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之音 走向世界(五洲茶亭)

编辑:csm351
2017-09-28
当前,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人们已意识到中国在全球架构中的重要地位,但对这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却常常不甚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一直备受尊重,但无法完全代表21世纪中国的崭新面貌,正如同埃及的金字塔已无法代表现代埃及一样。国家软实力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新风貌的重要途径,而音乐则是增强软实力的重要工具之一。
世界期待中国音乐、中国声音,世界对中国音乐家饱含希冀。中国要对世界发声,需要发出能够象征中国形象、承载中国历史、能够代表21世纪中国的有力之声、动听之声。这种声音,这样的音乐才能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聆听,所理解,才能让人们感受到中国的勃勃脉动。
那么,这样的音乐在哪里?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以中国为主导的国际化合作团队,文化归属要深植于中国文化。即便相差甚远的音乐风格也可以采取这样的合作方式,且这样的合作也能够横跨多种音乐风格。在合作中,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落入西方音乐流派划分的陷阱,要从中国角度出发,寻找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方式进行合作。而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方法,就是拥有明确的自我认知和个人化的音乐见解,这是现阶段中国音乐家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为创作出这样的音乐,我和夫人龚琳娜一直在不懈努力,希望将当代音乐语言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之中。我关注中国音乐20多年,聚焦且植根于中国传统的音乐艺术,始终坚持自我探寻艺术的方式,并且保持独立的工作状态,全权决定自己的艺术梦想。很幸运,我们能够实现经济独立,可以负担在艺术上的投入。然而大多数艺术家却并非如此,这令他们缺乏自我观点,继而抛弃自己的艺术梦想。因此,我们必须帮助年轻的音乐家们改善这一现状,为他们提供可靠的经济保障。
今年,龚琳娜受邀参加在纽约举办的“林肯中心艺术节”,举办了名为“云河山”的音乐会,获得空前成功,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众多媒体都给予了高度赞誉。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场音乐会的成功?我思考再三,关键是在中国传统音乐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并与主办国艺术家和作曲家们进行合作,扩大中国音乐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其次,艺术创作依赖于艺术家们的不懈努力和个性特点。如果希望中国作曲家在中国音乐传统中寻找到认知,便需要改善当前中国的音乐学院里对作曲的学习方法和教育模式。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开发新的课程,一套并非基于对西方作曲的简单模仿,而是基于如何才能学习中国音乐的新课程。只有提升年轻作曲家们创作与中国音乐文化相关作品的兴趣和能力,才能有足够多的优秀作品去引领听众们的欣赏品位;只有先令中国听众爱上崭新的“中国声音”,我们才有可能把它推向世界舞台。

我深信,中国音乐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一个崭新的并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声音,一个能够促进世界文化发展的声音。我相信,中国的软实力和中国音乐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知道,在中国音乐中,依旧有类似当地风格、演唱技巧、旋律形态等很多宝贵的东西等待着我们去发现。若所有的精华都被应用在新的声音和音乐形式里,中国音乐必将有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