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全球华夏儿女共庆新中国60华诞:妈妈 生日快乐!

编辑:csm351
2009-09-28


  新华网北京电近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在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举杯。当天,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外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了招待会。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新中国60华诞,全球华夏儿女为之欢欣鼓舞。在异乡的土地上,他们怀着拳拳赤子心,举行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新中国献上生日贺礼。

  “妈妈,生日快乐”

  大红的灯笼、火红的花束、朱红的旗袍……20日晚,位于法国巴黎2区的“多样剧院”处处跃动着喜庆的红色。近千名老中青留法学子齐聚一堂,用深情的歌声和优美的舞蹈,向即将迎来60华诞的祖国道一声“妈妈,生日快乐”。

  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到新中国建立的艰难困苦,再到未来中国的勃勃生机……在近2个小时的晚会中,全场观众与演员们穿梭古今,向万里之外的祖国母亲表达深深的眷恋之情。

  《渔舟唱晚》清雅飘逸的琴音让观众仿佛回到梦中的江南水乡。歌曲《我的祖国妈妈》令每一位海外学子为之动容。在歌曲的结尾部分,演唱者声声呼唤着“亲爱的祖国妈妈”,眼中已充满热泪。歌伴舞《龙的传人》把晚会推向高潮。在激扬的音乐中,“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的歌声响彻整个剧场,热烈的气氛几乎将每个人融化。

  莫斯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百余名留俄中国学子用一场“歌唱祖国”音乐会喜迎新中国60华诞。“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当这首熟悉的歌曲响起时,身在异乡的人们心中暖流涌动。歌声唱出了所有人的爱国情、赤子心,留学生们使劲挥舞手中的小国旗,演出大厅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9月24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在中国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演唱中文歌曲。当天,中国驻津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津政府官员、驻津外国使节和旅津华侨华人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新华社发(李平摄)

  弘扬国粹 祝福中国

  1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福清会馆,“祝福中国”的声音显得格外响亮。阿根廷华裔武术名家钱兰根创办的钱氏武馆当天举行大型武术表演,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来自阿根廷各地的钱氏武馆“洋弟子”表演了太极、刀、剑、棍、徒手格斗等中国传统武术套路以及精彩的舞龙和舞狮。钱兰根则亲自表演了“单指透砖”、“利刃过身”、“揉石成粉”等软硬气功,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

  1949年出生的钱兰根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每次参加比赛和演出随身都会带上一面五星红旗,“钱氏武馆”和所有分馆也都悬挂五星红旗。“挂起五星红旗,我就感觉回到了家”,“国运兴则武运兴。没有中国的繁荣富强,中华武术在海外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

  维和营地的特殊祝福

  “我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嘱托,在危机四伏的雷场上,我们会把和平的土地不断移交给黎巴嫩人民,向祖国母亲献上我们特殊的祝福!”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工兵营战士刘庆忠道出了所有官兵的心声。

  远离家乡,身负祖国的重托,维和官兵将思乡之情转化为动力,将热爱和平的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新中国60华诞之际,驻黎维和官兵以歌咏比赛、盛世中国图片展、升国旗仪式等系列纪念活动,在中东维和战场上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

  营区内悬挂大红灯笼、中国结,道路两旁插上五色彩旗,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秋风高高飘扬,在工兵营“长城墙”上空格外耀眼。官兵绘制展板,编织花环,营区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白宫前飘起五星红旗

  一面来自华盛顿的美国国旗和一面来自北京的中国国旗,伴随雄壮的国歌,相继在白宫外冉冉升起,凝结着美国华侨华人恭祝新中国60华诞的喜悦心情,也寄托他们期待中美友谊继续增进的美好心愿。

  20日一早,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和美国友人数千人聚集在白宫南侧草坪上,参加这场名为“游子心、中国情”的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他们身着统一服装,上面印有自行设计的“国庆60、DC升旗仪式”字样,火红的颜色与五星红旗交相辉映。

  作为升旗手之一,美中工商会荣誉会长张小斌心情格外激动。他说,这次能有幸在美国升起五星红旗,感到非常荣幸。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全世界华人无比自豪。

  在“盛世中华”环节,数十面红旗和十几道红绸组成旗阵,将现场汇入一片红色的海洋。伴着《今天是你的生日》的歌声,人们手秉红烛,放飞“纸鸢”,送去海外游子的思念和心愿,期待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综合新华社记者李学梅、高帆、张亚晨、冯俊扬、宋洁云、王薇报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