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成立 文化自信带动艺术繁荣

编辑:csm351
2017-09-16
近日,全球音乐院校校长交流季活动在京举行,宣告“全球音乐教育联盟”正式成立,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当选联盟主席。该联盟成员覆盖亚洲、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30余所世界一流音乐院校,是国际高等音乐教育领域罕有的高规格学术平台。
今后,全球音乐教育联盟将常态化,五年一届实行主席-理事制,致力于推动世界范围内不同音乐文化、音乐学派的建立与传承发展;推动世界各民族传统音乐以及古典音乐的发展,以音乐艺术的独特力量消弭隔阂、纯净心灵,让音乐成为世界和平的使者。据了解,中国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悉尼音乐学院、芝加哥大学音乐学院高票当选联盟首届理事。

建立“中国乐派”是文化自觉

作为交流季活动的发起人,王黎光被国际友人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全球顶尖音乐院校和研究机构会被吸引到中国、凝聚到北京?”“文化自信。”他的回答铿锵有力。“国家不强大、文化不自信,怎么能带来艺术的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走出去,拿什么走出去,怎么走出去?”这些是他时常思索的内容。

王黎光对人民网记者说,各国乐派都烙印着民族文化的特质,因此能够坚实地发展下去。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有韧劲、有生命力,建立“中国乐派”是中国音乐学院的担当,是文化自觉。“中国乐派”不是对西方音乐的复制,它烙印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特质,国外艺术家因此会被深深吸引。

“音乐是一种不需要解释的共同语言,因此能够成为文化的使者。”王黎光说,这次的全球音乐学院院长交流季活动不单单是文艺party,还希望通过艺术教育特有的形式,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为国家“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做好服务。他介绍说,全球音乐教育联盟的成立既是全球高等音乐院校之间交流互鉴的成果,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讲话中关于建立音乐教育联盟的有效践行。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集合世界范围内音乐学术力量,筹备《世界音乐大典》编纂工作;推出《全球音乐院校年鉴》,并协同联盟院校共同发起、举办国际顶级音乐赛事;实施优质资源共享、学生联合培养、教师互派互访,并推动实现院校间文凭、学分互认。

使中国精神成为未来中国艺术家的内核

有人说,音乐教育就是吹拉弹唱。在王黎光看来,这种认识显然不够深刻。比起古筝竹笛等民族乐器,一些家长更愿意让孩子从小学习钢琴长笛等西洋乐器。他觉得,“以洋为美”、“唯洋是从”的意识在一些人的脑子里依然存在。“以我个人的看法,不是西洋器乐比我们中国器乐更有魅力的问题,是中国器乐作品太少,在本来就不多的作品中,又有一些不能深入民心的问题。”

“就拿小提琴和二胡做比较吧,小提琴的作品从18世纪古典乐派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到浪漫乐派舒伯特、门德尔松、舒曼,再到民族乐派的柴可夫斯基、西贝柳斯、德沃夏克等,风格广泛、题材丰富,令人百听不厌,也没有哪个人能在有生之年演奏完这些音乐大师的全部作品;而二胡的情况就略有不足,从附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一直演奏《二泉映月》的尴尬让我们有一段时间不得不面对,虽然不能说是普遍现象,但也确有此情此景。”王黎光说,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找到问题所在并予以解决才是克服问题的根本。

王黎光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巨大的文化力量和文化自信,这种力量和自信无法从抄袭和复制中得来,只能从继承和创新中崛起。中国音乐人才的培养首先需要从根本上加强对音乐教育、音乐创作和传统文化的学习及研究着手,高度保持对传统文化的深度认同。”他思索着并在实践中进行着探索,提出了‘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的办学理念,旨在使中国精神成为未来中国艺术家的内核。

人类文明进阶的过程中,音乐艺术早已演变为一种高尚的精神追求。王黎光对于音乐的魅力有着独特的感悟。“如果说‘音乐是心灵的教堂,它净化人生并使我们脱离低级趣味’,这绝不是简单的技术炫耀能够达到的,而是因为音乐艺术从自然中来、从生活中来、从芸芸众生的丰富感悟中来,它多层次的人文蕴藏调动了听众的全部感官,引起听众的深层思考,使得人文情怀和听众之间的碰撞产生了生命的共鸣。

艺考的火爆现象不会衰竭

近几年各类艺考生报考场面火爆,这种火爆究竟是真实的火爆,还是只是一种感觉?王黎光说,人们对艺术的向往和艺术爱好的追求,在每一个时代都是火爆的。无论是在改革开放前还是改革开放后,尤其是物质文明还没得到充分满足的时候就会更火爆,更需要精神上的归宿感。艺术从来都是这样,人们对艺术的热爱,我觉得不能用专业和非专业衡量,它是从内心自发地迸发出来的。

“其实,学习艺术也不单单是对艺术的单纯学习。对艺术的热爱,实际上是对生活的追求。对艺术热爱到一定程度上,如果有专业化的学习机会,比如能进高等学府学习深造,何乐而不为呢?”王黎光认为,不仅仅是这两年,今后艺术考试的火爆现象也是不会衰竭的,会一直持续下去。

每年寒暑假,我们都能看到音乐类考级的报名点排着长龙的景象,这与艺术类考生的报考场面一样,看起来十分火爆。王黎光分析说,艺术是从生活当中来的,是对情感的最佳表达,热爱它的时候,人们都不可自拔,这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一个艺术爱好者,学习一门艺术是为了提升修养时,每年有一些进步,能通过艺术表达情感,当然是非常愉悦的。考级只能起到这个作用,而通过考级达到专业训练、素质很高的目的是做不到的。

音乐学院搞艺术教育,是为了大家能够掌握一种正确的学习音乐的方法,比如说钢琴演奏,一定要掌握一种正确的弹奏方法;演奏二胡,也要掌握一种正确科学的演奏方法,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少走弯路。人人都能达到艺术的最终目的,只不过你方法对,可能五年就达到了,方法不对可能用二十年都达不到,技巧在这里起这样的作用。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