天一节音乐课,现在在非奥尔夫学校当校长,按照他的话说是从头开始。

  他喜欢用非洲鼓进行教学,因为它容易学、容易把握节奏,同时能训练左右脑的协调能力。他喜欢用吉他作为配乐乐器进行音乐教学,因为吉他能随教师动而动,可以边伴奏边与全班同学一起活动、跳舞和观看,还可以给个别学生以温柔的配乐、用有节奏的击打模式很好地鼓励全体学生。他认为:竖笛可以在教学中让学生辨认这是什么旋律;钢琴通过旋律伴奏可以支持不自信的歌唱者。

  一、他对好的音乐教学的观点:

  1、音乐教学应给儿童带来快乐;

  比如说:孩子在演奏音乐和歌唱中很快乐,积极的影响就很大,那么老师宁可把听音乐作品和介绍不同的乐器放在次重要的地位。

  2、好的音乐教学给学生带来解决其他学科紧张的学习任务的力量;

  3、班级的集体歌唱和演奏可以最好地帮助建立真正的班级集体;

  4、应不断地鼓励学生单二人结对或三人一组来唱,但永远别强迫!让学生在课堂上永远都神采飞扬。

  5、选择歌词少、配乐变化少的简单歌曲,因为这样的歌曲学习和配乐很快,而且会产生很棒的声音效果。

  6、音乐伴奏在小学就应该开始。把节奏作为远远强过其他事物的基础原动力纳入音乐教学中。

  7、音乐课中理想的位置排列是圆的形式。因为:

  ·圆显示了集体性和平等性,便于所有的人都能积极地参与。

  ·在唱歌时能互相看到别人。

  ·方便伴奏或舞步的一起表演。

  8、音乐教师应根据自己的长处来组织教学。

  9、创造性很重要,应该有4个学习领域:做音乐—创造音乐—听音乐—使用音乐,这4个学习领域是相互联系的。在确定成绩时应考虑到创造性的方面。

  10、好的音乐教学应该有助于发现音乐天赋。

  二、德国音乐教学的现状

  1、学校体系

  ·所有儿童都一致的4年制小学

  ·4年级后儿童选择,分别是:

  完全中学:5——12年级(高中毕业可以自由上大学)

  实科中学:5——10年级(中等程度证书职业培训,从事秘书、收银等职业)

  主体中学:5——9年级也可加一个年级拿到中等程度证书(从事手工业行业)

  私立学校(有办学专长的学校):有自由空间,可以不按课标上课。

  促进学校: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设立的学校。

  2、现状:

  ·过分强调认知和成绩的理想,所以虽然教学计划中音乐课有2节,但经常会有抱怨,音乐课总被挤掉。

  ·教师培养中的不足,小学和主体中学的教师一般上所有的课,即使没有或很少学过的专业。

  ·对自然学科更为重视

  ·主体中学学生7年级后必须学生选择艺术课或音乐课,因为艺术课比较容易获更高分,所以80%的学生都选择了艺术。

  ·教师太少,学校要取消某一课时,往往落到音乐、艺术和体育的头上。

  3、音乐教学的优势:

  ·音乐教学增强了社会能力,因为演奏和歌唱只能相互合作,不能相互对着干。

  ·音乐教学促进了学习成绩,因为音乐学习使儿童注意力更集中,单词记忆力更出色,形成更好的空间和数学能力。

  ·一起演奏扩大了快乐,这种快乐也感染到其他的学习领域和专业。

  三、舞蹈

  在培训中,我们常常以舞蹈开始每次上课,那么我们也先来学学舞蹈,那时非常简单的舞蹈。

  ·寻找舞伴(2人一组)

  ·舞蹈的要求:

  ①8拍 舞1走6步后一跳

  ②8拍 舞2走6步后一跳与舞1面对面

  ③8拍 舞1走6步后一跳

  ④8拍 舞2走6步后一跳与舞1面对面

  ⑤8拍 舞1舞2对拍8次

  ⑥8拍 舞1舞2挽左手转圈跳8步

  ⑦8拍 舞1舞2挽右手转圈跳8步

  ⑤⑥⑦重复一次

  舞2开始走,重复。

  ·随音乐舞蹈

  四、声音的训练

  声音的训练能让人的声音有更多的变化,小学的声音训练应该使用形象的练习,到中学时就要向学生解释为什么要声音训练了。

  1、闻花香:我们身处草原,弯腰摘下一朵花,闻花香(鼻子深呼吸——胸腔扩张)Aahh Mmh Iih(难闻的花)

  2、冰淇淋球:我们设想冰淇淋含在嘴里放在舌头上,Mmh,它开始融化(慢慢地嘴里的空间在变大)

  3、树上的落叶:(嘴唇的声音)Lu-u-u,Lu-u-u…(八度音空间,音阶片段)手势也一起来形容落叶的飘坠。

  4、坐电梯:Uuuuuuuuui(滑音渐渐从低到高—控制嘴唇声音)——ci(门开了)——ci(门关了);Uuuuuuuuui(滑音渐渐从高到低—控制嘴唇声音)——ci(门开了)——ci(门关了)

  5、烟火:Uuuuuuuuu(滑音升高)Uuuuooooaaah(滑音降低)

  全班一起:我们弯腰,用手势来形容烟火上升然后下落。

  6、生日蛋糕:一口气吹灭生日蛋糕上的蜡烛——Ffff

  7、气球:把吹满气的气球很快放掉气,再试着缓慢地放气(让气球唱歌),歌唱的声音也应该有控制地送出呼吸的空气(我们与气球一起歌唱)。

  声音游戏:

  ·教师把一个声音放在手上(把手比作一个碟子),声音是看不见的球,我们的手怎么做,声音就得跟着出来。(滑音、跳音)

  ·可以把声音传给下一位,这样声音就从一个人传到了另一个人那里,当教师送出多个声音时,就产生了二重音、三重音甚至四重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