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朗音乐(上)(丝路音乐)

编辑:csm351
2017-09-26
伊朗音乐,历史称波斯音乐。波斯音乐艺术文化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伊朗位于亚洲西南部的伊朗高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波斯音乐在古代几乎渗透到中东、中亚、印度甚至中国,中国的琵琶、胡琴、扬(洋)琴都是由波斯传入的。到七、八世纪,伊斯兰教兴起,阿拉伯音乐又传入波斯,影响波斯音乐。所以伊朗音乐虽属伊斯兰音乐范畴,但仍保持其鲜明的民族特色。
这里特别要提的是,波斯音乐与阿拉伯音乐有很大的区别。伊朗朋友特别强调,千万不要混淆这两种音乐。就像中国、韩国和日本虽然同属东亚地区,文化同源同根,但音乐的语言风格仍有很大区别。
伊朗音乐大致分为几种:波斯古典音乐,穆斯林的召祷歌,地区民间音乐以及大众流行音乐。波斯古典音乐是伊朗主流音乐,音乐的基础是拉笛夫(Radif),拉笛夫是波斯祖先创造出的若干旋律段落,简单地讲就像我国的许多民间曲牌。拉笛夫建立在即兴演奏的基础上,基于某种调式音阶和曲调,没有乐谱,以口传心授的模式代代相传。音乐家们学习前人传下来的旋律,经过多年表演实践的积累,形成一首首乐曲。

萨珊王朝时期(224~651)是古代波斯文化的全盛时代,音乐在贵族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宫廷重视音乐,这一时期曾涌现出许多有名的音乐家,创造了一套拉笛夫音乐体系和古乐器。塔克·伊·波斯坦遗迹的浮雕和萨珊王朝银器的雕刻,生动地描绘了波斯人所使用的古乐器,如钱格(竖琴)、巴尔巴特琴(琵琶的祖先)、鲁巴卜琴(双共鸣体琉特琴)、唢呐以及手鼓等。
到了今天,现代伊朗的传统乐器主要有塞塔尔(Setar弹拨乐器)、塔尔(Tar三弦)、桑图尔(Santur洋琴)、卡曼贾(Kemanche胡琴)、乌德琴(Ud弹拨琵琶)、卡侬(Qanun弹拨乐器)、纳伊(Nay箫)、通巴克鼓(TombakZarb手鼓)等。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