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世界五大戏剧节再聚 一群“年轻的野兽”正扑向杭州

编辑:csm351
2017-09-19

2017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于9月15日晚将在杭州蜂巢剧场开幕。

  它是由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戏剧节”、“荷兰艺术节”、“意大利斯波莱托艺术节”和“日本利贺戏剧节”等世界五大戏剧节再聚杭城,在接下来的15天中,17部来自世界五大戏剧节和国内顶尖戏剧力量的好戏,将在杭州大剧院、蜂巢剧场等杭州8个不同的艺术创意空间轮番上演。

  此外,当代大师对话、戏剧青年对谈、欧洲大师工作坊、戏剧海报展、跨界漫画展等文创衍生板块,也将在戏剧节期间免费向观众开放。



  五大戏剧节再聚杭城

  “世界戏剧节收割机”实至名归

  为了令杭州戏迷在9月饱餐国际艺术饕餮,当代戏剧节组委会成员每年都亲自前往世界各大著名戏剧节甄选剧目,被称为“世界戏剧节收割机”。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再次特邀五部国际顶级戏剧节的当代剧目来杭,其中包括从未在中国露面的“意大利·斯波莱托艺术节”、“荷兰艺术节”等老牌艺术节中的高水平剧目,杭州戏迷届时有眼福了!



  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至今已举办了第71届,其节目之一《歌剧,幻影和碎片》极具巧思地运用一块长达30米的布料,表现一段青涩的爱情故事。诗意地解读最复杂奇妙的话题——生命。英国爱丁堡戏剧节几十年来以“反常规”和“先锋性”闻名世界,其节目《我们住在海边》在剧场中为观众创造出一片梦中海洋,故事则聚焦道德边缘地带,探讨自闭症患者在善意关怀中面临的困惑和对心灵交流的渴望。

  成功60届的意大利斯波莱托艺术节,戏剧、电影、展览、音乐、歌剧、文学等领域的艺术大咖都是其常客。来自它的《暗黑童话:给我一身美丽的皮肤》由意大利名导“肢体剧女魔头”Emma Dante创作。这部改编自意大利故事集《五日谈》的荒诞喜剧,被Emma Dante以有趣的当代肢体剧的方式演绎,喜剧感十足。这部戏将作为2017杭州当代戏剧节的闭幕大戏压轴演出。荷兰名团“斑比剧团”已是中国观众的老朋友。这次他们带来了来自荷兰艺术节的新作《零零零》,这部新鲜出炉的滑稽戏,以看似简单的故事,探讨了“存在”的哲学思考,于滑稽中透露出生活本有的忧伤。

  日本第一个国际戏剧节“利贺戏剧节”,其创始人铃木忠志被称作是与布莱希特、彼得·布鲁克等戏剧家并列的唯一的亚洲戏剧家。中国青年戏剧导演邵泽辉的作品《玩偶之家》刚从今年利贺戏剧节载誉归来。这部戏改编自亨利克·易卜生的同名经典,被邵泽辉赋予独特的东方解读,在日本首演获得好评,也即将与杭州观众见面。



  承包国内最强戏剧阵容

  一群“年轻的野兽”正扑向杭州

  除了国际剧坛,李凝、陈明昊、邵泽辉、杨婷、刘畅等中国当代剧坛最具先锋性、代表性和实验性的艺术家们将在戏剧节期间陆续登陆杭州。多年来,他们的作品曾先后在法国、英国、瑞士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前沿肢体剧、多媒体跨界、先锋探索……他们为杭州当代戏剧节带来的这些作品,吸纳了充分的国际艺术养分,涵盖当下中国剧坛的创新概念。他们犹如一群野蛮生长的猛兽,势不可挡地向杭州观众扑来!

  青年导演陈明昊崇尚“以表演为生命”的戏剧创作理念,灵感喷薄、创造力凶猛。他的代表作《大鸡》曾在乌镇戏剧节上“开票7分钟所有场次门票全部售罄”。这次其全新实验戏剧《卡拉OK猪》将平常生活赤裸得端上舞台,讲述“吃和死亡”、“一个人与一群人”、“过去,现在和未知”的真实生活命题。

  青年艺术家杨婷已经生产了五部题材迥异的当代戏剧作品。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她的《局外人》并非在传统剧场上演,而是在一个很小的艺术空间表演,为了与观众近距离接触,演出仅150席。在近距离表演中,故事的紧张气氛与激烈冲突将令观众身临其境,与主人公同呼吸。

  李凝导演的超现实肢体剧《方寸》在北京青年戏剧节上作为开幕大戏征服了观众。他在剧场中搭起了一座结构奇异的通天塔,形体剧演员们在塔中穿梭、舞蹈,深情得诠释了生命中宝贵的悲欢离合。他每年至少创作一部高质量肢体剧作品,表演场地可以是阿维尼翁街头、乌镇石板路上、钢铁工厂或田野。李凝的存在为中国当代戏剧提供了另一种可能。这部关注世界、探讨人心的年度新作,也将来到杭州。



  此外,多部中外合作剧、实验戏剧、电子乐现场等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赴约杭城。中挪合作剧目《随你去》讲述人类最脆弱陌生的时刻。上海艺术家张献编剧的《玩坛者说》,以十足的实验态度追究荒诞的人生命题。法国导演帕斯卡尔•朗贝尔创作《爱的开端》和《爱的落幕》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恋人思念与分离之中的细腻情感等。

  六年磨砺

  当代戏剧节艺术进化中

  据悉,2017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于9月15日~28日举行。

  六年来,杭州当代戏剧节已邀请了59部来自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地的顶级剧目,在杭州上演了100多场高品质演出。同时邀请了“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戏剧节”、“意大利斯波莱托艺术节”等十几个世界级艺术节的专业剧团来杭演出,为杭州乃至全国戏迷创造了第一次与国际戏剧节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是一次承担文化交流使命的艺术国际化探索。

  在戏剧作品展演的同时,杭州当代戏剧节也将“为戏迷普及艺术教育,提高大众艺术审美”作为自己的使命。每年杭州当代戏剧节的票价都平均低于演出行业市场价40%,每年推出的各类预售套票还在此基础上更加优惠,此外,戏剧节还发售80元学生票,拉近青少年与艺术的距离。通过戏剧论坛、剧本朗读、戏剧工作坊、演后谈、跨界艺术展览、街头戏剧嘉年华等让戏剧走近观众,与之互动。今年,戏剧青年对谈、欧洲大师工作坊、意大利戏剧工作坊甚至还将走进校园。六年间,参加过杭州当代戏剧节举办的各项公益戏剧活动的观众已达10万人次。

  杭州当代戏剧节这一“艺术进化体”的能量正在逐年呈指数级增长。在未来发展中,杭州当代戏剧节将吸纳来自更多国家、更多艺术形式的舞台作品,在杭州释放旺盛的艺术能量,并将这些强大的艺术能量有机排列融合,助力中国新锐戏剧势力的崛起,充分地拓宽在世界人文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正如艺术总监孟京辉在开幕式上说“在如今多元、多彩的纷繁世界中,艺术也应该学会如何存在、审视和创造,即将到来的未来,我们愿意和全世界的艺术家一起努力,探索文化艺术的无穷可能”。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