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张红燕:把当涂民歌唱到美国最高艺术殿堂

编辑:csm351
2009-09-30



张红燕


  浩浩长江向东流哎!
  改革春潮暖心头暖心头,

  人人都夸家乡美哟,

  当涂歌乡多锦绣多锦绣,

  哎!多锦绣。

  张红燕很努力也很幸运。今年初,她指导的16位小朋友在央视少儿频道举行的 “绿色梦想——关爱你我他·迎春晚会”中,以一曲合唱《让爱传出去》,荣获少儿组一等奖。最近,她又受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等单位邀请,将带领小朋友前往世界著名艺术殿堂——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参加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中国青少年肯尼迪中心民族民间艺术展演”活动。

  见到这位当涂实验学校专职音乐教师时,她正在和孩子们紧张排练节目。而为了在世界的舞台上推介家乡,张红燕特意选择一首新创作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歌曲《请到当涂歌乡走一走》——

  这儿山美水美人也美,

  这儿春播秋收建高楼,

  鱼米之乡螃蟹鲜,

  看不够来吃不够。

  丹阳湖水清悠悠哎,

  五月端阳赛龙舟赛龙舟,

  阿哥阿妹比翼飞哟,

  鼓声催动汗水流,哎!汗水流。

  这儿山清水秀风拂柳,

  这儿瓜田鱼虾水中藕,

  农业工业如星斗,

  改革春潮促丰收,

  ……

  伴随着优美的歌声,记者与张红燕攀谈起来。

  张红燕从小酷爱音乐。1996年她从马鞍山师范学校首届艺术班毕业后,2000年自费又到安徽师范大学进修。教书之余,2005年她发起成立了“花儿朵朵少年合唱团”,在张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合唱团多次参加马鞍山市和当涂县文艺演出活动。去年安徽电视台“七彩路”栏目举办少儿歌手大赛,合唱团孩子们演唱的“当涂新民歌”让评委们耳目一新,获得了好名次。张红燕本人也荣获了少儿组优秀辅导奖。近年来,张红燕还涉足文艺演出主持领域,并被邀请主持2008年马鞍山市新年音乐会,其后,荷兰“白泥秀”大乐团来中国作北京奥运巡演,其中在安徽的5场演出,也邀请张红燕作主持,出色的表现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今年1月,她带领16位孩子去北京参加央视少儿频道举行的 “绿色梦想——关爱你我他·迎春晚会”,合唱《让爱传出去》,以其独特的编排、感人的表现赢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荣获少儿组一等奖。

  为庆祝建国60周年和中美建交30周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反映中国在传承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应美国方面邀请,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等部门决定主办“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美国行暨中国青少年肯尼迪中心民族民间艺术展演”活动。组委会想到了曾在央视舞台上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张红燕,希望她能有新作品参加此次活动。她找到市音乐家协会的领导,省音乐文学学会名誉主席、市音乐家协会名誉顾问杨元其老师,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钱诚老师特地深入当涂农村采风,体验生活,分别作词作曲,创作出当涂新民歌《请到当涂歌乡走一走》。这件为张红燕“量身订做”的参赛音乐作品报送上去后,经过严格筛选,顺利入选。“组委会对该作品很满意,评价说风格新颖,结构严谨,艺术语言表达到位,代表了中国当代青少年音乐、舞蹈艺术的最新成果。”张红燕说。

  “有关方面对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演出者提出很高的要求。而她之所以能‘征服’组委会,得益于选送的节目新颖的表演形式。”《请到当涂歌乡走一走》曲作者钱诚告诉记者,“这个作品有原生态元素,用现代手法来表现,采取领唱、混声伴唱形式,这种方式很新颖。张红燕在演唱上也有新的表现。既有民歌风格,又有科学的发声方法。把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也便于传唱。”

  目前,她从合唱团的学生中选出9位孩子开始排练。这9个孩子大的13岁,最小的年龄只有10岁。“还有两三个月就要去美国表演,我们真的好高兴。”担任领唱的陈睿小朋友说,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要把节目排练好,展现中国青少年艺术风采。张红燕说:“这次到世界著名艺术殿堂演唱当涂民歌,除弘扬传统文化,我也希望能宣传当涂,推介家乡。”张红燕深情地说:“没有家乡的养育就没有我。”

  请到当涂歌乡走一走,

  喝杯香茶润润喉哟,

  当涂民歌(哟)随你唱,

  千首万首如美酒。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