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荷兰的教育制度

编辑:csm351
2009-10-03

  早就听说荷兰是世界上教育最普及,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国民素质也居领先地位。如今在这里生活了六年,又从事了不少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对荷兰的教育体制有了一定了解和印象,免不了与国内的教育体制要做一番对比。总的感觉是原先听说的没有错,从国民受教育的普遍程度来说,还远非中国可比。但它也并非尽善尽美,也有它的远忧近患。这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风俗及各种人文因素有关。

  一、初级教育

  刚到荷兰就常见清晨有许多看上去还很小的孩子跟着大人,或甚至自己结伴骑车到小学上学。直到自己的小侄子也该上学了,才知道荷兰的小学从4岁就已经开始。第一反应是这样是不是太早了?但看过小侄子的课程安排后,感觉第一、二年和我们的幼儿园差不多。很多游乐性质的课程,课时也很少,主要锻炼儿童的学习能力,培养好奇心和学习的积极性。后来知道荷兰的义务教育是从5岁到16岁,4岁的儿童并不是强制入学。一个可能是由于这里的托幼设施很不发达,不但从数量上满足不了需要,开销也高得惊人。妇女生育后往往都不工作,专职照顾孩子,因为很可能她工作的工资还不够交托儿费。这里孩子早早上学大概有弥补托幼不足的因素。但其好处是毫无疑问的,不仅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有利于儿童智力发展。有一篇文章对比其他欧洲国家六岁入学的儿童,荷兰儿童到12岁时数学及阅读水平都要高出一些。从学习量来说,远远比不上许多国内的幼儿园。即使小学中后期,也不见有什么学习压力。一周一般周一、二、四上整天(早九点至下午三点),周三、五上半天。全年有十五周左右假期(各个学校有所不同)。最让本地华人家长不解且担心的是,从没见有家庭作业。各班级的学生不超过25人,上课时团团围坐。只要不扰乱教学,孩子们有充分自由,没有手背后的规定。而孩子们可就开心了。我在亲戚朋友家见到的所有孩子,无不无忧无虑,没见哪个孩子整天埋在家庭作业中,或是四处奔波于补习班之间的。课外小组倒是有不少,大多是艺术类和体育。我曾去过一所音乐学校,有许多幼儿去学习乐器。都是高高兴兴地走进教室,下课后兴高采烈地向家长显示自己的所学,没有丝毫被强迫的迹象。这种“陕乐教学”的结果并不是荒废学业或是玩物丧志,实际上荷兰儿童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在世界上是领先的。

  荷兰还非常注意特殊教育。这里的特殊教育针对的是轻度残疾和有行动及学习困难等的儿童。重残儿童的教育。取决于其残疾的种类和残疾程度,另有专门机构负责。轻残儿童也可以选择在特殊学校教师的指导下到普通学校学习。这些儿童在各方面都受到特殊的关心和照顾,有专门教师和心理学者针对不同情况对他们实行不同的教育方法。但有一个现象让我觉得匪夷所思:在国内,多动症,学习困难等被认为是“脑子有问题”而被学生家长避之不及。而这里却有不少儿童巴不得自己被鉴定为有这些问题而转到特殊学校学习,因为那里学习、要轻松得多。家长对此甚至也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二、中等教育

  儿童在小学毕业后,大都先参加一个全国统考(非强制性)。学校根据每个学生的统考成绩,平时成绩,平时表现,兴趣爱好和学习积极性给他们做出一份报告,建议家长该学生适合继续何种类型的中等教育。与我国十分不同的是,如果一名学生的成绩位于两类学校所要求的标准之间,通常教师会建议该生到较低类别的学校学习.而不是鼓励学生尽可能提高标准去争取较高的学历.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会勉强学生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从而增加其压力,使其失去学习的兴趣。当然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家长和学生本人,但是他们往往也都同意这种观点。

  荷兰的中等教育学校大致分为三类:

  1.高等教育预备学校(VWO):学制六年。前三年为第一阶段,后三年为第二阶段。取得 文凭后可直接升入大学或大专学习。

  2.高级一般中等教育(HAVO):学制五年。前三年为第一阶段,后两年为第二阶段。取得文凭后可直接升人大专学习。要进人大学本科则需先取得VWO文凭。

  进一步的职业教育打基础。学生可在以下四类科目中选择:理论科目,综合科目,中级管理职业科目和基本职业科目。如要攻读大专或大学则需先取得HAVO或VWO文凭。

  在初中阶段只有低等职业学校(LBO),毕业后可进入中等职业专科学校,师范学校或参加短期中等职业培训。要攻读大专或大学则需先取得HAVO或VWO文凭。

  另外还设有特殊中等教育。有能力的残疾人在受到普通中等教育后还可选择在低等职业学校接受一定程度的技能培训,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荷兰不同性质的学校种类众多,除公共学校和传统的罗马天主教、新教之外,还有犹太教、伊斯兰教、印度教及华人学校等等。因为荷兰宪法规定教育自由。任何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教育理念开设学校。只要收集到一定数量的签名,具备基本的教学设施和师资条件,经教育部门验收通过后,就可开门招生,并向政府申请经费。

  三、高等教育

  荷兰的高等教育院校分为大学本科(综合大学)和大专(高等职业教育)两类。申请大学本科入学资格需要高等预备学校(VWO)文凭,大专毕业证书或大专预备证书。那些不具备这些条件的21岁以上的学生可通过单科考试取得入学资格。

  另一领域是国际教育,是由专门的国际教育学院、大学和大专共同提供的。

  综合大学主要注重培养学生在学术或专业环境中独立进行工作的能力;大专则注重应用技术与科学,提供学生特别专业所需的知识和技术;国际教育则专为提供外国学生的教育而设立。

  申请大专入学资格需持有高级一般中等教育(HAVO),中等管理或特殊培训或VWO毕业证书。那些不具备这些条件的21岁以上的学生可通过单科考试取得入学资格。学生由统一录取系统来录取。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向中心申请及分配办公室提出申请。对于对新生有名额限制的学科会通过根据成绩抽签或由该大专院校来决定学校录取哪些学生。成绩越好的学生越有机会得到录取。这些名额限制有些是基于学校本身师资设施的局限,有些则是基于社会对某一行业的需求数量而定。

  荷兰的高等教育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这个面积仅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仅1700万的小国,在近期公布的世界前五十名大学中竟占有六名,甚至超过了德国。以下仅举几例:

  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

  莱顿大学是荷兰最早的文理综合大学,成立于1575年。几百年来,在自然和人文科学领域都取得了杰出成就,是荷兰天文和考古学的发源地。曾有四位教授获得了诺贝尔科学奖。该校开设的专业领域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范围十分广泛,有些专业和研究是荷兰仅有的。在校学生有17,000多名,教职工近4,000名。莱顿大学设有荷兰唯一的汉学院,其著名的图书馆中拥有欧洲最多的汉文藏书。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University ofTechnology,TUDelft)

  是荷兰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理工大学。已成立150多年。现有教职工5000多名,学生12,000多名。它是欧洲乃至世界一流的理工大学,水利和建筑系实力尤为强劲。著名的荷兰围海大坝就是该校师生设计的。

  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

  正式建校于1636年,但起源要追溯到公元7世纪。20世纪初达到顶峰,曾有10人获得诺贝尔奖。现在校生26,000多人,教职工8,000多名,是荷兰乃至欧洲规模最大,学科设置范围最广的大学。

  近年来,由于荷兰本国学生越来越不愿意攻读自然科学,生源成了大问题。因此各高校都使出各种招数吸引外国学生。中国学生受到其低学费,低生活费用的诱惑,数量急剧增加。但可惜现任的右翼政府只顾限制移民,并不把吸引人才放在首要地位,不但将学费从约2,000欧元提高了5倍,还在签证和居留方面设置了很多障碍,其结果只能是对本国的教育科研造成损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