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德国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民族音乐的传承及其启示

编辑:csm351
2009-09-26

  摘 要: 德国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世界各国音乐教育的发展上独树一帜,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文章通过对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以及我国音乐教育现状的分析、比较,进一步明确:如果没有自己本民族的音乐文化,所有的音乐教育就毫无意义,音乐教育应最自由、最充分地发展民族音乐的个性。

  关键词: 音乐教育;奥尔夫;民族音乐

  一、问题的提出

  音乐教育是一种音乐文化过程,音乐文化是一种流变的过程,这种流变性存在于具体的音乐教育活动过程之中,因而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关系。很多国家都很重视本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如日本对“邦乐”文化的传承,朝鲜对“乡乐”文化的传承等等,在音乐教学中,继承和发展传统的、民族的音乐文化是音乐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这方面国外已有了值得效仿的成功例子,如突尼斯在视唱练耳教学中能够运用本国的民族乐器进行教学;日本铃木镇一的音乐教学法之所以能够受到世界音乐教育工作者的推崇,也主要是因为他同样是立足于本国的民族音乐之上的。

  德国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实践中实现了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文化的结合,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考验后,至今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此,研究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汲取其精华,将对我国的音乐教育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德国奥尔夫音乐教育中民族音乐的传承

  卡尔·奥尔夫(1895 - 1982) ,当代世界著名的德国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曾任慕尼黑音乐学院作曲大师班教授和负责人,他的音乐教育思想中最重要的、也是必须特别指出的,就是他的“原本性”和“本土化”的教育理念。

  “原本性”是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的核心,奥尔夫认为:“原始的音乐是接近土壤的、自然的、机体的、能为每个人学会和体验的、适合于儿童的”。从其原始性儿童音乐教育观出发,奥尔夫又指出,“元素性音乐永远不是音乐本身,它是同动作、舞蹈和语言联系在一起的”[ 1 ] ,“音乐来自动作,动作来自音乐”[ 2 ] ,“走遍世界的是理念本身。”此理念即原本性的音乐教育,是最接近自然、最原始的原本的人类的状态,一种融音乐、舞蹈、语言为一体的全体艺术,一种还只能在比较原始的民族和儿童身上才能见到的音乐艺术。所以在课程内容上,奥尔夫尽量选择最符合儿童天性的民歌、童谣、谚语等教学素材运用于儿童的音乐教学中,奥尔夫教学特别强调一切要以儿童为出发点,从儿童出发就是从人类音乐活动的本能出发,从儿童认识事物的规律出发,从儿童的文化出发。

  几乎每个儿童从生下来都会听到妈妈和大人们给他说、唱儿歌和童谣,开始学语言后也都会学习念儿歌童谣。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儿歌、童谣都会世世代代相传下去。从孩子们最熟悉喜爱的儿歌开始,运用节奏朗诵进行入门教学,是最受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而运用本土方言的儿歌和童谣(具有本民族文化性) 进行教学将更加受欢迎。[ 3 ]因此,奥尔夫的《学校音乐教材》首先是基于他的故乡———南德巴伐利亚州的民歌、童谣和方言的,但同时在精神上、渊源上却又与古希腊、与整个欧洲乃至亚洲和非洲的文化、音乐等,都有着深厚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原本性音乐”在教育过程中的存在除了参与行为上的要求,还与操作行为上的“即兴演奏”有关。奥尔夫认为,即兴是最古老、最自然的音乐表现形式,是情感表露的最直接的形式。“原本性的奏乐的出发点,就是即兴演奏。”[4 ]奥尔夫的教学活动通过儿童的积极参与和唱、奏实践,以即兴活动形式发展儿童的音乐体验、尝试创造音乐的能力。即兴活动重视儿童在“做”的取长补短中的主动学习,以及想象力、创造性的发挥,因此做不做是关键问题,而做得好不好不是关键问题。奥尔夫教学明确指出,重要的是学习的过程,而不仅是结果。儿童在成长、实践的过程中的结果可能是幼稚、粗糙、不完美的,但可贵的是儿童的探索精神,是儿童在实践中的体验和收获的经验,是儿童自然的情感、想象力、个性的发展。奥尔夫说过,原本性的音乐是让儿童很早就开始以即兴活动形式,创造性的探索节奏,声音响彻云霄和旋律等音乐基本素材的各种变化和重新组合。即兴性创造原则的精髓在于,不仅仅把即兴演奏作为一种教学形式,而是把它作为整个音乐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在即兴的活动中,培养了儿童的敏锐的听觉、精确的节奏感,对于音乐定时、结构的感知,对于音乐形象、表现的热烈和高度的集中注意,默契的相互配合,实际上是对儿童音乐能力的全面发展。奥尔夫教学活动中首先唤醒和加以训练的是我们的想象力。因为没有想象力就不可能有即兴活动。

  “原本性”的音乐教育思想决定了奥尔夫音乐教育的另一个特点———“本土化”(也可以说是“本民族化”) 。只有从本民族的音乐文化中才能真正寻找到那些“属于基本元素的、原始素材的、原始起点的、适合于开端的”[ 5 ]原本性的音乐。这也使得奥尔夫的音乐教育思想及其教学方法呈现为一种开放性,使得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任何一个国家、民族的传播,必然形成“本土化”。

  但奥尔夫教学体系的构建是基于日耳曼民族的本土文化基础之上的,因而我们不是照搬他们的教学体系,而是应该立足于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借鉴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寻找出适合我们自己的音乐教学方法来。在我们的音乐教学中,如何对我们的儿童进行原本性的音乐教学,如何为他们创设许多能够成功体验音乐的条件等等一系列具体问题,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去解决。正如Wolfgang Hartmann教授所说的,“奥尔夫教学法决不是一剂用来解决所有音乐教育问题的药,在教与学中也不是知道了奥尔夫就知道了一切。奥尔夫更多指向的是一种理念、一种哲学,它一方面为老师提供了一种观念,但另一方面也要有老师所需解决方案的反馈。”[ 6 ]针对教师学习的问题,他认为“教师需要在一段很长的‘拿’的过程后才能够‘给’,并且要懂得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东西”。[ 7 ]他认为“对奥尔夫老师来说知道如何在本地借鉴奥尔夫来实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8 ]从这里可以看出,奥尔夫音乐教学法仅仅是提供范例,特别可称得上是在教学中如何运用本国民族音乐文化进行音乐教学的优秀典范,因而它绝不是照搬的样本。在奥尔夫教学的每一个阶段中,都鼓励和启发人们自己去继续创造和安排,融入本民族的音乐文化,所以,它永远不是已经定稿的样板教材,而是永远在本民族的音乐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正是由于奥尔夫体系的开放性、发展性和民族性,使它一产生就具有了强大的生命力,迅速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传播、发展,并与所到国家的语言、音调、童谣、民歌等结合,产生出了更适合当地使用的补充教材。也正是因为重视各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奥尔夫在全世界范围获得了广泛的运用和认可。

  三、对我国新音乐课程改革的启示

  我国新音乐课程改革提出了十个基本教育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理念与德国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很多思想是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地,在实现本民族音乐的传承方面,我国新音乐课程改革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比如,新音乐课程改革要求改变原课程过于注重音乐知识、技能技巧传授的倾向,强调以人文为主线,弘扬和传承民族音乐文化,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中提炼主题,组织音乐教学,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音乐学习态度。“然而,学生最熟悉的,恰恰就是最本土的和最民族的文化”,所以这种看似简单的调整, 实质上蕴涵着音乐教育观念的巨大转变———音乐学习兴趣的培养成为了音乐教育中的基础,民族音乐文化的基本素材成为了音乐教育的根本点。

  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可以称得上是当今世界颇具影响力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引起我国音乐教育界的关注。单纯的“教学法”一词是不能够涵盖他的教育指导思想及其体系的,因为这也与他的音乐理论、艺术观、价值观一脉相承,那就是寻求对民族传统的有效继承和发展,更大范围地吸收所有深深植根于本民族乐土之中的优秀的音乐文化。因此,对于世界音乐教育园地中的这样一朵奇葩,研究其音乐教育体系,能够扩大我国新音乐课程改革的视野,给我国新音乐课程改革以深刻的启示。

  奥尔夫音乐教学的一个基本原则表现在他尊重每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他还强调要以本民族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儿童熟悉的歌谣、山歌、谜语、童谣、民间舞蹈、戏曲等各种文化为素材,让孩子们在熟悉的文化氛围中去感受和体验音乐,欣赏和创造音乐。这样的一种教学理念质朴自如,引人入胜,但它毕竟产生和发展于德国的本土文化之上,在我们的音乐教学中如若生搬硬套,会使孩子们产生一种距离感和陌生感。因此,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必须与我国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比如我国的民间音乐和地方戏曲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在大量的地方戏曲曲目中有着数不胜数的锣鼓节奏可作为我们音乐教学的素材。再加上众多的民歌、小调以及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民间歌舞等等,都是我们从事奥尔夫音乐教学的素材,真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此外,通过鼓励学生学习中国的民族乐器,如二胡、竹笛等,这些民族乐器价格不高,学生很容易接受,通过对这些乐器的学习,不仅能让学生熟悉并热爱我国的民族民间音乐,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对音乐的表现能力。所以说,假如我们能够以这些为基础,将奥尔夫的音乐教学理念与我们国家传统风格的音乐相结合,这样的音乐教育必然会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的,这也将对我国国民音乐素质的提高产生深远的影响。

  四、小结语

  《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前国家教委颁布,简称“规划”)中明确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必须重视我国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的教学,发展有民族特色的情趣高尚的艺术教育。”我国《第六届国民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简称“研讨会”)的主题是:“以中华文化为母语,充分发挥音乐教育在国民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我国音乐教育要面向现代化,就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借鉴外国音乐教育的基本经验,探讨音乐教育的规律,促进音乐教育的改革,我们必须树立起一种以民族音乐教育为本的观念和意识,提高对民族音乐教育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让我们都认识到,发展本国的民族音乐,是使我国音乐教育健康发展、并走向世界的根本和必由之路。如国家体卫艺司副司长杨瑞敏所说:“作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音乐教育,如果脱离了本土文化这个根,还谈什么继承、弘扬和发展,更谈不上走向世界立于世界音乐文化之林。”

  本论文为福建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外国学校音乐教育》(项目编号: JA06076S)的成果之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