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父母的家教经:注重历史传统的家庭教育

编辑:csm351
2017-05-01

犹太民族是世界公认的优秀民族。全球1300万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千分之二,却取得了29%的诺贝尔奖。犹太人在科学、文化、经济等各领域都大师辈出、群星灿烂,例如马克思、爱因斯坦等。以色列1948年建国后,在战争环境中,一代人就建成了现代化民主国家,以科技创新著称,位居世界12强。

以色列的教育被誉为“全世界最成功”的教育。那么,哪些因素使得以色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呢?笔者曾作为《光明日报》首席记者常驻以色列12年,在笔者看来,以色列教育成功表现在犹太人根深蒂固地重视教育,包括出色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自我教育,其中尤以家庭教育最为突出。

注重历史传统的家庭教育

犹太人是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依靠教育传承民族优秀传统,形成强大民族凝聚力,流而不散,最终靠教育复兴、教育立国。这其中尤以家庭教育为重。犹太家庭传统, 母亲的地位高于一切,只有母亲是犹太人,孩子才是犹太人。犹太人5岁开始学习圣经经卷,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探讨各种哲理故事。男孩13岁、女孩12岁学完 犹太教基础知识,举行成人仪式,从小培养信仰和独立顽强精神,把依赖他人视为耻辱。不屈服、独立而不甘落后,这成为犹太人和其他流浪民族的根本区别。

犹太人是最古老的宗教民族,犹太教是民族灵魂。犹太人善于化繁为简,把厚厚的经书浓缩为4个字:敬天爱人。这种强大信仰,支撑着社会道德和家风。他们把人生简化为做好三件事: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出色的后代;多看看世界。家庭教育如中流砥柱,犹太人成为最具凝聚力的民族。

犹太人是节假日最多的民族,几乎半年是节假日。节假日是铭记历史的全民教育,熏陶孩子的素质和责任心,也赢得世界的尊重。新兵要在哭墙、马萨达等犹太历史遗址举行入伍仪式。这些历史传统和智慧化为终生烙印,影响一生思维和行动方式,“犹太人永远是犹太人”。

笔者常驻以色列12年,经常应邀去犹太朋友家共度逾越节等犹太宗教节日。傍晚,社区各家都隆重举办家族晚餐,家长先去附近的犹太教堂祈祷,一些世俗年轻人不 去,但也早早赶来父母家布置备餐。入座后都按习俗头戴犹太小帽,每人一本经书读本“哈加达”,家长主持,从最年幼者开始,依次诵读一段“哈加达”,其内容 是民族传说和哲理故事。

独立创新的思维教育

以色列人聪明,并非天赋超常,而是从家庭到学校、社会都推崇独立创新思维教育。他们的中小学生很少拿奥数比赛奖,但到大学创新能力突出。以色列大学毕业生平 均年龄27岁,全球最大。其义务兵役制,高中生要先服兵役,男3年、女20个月。家长把军人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军队对年轻人教育比学校更大,除了生死考 验,从军也为创业打基础,培养挑战和顽强精神,积累创业人脉。

孩子当完兵后往往不马上上大学,而是花3个月到半年全球旅游,开阔视野,考虑未来。打工挣旅费,即便是富家子弟也不愿要家长资助,学费靠贷款、助学金或打工,大学生都比较成熟并且有强烈的创业创新意识。

以色列学校有教无类,寓教于乐,学生没有家庭作业,作业在上课时做完,每周至少一次参观博物馆、展览或郊外、海滨游玩。家长也尽量鼓励孩子去参加所喜爱的舞蹈、音乐、美术、时装设计等课外班,有利于开拓视野和多样化思维。

释放孩子的本性和潜力

以色列人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教育的本质是:释放孩子的本性和潜力。前者是释放天真和天性,守住敬天爱人的信仰底线;潜力最重要的是培养想象力和好奇心。 他们信服爱因斯坦的名言:“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以色列家长感同身受地鼓励孩子发展个性和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和动力,给孩子翅膀,更给孩子自由飞翔的天空。家长和老师鼓励孩子多问问题,培养孩子思考、怀疑精神,甚至和父母老师争论,鼓励孩子有新观点、新思维,敢于质疑权威。老师不排成绩表,家长也不关心分数。


孩子每天放学后,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今天是否提问了,如果能问倒老师,那就更要表扬和奖励。对孩子的疑问,先让他们自己找答案,锻炼孩子独立思考能力, “不会问问题的孩子才笨”。孩子没有分数的压力,他们认为把时间浪费在分数线,是荒唐事。美国对犹太人为何优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犹太人最重视的品质 是:顾全他人、好问、判断力、责任心、友善;而最不重视的品质是:整洁、礼貌、诚实、听话和成功。

  父母不把孩子看成私人财产,而是平等相待,一起成长,他们认为当孩子失去天真、好奇心和想象力时,民族就失去前途和希望。他们鼓励孩子更多地仰望星空扩展视 野。如康德说,人类最应该赞叹和敬畏的是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律。黑格尔云:“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 情,那是没有未来的。”这也是犹太人在逆境中诞生如此多大师和诺贝尔奖的解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