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演奏千年不重复的音乐作品

编辑:csm351
2009-09-28

  BBC英伦网讯:伦敦一家剧场刚刚演奏了号称世界最长音乐作品“Longplayer”的片断。这还是它奏响以来首次公演,由20名音乐家在圆屋剧场(The Roundhouse)内架设的一个宽20米的特制乐器上演奏。参加演出的音乐家按照六个同心圆有序站开,操纵着200多个西藏唱钵,好似一个独特的交响乐团。




专门架设的特殊乐器让人好奇、惊叹

  伦敦一家剧场刚刚演奏了号称世界最长音乐作品“Longplayer”的片断。这还是它奏响以来首次公演,由20名音乐家在圆屋剧场(The Roundhouse)内架设的一个宽20米的特制乐器上演奏。

  Longplayer是英国作曲家杰姆费纳尔(Jem Finer)的千禧年作品,根据策划,这部独特音乐作品将不重复地连续演奏1000年。

  展现时间的流动

  杰姆费纳尔曾是80年代初期组成的The Pogues乐队的成员。乐队当年的作品交织了旁克、爵士和爱尔兰民乐,但这部作品使用的主要乐器是西藏唱钵(Tibetan singing bowls)。来自喜马拉雅山的这种古老乐器已有上千年历史,据称能与人类的身心状态产生呼应,抚慰人们的内心与灵魂。

  创意的初衷,是探索并展示时间流动和扩展的概念。创造者说,这种概念虽然以音乐作品的方式表现出来,但应当理解为一个有1000年寿命的机体。它即可由人敲奏,也可以让机器代劳。

  这个世界上最长的持续演奏实际上基于一部时仅长20分20秒的音乐作品,但作品经过电脑的运算处理之后,呈现出无穷变化的形式,从1999年12月31日起,不重复地演出一千年,直到2999年的最后瞬间。

  首次现场

  伦敦圆屋剧场的的首次现场演出,从9月12号周六早上8点开始,直到周日凌晨结束,其间演出了这部作品中一个1000分钟的音乐片段。

  参加演出的音乐家按照六个同心圆有序站开,操纵着200多个西藏唱钵,好似一个独特的交响乐团。

  Longplayer的旗舰地点是座落在伦敦三浮标码头(Trinity Buoy Wharf)的一个19世纪灯塔,它在那里一直连续播放。有意收听的人也可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埃及特设的收听站点欣赏到这部作品,而互联网更是足不出户就可以收听它的好办法。

  不过,数字信号或互联网终端难免显得有些冷冰冰,而音乐家运用古老乐器的现场演出似乎显得更有意思,也更有意义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