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郑一鸣:用芭蕾艺术,讲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17-04-28

  松山芭蕾舞团唯一的中国面孔

  郑一鸣:著名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里唯一的中国人。1975年,郑一鸣随艺术团赴日演出, 1994年在日本国立东京学艺大学大学院硕士毕业后,加入松山芭蕾舞团至今,参加松山芭蕾舞团所有的演出,出演重要角色,并任公益财团法人松山芭蕾舞团评议员,松山芭蕾舞学校本校次席副校长,北京校校长。在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中国之旅启幕之际,撰文谈他眼里的松山芭蕾文化。

  森下洋子和郑一鸣在芭蕾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中的双人舞段

  用芭蕾艺术,讲中国故事

  作为松山芭蕾舞团的唯一的中国籍团员,我与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夫妇、以及他们的子媳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都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更了解他们对艺术热爱,对中国文化的真挚情愫。

  森下洋子:将芭蕾舞当作生命


  松山芭蕾舞团《白毛女》舞剧的第二代主演是森下洋子老师,她是大家公认的世界著名的芭蕾大师,被称作“活着的芭蕾教科书”。作为享誉世界的芭蕾大师,她有一句口头语:“我是一年级的学生”。也就是说,她每天都是以一年级学生的态度来进行训练、排练和演出的。老师已经69岁高龄,平时是没有人对她的排练和演出提要求的,特别是艺术上的要求。但是每次她依然会非常顺从、非常谦逊的按照导演的要求来做,同时她会主动的请一些老演员给她挑毛病。

  所有跟她配戏的男演员都会很紧张,但是她在训练当中从来都是非常和蔼、非常谦虚,在和男演员配合当中出现问题, “对不起,失礼了”,这是她的口头语。 “没关系,咱们再来一遍”,则体现出她对艺术的要求是严谨和一丝不苟的。她塑造的形象总是那么光彩夺目,这跟她严谨的训练态度和待人谦逊的态度都是有关的。

  这次松山芭蕾舞团第十五次中国之旅,我衷心的期待森下洋子老师能穿着周总理亲自送给她的演出服,焕发出让世界震惊的艺术光彩。

  这次我们松山芭蕾舞团带着新版芭蕾舞剧《白毛女》来北京、上海演出,不只是重温曾经的艺术之旅,也不只是用芭蕾艺术讲一个中国故事,更是传承松山芭蕾舞团对中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大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