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穿越时空,宋乐器奏响宋乐

编辑:csm351
2017-04-20

大晟钟与钢琴合奏《空城》,将全场怀古之情推向高潮。该曲由黄汛舫教授据姜夔《扬州慢》原曲编配。 (武汉音乐学院供稿)
钟鼓锵锵,丝竹谐鸣,“宋代怀古音乐”专场(学术)音乐会继在武汉试演后,赴美国密歇根大学门德尔松剧场正式演出。依托宋代音乐文物大晟钟铸造的大晟新钟,奏响约千年前的中华礼乐,以独特的魅力令海外观众及专家学者为之震撼。
14日,记者采访了从美国归来的主创团队和大晟钟研究专家,了解本场音乐会的创编过程及十年磨一剑的幕后故事。

  既有学术分量,又有艺术享受

4月8日晚,“宋代怀古音乐”在密歇根大学奏响。这场由中美音乐学家、作曲家、演奏家和青年歌唱家倾力合作的音乐会,古乐与今乐交相辉映,曲目既有宋代译谱的演绎,也有今人致古人的怀想。
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介绍,按照国际古乐复原的通常路径,音乐会曲目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原谱原器,如大晟新钟演绎的南宋《中兴礼书》雅乐,尽量还原宋代祭天之庄严肃穆;第二类是原谱原器进行相应的“变奏”,朱熹记谱的四首《诗经》歌曲,男声合唱第一遍一板一眼地按原谱演唱,第二遍借鉴现代审美适当改变节奏;第三类是用古代音调作为主题乐句,采用今天的作曲技法进行创作,一首大晟钟与双钢琴合奏的《空城》,取自宋代词人姜夔的《扬州慢》的意境,先由女声按原谱吟唱宋词《扬州慢》,再进行纯乐器演绎。
这场音乐会不仅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当地一些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也纷纷赶来,以至于剧场爆满。20件套的大晟新钟,及穿越时空的怀古音乐,令观众为之震撼。演出结果后,不少观众上台与大晟新钟及演出人员合影留念。密歇根大学校领导观看演出后第一时间给孔子学院院长、该项目发起人之一的林萃青教授发来邮件,盛赞这是一场非常成功的音乐会,既有学术分量、又有艺术享受。

  音乐考古专家联手作曲家

  本次音乐会策划执行人李幼平,是我国第一位音乐考古学博士、大晟钟研究专家。“欧洲学术界一致认为宋代是中国文艺复兴时期,宋代崇尚复古、推行雅乐,进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大规模整理和重构。”李幼平说,基于这一点,他将研究方向锁定在大晟钟及宋代音乐研究上。
大晟钟是中国古代乐器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宋徽宗为统一音律命工匠铸造了几十套大晟钟标准器。近20年来,李幼平寻访了散见于世界各地的至少35件大晟钟遗物,并潜心研制了百余件大晟钟高仿乐器。
李幼平还携手密歇根大学林萃青教授,对学术界已发现的、得到世界古曲研究界认可的两三百首宋代乐谱进行系统归纳、整理。
宋徽宗做的大晟钟找到了,宋代乐谱找到了,但让这些沉寂千年的宋代乐音呈现在今人面前,依然是个难题。
2014年,武汉音乐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等单位,成立了中美联合研究小组,提出怀古宋乐概念,并诚邀作曲家黄汛舫教授合作。
黄汛舫是最早一批为曾侯乙编钟的配器作曲家,曾侯乙编钟成功复制后,于1984年赴京参加国庆献礼,当年那场“曾侯乙编钟音乐会”,多首曲目由黄汛舫和王原平等人作曲编配。
“大晟钟与曾侯乙编钟还是有很大区别”,黄汛舫接触该项目后,细读了大量宋代音乐研究成果,最终将主题定在“冥想宋乐”上。他说,自己以一个学习者的态度进入,汲取中国古代音乐的精髓,与古人在音乐生命层面进行着一次次沟通、对话,同时借鉴姜夔“不类今曲”的理念,探讨音乐的新颖、别致,不断突破、创新。

黄汛舫、李幼平、林萃青及湖北音乐博物馆馆长孙晓辉教授等人反复沟通、不断碰撞,最终呈现的“宋代怀古音乐”,被与会专家认为是在宋代乐谱解译成果的基础上,第一次对宋代音乐集中进行音响化尝试,改变了中国古代音乐史无声研究的局面。
由美方出资,委托武汉音乐学院专家研制的这套大晟新钟,则留在密歇根大学,作为继续合作研究的基础与文化交流的使者,将在北美巡回演出、用中国声音传颂中国故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