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加坡圣婴女校寻根嘉年华:小学生唱童谣学文化

编辑:csm351
2009-09-29

  中新网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郑咏琪是新加坡圣婴女校的五年级学生,从小和潮州籍贯的祖父母住在一块,平时却很少讲潮州话。近日,她在学校举办的“探根寻源,继往开来”嘉年华会上,和同学上台以潮语演唱潮州童谣《隆啊隆,骑马去海丰》。

  在台上的郑咏琪有些羞怯,发音也还不到位,坐在台下的奶奶陈芮枝却高兴地为她鼓掌。

  圣婴女校母语部主任黄分俐受访时指出,校方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嘉年华会,目的是想让学生通过不同籍贯风俗,进一步了解中华文化。

  校方原本计划在年中假期,带部分五年级学生到中国厦门、潮州和永定浸濡。为了配合这个计划,校方还安排小五生参观潮州八邑会馆和茶阳(大埔)会馆。另外,校方还特地请来进觉福利协会的义工,为学生开办3个小时的福建话和广东话课程。这些乐龄义工不仅会讲方言,也会说英语,和学生沟通毫不成问题。

  由于甲型流感之前在全球各地肆虐,校方最终取消了出国浸濡的安排。在校方的鼓励下,他们把学会的方言童谣和歌曲灌录成音乐光碟,留作纪念。与此同时,有些同学还邀请了祖父祖母一齐参加嘉年华会,为老人家现场表演方言曲目。

  除了《隆啊隆,骑马去海丰》以外,圣婴女校(客洛)五年级学生表演的歌曲,还包括广东版和客家版的《月光光》、福建民谣《天黑黑》、《摇篮曲》和广东祝寿歌《恭喜你》。

  郑咏琪受访说,潮州童谣不长,她可是花了两个月才背熟,记词之外,也要记得发音。

  圣婴女校母语部的教师和家长义工也在校内设立不同主题的展览台,向学生介绍中国国画、象棋、服饰、剪纸和中国结艺术、源于不同籍贯的小食。

  圣约瑟国际学校小学的20多名年龄介于7至11岁的小学生,也受邀参加这个嘉年华会,与该校学生交流。(陈能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